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3年

05月24日

08:51

来源:

乌审旗苏力德苏木人民政府

【字体:

以“市域之治”解码“苏力德之治”——“345”机制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注入新动能

  苏力德苏木位于乌审旗西南部,是一个以畜牧业为主导产业的特色苏木,总面积3150平方公里,下辖11个嘎查村和2个社区,总户数4384户,总人口12995人。近年来,苏力德苏木坚持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为总牵引,创新“三个机制”、实施“四大提升”、深化“五治融合”,市域社会治理变得更有力度、更具温度、更富人情味,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提升。

  创新“三个机制”,拧紧市域社会治理“责任链”

  全面推进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积极推动党委、政府引领治理、社会力量协同治理和基层群众民主治理同向发力。

  “一盘棋”高位推进。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摆在突出位置,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健全完善党委领导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成立由苏木党委书记和党委副书记、政府苏木长为双组长,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任常务副组长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个领导小组办公室、6个工作组和12个党委派出指导组,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各司其职、部门领导直接负责的社会治理领导体制和组织架构。

  “一平台”一揽统筹。将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标准化运行作为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首要任务来抓,充分发挥苏木综治中心枢纽作用,打造“1+13+N”综治中心阵地集群(即:1个苏木综治中心、13个嘎查村社区综治中心,整合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室、信访超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2345热线等N个基层平台力量),全面夯实社会平安稳定“主阵地”。

  “一张网”联动覆盖。全面推进“全科网格”,深化党建引领下的“多网合一”,建立健全“苏木—嘎查村社区—牧业社—党员中心户”四级“普通网格”,划大划整以学校、企事业单位为重点的三个单元“专属网格”,在一个网格内配备一名网格长、一名专职网格员、一名乡贤、一名包联干部、一名网格民警、一名网格律师,依托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智治乌审·百姓管家”微平台,延伸受理党建、综治、安全、民生等80多项网格服务事项,“事在网中办、难在网中解”得到进一步深化,“一张网格管全盘”有效激活市域社会治理“最小单元”。

  实施“四大提升”,织密市域社会治理“防控网”

  充分发挥“前线指挥部”重要作用,深化“用好‘三分吸附法’、实现‘三不两当地’”经验做法,坚决把风险防范化解在基层,切实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由“单一管”变“联合调”,矛盾化解精度提升。整合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金牌调解员”志愿服务队、沙尔利格调解堡垒、全国劳模工作室、法律顾问等资源,将苏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室”打造为总指挥调度平台,总结提炼“微、消、诉、析、点、引、普”七字调解工作法,按照“镇解纠纷、村调矛盾”分级调处原则,分级分类调处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实现了小纠纷“即知即调”、复杂事“分流分调”。

  由“多头跑”变“一站办”,信访服务力度提升。统筹调度各类基层治理资源,打造“信访超市”全链条平台,集成式受理“信、来、电、网”各渠道的信访事项,采取“平台吹哨、部门报到”的方式,形成“窗口集中接待、现场调处化解、分类转办分流、跟踪督办落实”的“一站式”信访事项化解模式,全时段向社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由“一把抓”变“点对点”,信访代办温度提升。延伸信访工作触角,建立健全“1+13+17”两级信访代办网络(即:设立苏木信访代办服务站1个、嘎查村社区信访代办服务点13个,配备信访代办员17人),推行“专人代跑代办—专班攻坚代办—定点接访代办”三类信访代办服务,统筹代办惠民服务、矛盾调解、法律援助等线上线下服务事项,实行甄别受理、事项办理、办结反馈、终结回访、整理归档“五步代办流程”,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推动实现“群众动嘴、干部跑腿”成为信访代办常态。

  由“独角戏”变“大合唱”,平安联创广度提升。牢固树立“大信访”工作理念,汇聚司法所、派出所、交警队、基层法庭等部门合力,建立基础信息联采、风险隐患联排、重点人群联控、矛盾纠纷联调、公共安全联管、平安建设联创、政务服务联动、普法教育联宣的闭环机制,形成了人员互动、功能互补、力量互助的叠加效应。

  深化“五治融合”,激发市域社会治理“新动能”

  持续深化“以政治强引领、以法治筑保障、以德治扬正气、以自治增活力、以智治为支撑”的“五治融合”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以政治强引领。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以“抓书记”发挥“头雁”效应,全面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市域社会治理工作责任,探索推行“苏木—嘎查村社区—牧业社—中心户”为主体的“四级联动”服务管理体系,走出一条具有牧区特色的社会治理创新之路。

  以法治强保障。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推行“一嘎查村(社区)一辅警”,组建平安志愿者队伍11支,挖掘培养“法律明白人”24人,13个嘎查村社区均实现“一嘎查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坚持“依法行政、执法为民”,苏木综合行政执法局逐一梳理101项自治区赋予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确保行政执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以德治强教化。因地制宜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明团结超市广泛开展“都兰爱里”志愿服务、全民阅读活动、民俗文化活动等群众文化活动,农牧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乡村文明焕发新气象。

  以自治强活力。大力推广“积分制”“清单制”“红黑榜制”等治理模式,规范引导嘎查村社区建立红白理事会、村(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组织,充分利用能人乡贤丰富的生活阅历、群众经验和贴近群众的优势,及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以智治强支撑。深入推进“多多评·乌审通”注册推广,找准与信访代办、基层治理、政务服务等重点工作的结合点,着力提高平台应用水平。全面加强“雪亮工程”建设,在嘎查村社区主要出入口、重要公共场所、治安复杂地区等重点区域安装视频监控探头,基本建成纵向贯通、横向集成、互联互通、数据共享的视频监控体系。以智慧城市建设为依托,建成视频视联室,搭建视联网会议系统,打造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数字治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