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3年

03月23日

10:18

来源:

幸福无定河

【字体:

无定河镇:产业联合促发展,重点项目谱新篇

  今年以来,乌审旗无定河镇认真贯彻落实旗委、旗政府关于“三四四”发展任务,办好“三件大事”,实现“五大突破”等一系列重要部署,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聚焦重点项目建设“主战场”,齐心协力,集中攻坚,抓调度、抓协调、抓服务、抓保障,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基础建设拓道路

  “这虽然是一条省道,但由于旁边都是农户的地,只能修得窄,来回路上大车多,真的是太不方便了”,开车走在位于无定河镇境内的S215省道上的村民感叹道。

  S215省道,多年来来往车辆只能在狭窄的道路上曲折前行,不仅给群众出行造成极大不便,还影响着互通互联的流畅性和循环能力。虽然春耕才刚刚开始,无定河镇党委政府已通过多边走访,深入道路两旁农户家中交谈,致力于打造人员物资流通的重要通道,S215省道拓宽工程现已正式开工。

  推土机轰鸣着推起的沙尘四处飘散,来来往往的车鸣声不绝于耳,虽是稍显混乱的施工现场,但任谁看到都得由衷地发出感慨:“这条路是真的变宽了,这次是真的方便了”。安全、舒适、美丽的交通环境,让道路畅通起来,让农业流通起来,让农民幸福起来,让生活红火起来,让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行驶在通往美好生活的大道上。

  红色小镇续血脉

  红色小镇一头连着现代的繁华,一头连着红色记忆,如果说先辈们为这里镌刻下红色的记忆,那么今天红色基因与现代文化的完美融合就为这里造就了不一样的人间烟火。党的二十大以来,无定河镇因地制宜,突出红色文化小镇的主题和定位,在原有设施的基础上实施景观化打造,发挥红色资源、绿色生态、特色文化等优势,致力于打造展现生态颜值、旅游价值和人文价值为一体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乌审旗红色文化主题馆、一河三园展览馆、乌审旗革命故事讲习馆、巴图湾乡苏维埃政府、巴图湾红色民宿和中共乌审旗委办公旧址等项目的建设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各项工程建设正在持续抓紧推进,在道路及管网改造的施工现场,工程机械正在紧张地进行作业;讲习馆的灯位线路铺设与隔断轻钢龙骨作业已经完成;红色民宿的护坡除险加固工程也画上句号,建设施工的大幕正在徐徐展开。无定河镇始终坚持红色革命文化遗址利用保护在先,修复如旧的原则,在稳步推进重点展馆等建设的同时,注重抓好工程质量和安全,依托红色文化小镇的建设大力发展乡村红色旅游产业,深挖红色旅游资源,让红色小镇活起来、火起来、富起来。

  国际论坛助发展

  无定河镇萨拉乌苏河畔的河套人遗址,是我国境内发现的第一批旧石器时代古人类遗存,它的发现,揭示了内蒙古地区迄今所知最早的古人类活动行踪。

  借着2023年河套人遗址发现100周年考古论坛的机会,无定河镇紧抓机遇,在高质量开展萨拉乌苏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规划时,协同发展富农增收的工程项目,河套人遗址博物馆和萨拉乌苏遗址实地展览馆应运而生。

  博物馆、展馆的建设不仅可以做到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更做到了让文化说话。坐落于萨拉乌苏遗址中心,正在施工建设的博物馆、展馆仿佛在诉说着古老的历史,诉说着缠绵已久的河套人文化。

  它们以山峦为稿纸,以磨黄的图纸为笔,以建筑工人辛勤的汗水为墨,书写着这如诗如画的神秘古迹,激发了数万名无定河群众的民族精神、爱国情怀,对于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探索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新路径具有深远意义。工程的建设也将进一步推动无定河镇依托文化资源发掘更多产业,开辟群众增收致富新道路,助力数万名无定河群众迈向更美好的生活。

  下一步,无定河镇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各环节提速增效,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