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通知公告

2024年

04月03日

11:07

来源:

【字体:

中共乌审旗工信和科技局党组关于十六届乌审旗委第四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乌审旗委统一安排部署,2023年4月28日至7月18日,十六届旗委第四轮第二巡察组对我单位开展了常规巡察。8月11日,乌审旗委巡察组向中共乌审旗工信和科技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严肃对待

巡察情况反馈后,旗工信和科技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贯彻落实旗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和整改建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整改工作。对照旗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和整改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党组书记落实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协调督促重要整改任务,带领班子成员研究解决办法,推动整改不断深入。

二、细化措施,全力整改

具体整改工作公开如下:

(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不够到位。

1.履行政治责任不够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到位。学习贯彻历年各级经济工作会议时,对“五大任务”仅进行了“点题式”学习,未结合实际深入研究,认真谋划;在具体工作中,细化分解任务不够,没有很好地将推动落实“五大任务”与指导产业转型发展、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深度融合。

整改情况:一是创新理论学习、教育、研究、宣传工作,健全完善单位理论学习制度和详细的学习计划。二是开展集体学习20次、党组(扩大)中心组理论学习12次,传达学习各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通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头领学、干部职工自学、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等方式,为不断提高指导产业转型发展、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指导。三是进一步细化推进落实“五大任务”重点任务清单,逐条分解梳理、逐项分析研究,进一步完善《乌审旗推进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实施方案》,召开专题研究部署会议2次,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2.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不够有力。推进全旗灰渣处置项目相对迟缓。目前,已建成的灰渣处置厂中,图克渣厂、纳林河产业园固废处置厂都接近或达到设计容量。图克渣厂扩建项目2022年开工建设,设计库容为1000m3,尚未投入运营。

整改情况:一是协调配合苏开区、发改委、生态环境等部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该项目已建成,现已进入试运行阶段。二是已编制完成《全旗工业灰渣利用处置工作方案》,推动全旗工业灰渣的规范化处置利用。三是已建成相关项目,逐渐实现了从原有填埋处理方式向综合利用的转变。

3.建设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力度不够。推进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力度不够。一是对国防动员工作研究不够、部署不及时。在统筹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通信运营商应急通信保障和能力建设等方面谋划指导不够充分。二是履行行业监管安全责任不够到位。指导民爆企业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力度不够,对民爆企业爆炸物品的出入库管理缺乏专业管理人员和监管手段。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配合发改委开展相关工作。是组织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电信公司相关负责人召开推进会,协调三大运营商加强巡查工作,全力以赴做好网络通信保障,同时派出工作人员排查农村牧区基站通信问题。已委托专业机构摸排通讯基站情况。三是严格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在“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来临之际加强安全生产检查,近期共开展4次民爆安全检查。四是严格要求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持有安全管理资格证等证书上岗。

4.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不够到位。统筹谋划不够深入,推动产业能级提升成效不明显。在推动主导产业发展过程中,协调服务产业发展不够精准,化工产品产业链条不长、附加值不高、竞争力不足,推进新能源、新材料、精细化工等产业发展步子不够大。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配合苏里格经济开发区、发改委加快推进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基地核心区建设,编制完成《乌审旗建设全国煤基烯烃基地实施方案》《科技创新规划》。二是组织高校与相关化工企业开展化工实践,为我旗现代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精准指导和智力支持。三是已编制完成《科技创新规划》。四是加快推进相关新材料项目建设,推动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五是持续加大项目招引力度,9月份陪同旗主要领导赴宁波市、杭州市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就新能源项目合作建设事宜与企业进行洽谈交流。

5.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有差距。推动农畜产品产业化发展、龙头企业培育、项目引进等方面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支持引导农牧民、合作社、小微企业发展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力度还不够,本土生产的牛羊肉、大米、红枣等特色农畜产品仍停留在简单包装、屠宰分解等初级加工层面。

整改情况:一是围绕绿色农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及“鄂尔多斯细毛羊、肉牛、生猪”三大主导产业,先后赴新疆、杭州、上海等地积极宣传推介和商务洽谈,已引进项目3项。二是协调发改完成集体种养殖产业示范区项目(涉及奶食品加工)、乌审旗传统奶酒项目的备案。三是配合农牧局马奶加工企业建设,9户马奶加工项目已通过上级业务部门初步验收,项目已落实并开始验收,同时我旗建成了伟业内蒙古伟业生态农牧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肉食品加工项目。

