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通知公告

2023年

06月02日

09:26

来源:

【字体:

中共乌审旗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关于十六届乌审旗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乌审旗委统一安排部署,2022年5月13日至7月22日,十六届旗委第二轮第一巡察组对乌审旗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8月19日,乌审旗委巡察组向乌审旗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思想意识,强化政治引领

  旗科协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高度的思想觉悟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做到有部署、有落实、有成效。党组成员和领导班子带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对照巡察反馈具体问题,逐项进行分析对照,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列出整改清单,细化整改进度。整改期间召开党组会议3次、对两人进行提醒谈话、制定出台和完善各项制度文件3项。巡察反馈11个问题,细化问题33条,其中32条已整改完毕,1条问题还在持续整改中。

  二、严格责任落实,以问题为导向狠抓整改工作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集中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二是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分管负责同志第一时间主持召开会议,制订并落实系统的学习计划、学习时间,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新修订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等内容进行系统学习,严格要求党员干部做好学习笔记和撰写心得体会。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

  2.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

  整改情况:一是科协党组始终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极端重要位置,纳入党组会议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召开党组会议,及时调整了2022年领导干部工作分工,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落实党组书记是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与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二是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分工,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定时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判,抓好日常监督检查,形成检查记录,落实整治存在的问题。三是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年度工作计划、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和年度目标考核体系统筹安排,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点报告内容。四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利用科普宣传栏、科普画廊和科普微信平台开展意识形态宣传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

  3.主责主业未履行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进一步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积极与苏木镇党委政府协调配合召开科协代表大会,成立科协组织,组建6支苏木镇科普志愿服务队,利用科普“大篷车”,积极深入农村牧区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服务活动。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大力开展“科技专家服务团助力乡村振兴”和“点菜式”科技服务活动,重点开展种植养殖、水利、农机、医疗保健、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宣传培训。二是实施科学种植示范推广项目以推广新技术、新品种为目的,以提升全旗种植养殖水平为目标,以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为主要任务,认真落实对示范田的科技指导服务,组织科技专家对示范田进行验收,形成科学详细的评估报告,以实际产量和效果引导广大农牧民向科学高效、优质高产、绿色生态的产业发展方向转变。三是针对2019—2021年组织实施的科普示范田成效不明显,发挥带动作用不强,组织召开会议,落实追责问责,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切实抓住关键环节,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较为突出

  4.对科技工作者重视不够,服务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四服务”工作职责定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全面掌握我旗科技工作者的现状,逐步建立结构合理、满足需要、领域全面、动态更新的科技工作者信息库。二是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契机,积极举荐、表彰优秀科技人才,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科技工作者的建议,积极组织开展对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奖励和慰问活动,营造全社会崇尚科学,崇敬科技工作者的浓厚氛围。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

  5.科技馆建设项目推进缓慢。从2016年开始,旗科协申请建设综合性科技馆,至今未组织实施,全旗无面向公众开放的科技馆。

  整改情况:针对此项问题,旗科协于2019年申请组织成立了全旗科技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于2022年向旗人民政府上报了申请建立科技馆的报告,现积极争取项目场地,做前期准备工作。整改完成情况:持续整改中。

  6.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科协领导干部工作分工文件通知,固定财务工作人员2名,通过集中学习的方式,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从思想上提升全体干部的纪律意识。二是严格遵守旗委政府出台的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管理规定,明确财务报销审核流程,对不符合财务要求的票据一律不予报销。三是对5台播种机进行收回,通过旗国资委,调拨给旗供销合作社。四是健全制度,严把采购程序关,认真落实三方询价制度,对科学种植示范推广项目的农牧户及时进行公示,按照程序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召开会议、落实好种植产前、产中、产后的跟踪服务。五是召开会议进行分析研判,追责问责,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财务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全面排查廉政风险,对违规开支积极退返,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

  7.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严格遵守党组学习规定,积极纠正以党组学习代替全体干部集中学习。二是进一步完善科协党员领导干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工作制度,领导班子认真写好对照检查材料,牢牢把握好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和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关键环节。三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我旗《关于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全程纪实的通知》要求,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按时上好党课,严格落实 “三会一课”制度,强化规范活动记录,突出活动开展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四是加强对“三务公开”的重视程度,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对公开事项进行归纳梳理,建立信息互通机制,把“三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工作任务来抓,确保“三务公开”工作的长期性、规范性和针对性。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

  8.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要求,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制定《乌审旗科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成立领导小组,细化工作制度和工作任务,将任务分解至各部室,实现日常工作与量化工作有机衔接。二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旗科协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定期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听取班子成员及各部室负责人工作汇报。三是会同派驻纪检组,落实整改方案,开展廉政谈话和班子之间及干部间交心谈心工作,签订廉政承诺书,开展廉政警示教育2次,一把手讲廉政党课1次。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

  9.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参加旗科协党组会议和“三重一大”会议,对重要工作、重大事项等进行监督,并对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做到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无死角。二是围绕“国之大者”加强对旗科协进行政治监督,主要监督旗科协对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旗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确保政治方向不跑偏。三是持续强化日常监督,及时发现旗科协主要领导和领导班子在权力运行和行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

  (四)“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

  10.“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压力传导,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加快构建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检组监督责任“四查协同”机制。二是加强正风肃纪,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建立健全文件收发制度,规范登记台账,在收发文件、管理文件上,坚持照章办事,保证文件的安全性和严肃性。三是强化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性、主动性,把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责任分工,加大监督责任,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对党组、党建发文范围、内容要求进行签阅审批,规范发文起草、审核、归档制度。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

  11.巡察整改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针对第一轮巡察反馈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科协党组要认真开展“回头看”,认真按照整改方案,制定台账,逐条整改,抓好落实。二是针对上一届巡察反馈存在的问题,科协党组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健全制度,定期召开自查自纠专题会议,认真分析原因,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判,一项一项进行整改落实。三是针对抓党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三会一课”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责任、建立整改台账、逐条逐项细化整改,确保问题清仓、整改见效。整改完成情况:已整改,长期坚持。

  三、持续巩固深化,做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

  当前,乌审旗科协党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旗科协党组将继续按照旗委巡察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构建长效机制,确保巡察成果持续深入落实。

  (一)坚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确保真正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科协组织推动、宣传教育、监督检查,持续传导压力,着力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到实处。要切实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科协各项工作中去,要切实聚焦科普服务能力提升,紧盯关键环节,以党的建设全面推进科普事业的快速发展。

  (二)强化问题导向,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坚持整改目标不变,创新整改方式,方法,完善整改措施。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结合单位实际,以党风党建引领、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民主决策、内部监督管理等方面为重点,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地生根,取得长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477—7584914;电子邮箱285911839@qq.com。

  中共乌审旗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2023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