6.在推进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工作中,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作用发挥不够好。虽制定印发《乌审旗推进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实施方案》,但对配合开展任务跟进对接少,对整体任务的推进落实统筹协调不够、督促落实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9月28日经旗政府召开桥头堡建设推进会,向各牵头部门征求意见,进一步细化推进落实“五大任务”重点任务清单,2024年初向各责任单位发文《乌审旗工信和科技局关于2024年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工作调度事项的通知》,严格工作要求,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是安排专员按月调度桥头堡工作进展情况,建立桥头堡工作调度群,要求各成员单位每月25日前完成报送工作,年底调度各单位报送桥头堡工作总结,切实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三是对照重点任务清单,及时跟踪各项任务落实进度,确保各项任务见行见效。

7.协调推进物流通道建设成效不够明显。一是跟踪对接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智慧物流项目,进展较为缓慢。二是推进农村电商物流体系建设缓慢。2021年10月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以来,村级电商服务点和快递点覆盖率低,服务功能单一,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通道建设还不够完善。

整改情况:一是经与该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对接核实,因该公司计划在内蒙古各市、旗开展智慧物流合作事宜,导致乌审旗智慧物流项目现已暂停。目前该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已经与其他公司合作成立新公司,下一步等新公司人员配备齐全、机构完善后将以新公司与乌审旗对接进一步推进智慧物流项目落地事宜。二是修订了《乌审旗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初稿),已通过常务会审核印发实施。截至目前,已整合邮政、供销社等各个部门企业,实现镇、村电商服务站建站率达50%且服务覆盖率达80%以上,已完成建设电商服务站33个,邮政快递点61个。三是整合全旗快递物流企业,引导企业进驻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采取集中仓储分拨,各嘎查村每周平均投递3次,畅通快递进村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物流配送效率,降低物流运输成本,健全完善快递物流通道。

8.统筹谋开放、促合作视野不开阔,与东部沿海地区交流合作不够深入。“引进来”和“走出去”思路不宽,与东部沿海地区尚未建立起长期的联系沟通渠道。

整改情况:一是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组织乌审旗牧民食品有限公司和乌审旗无定河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招商路演并洽谈合作,同时协调组织中石油、宝丰等企业参加商务部举办的中蒙博览会。二是组织安排人员参与11月召开的进口博览会,推广优势产业。三是与国内知名科研院所、高校达成战略合作,将继续强化与知名高校间的对接交流,在现代煤化工、新能源、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建立合作关系,推动本土企业发展壮大。

9.谋划创新外贸工作不够扎实,统筹抓招才引智力度不够。一是深入挖掘外贸增长潜力不够有力。自2018年商务职能划转至工信和科技局以来,引导企业“走出去”寻找新的合作机会和业务增长点的办法不多、效果不明显。二是利用外资渠道不宽。在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中,捕捉外资企业投资信息不够及时有效,外宣推广力度不够。三是推进“双招双引”工作统筹谋划不足。招商引资注重于引进项目、资金,对专业人才的“引”“育”方面做得不够好。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中石油、宝丰等企业参加商务部举办的中蒙博览会,推动促成企业深度合作,深入挖掘外贸潜力。二是参加自治区、市政府组织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签约会,签约多个项目,同时将继续加强招商引资宣传力度。三是8月份组织清华大学与我旗化工企业开展化工实践,推动企业主动与清华大学的老师们沟通对接,加强科研合作,加大人才交流。

(二)落实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有差距。

10.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相关决策部署以及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学习不够深入。对民族工作调查研究还不深入,掌握民族干部的思想动态和政策理解情况不够全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创新性还不够强。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开展民族理论学习,将民族工作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召开集中学习会议1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次,学习《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决定》文件精神,邀请旗委党校老师开展民族工作专题讲课3次。二是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大局,深入包联帮扶村和结对社区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和宣讲。组织开展“籽籽情深 同读一本书”等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扩大民族政策宣讲的广度和深度。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旗工信和科技局将按照旗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坚持目标不变、责任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巡察整改不断取得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7582187;电子邮箱wsqjjj2008@163.com。

 

 

                   中共乌审旗工信和科技局党组

                           2024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