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3年

03月22日

14:36

来源: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

【字体:

【自治区文明村镇】乌兰陶勒盖镇:“五个聚焦”擦亮文明村镇底色

  乌兰陶勒盖镇位于乌审旗中东部,地处毛乌素沙地腹部,南与陕西省榆林市接壤,距离旗政府所在地30公里,区位优越、资源富集,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自治区商标“皇香”生猪的发源地,也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鄂尔多斯细毛羊、乌审草原红牛、乌审马的养殖集中区。近年来,乌兰陶勒盖镇先后荣获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中国乡村振兴示范镇、自治区文明乡镇、自治区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科技引领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吉祥之地,孕育振兴之美;吉祥之人,描绘振兴之美,近年来,乌兰陶勒盖镇以“五个聚焦”创建文明村镇,勾勒出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聚焦宣传教育,构建文明新理念 

  依托文明创建,充分发挥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应急救援、文明健康知识等宣传宣讲200余次;在镇、村主要出入口、道路沿线、活动广场等醒目位置安放具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公益广告宣传栏、文化墙;利用“吉祥乌兰陶勒盖”、微信群等信息平台定期推送理论文章、政策解读等宣传信息,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起学、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等专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聚焦志愿服务,传递文明新风尚 

  乌兰陶勒盖镇整合现有资源力量,高标准打造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党群服务中心,并将其与红旗体验馆、“我和我的祖国”展馆、廉政长廊、胜利故事汇等面向农牧民的场所纳入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构建了理论宣讲、农牧民教育、文体服务、科普宣传等多个平台;全镇共组建党员、青年、妇女、文艺等志愿服务队38支,通过“订单式”志愿服务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要,订做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菜单,为农牧民群众提供理论宣讲、技能培训、便民服务和文艺汇演等个性化服务。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通过“线上”问需群众,“线下”派单落实,实现志愿实践服务精准下单,满足农牧民群众多样化、精准化文化生活需求。今年以来累计开展20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惠及农牧民2000余人,让志愿队伍和志愿服务无处不在,新时代文明实践触手可及。 

  聚焦移风易俗,奏响文明新乐章 

  以加强农村牧区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移风易俗。运用文化阵地、宣传横幅、手绘墙画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完成24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墙;广泛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推动建立互敬互爱、向上向善、孝老爱亲的文明风尚;建立完善“一约四会”制度,组织致富带头人、党员、村民代表等人员以党小组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参与嘎查村级议事,激发群众主动参与嘎查村建设新活力,构建村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根据嘎查村情实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邻里关系、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纳入修订内容。截至目前,8个嘎查村社区已全部完成了村规民约的修订完善,“一约四会”覆盖率达到100%。 

  聚焦环境整治,重塑文明新面貌 

  坚持党建引领,瞄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点,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充分发挥“村镇主体、群众参与、镇街吹哨、部门报到”作用,集中摸排整治嘎查村环境卫生;设立农村牧区综合环境整治专项资金,在各嘎查村健全长效保洁机制,并配备专职保洁员负责全村的日常卫生清理,清理的垃圾再由专职垃圾清运员进行集中清运;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明确规定镇区所有住户都要包门前环境卫生、包门前整洁、包门前秩序,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号召农牧民自觉清理沿线环境卫生、垃圾污水及沟渠的卫生死角,引导群众树立共建、共治、共享的“主人翁”意识;常态化开展文明卫生宣传教育,在宣传栏和文化墙张贴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群众环保意识,努力改善提升村容村貌。 

  聚焦积分治理,开创文明新格局 

  用“文明积分”兑换水盆、洗衣液等生活用品,这是发生在乌兰陶勒盖镇红旗村积分超市的日常一幕。自2021年以来,为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充分调动广大农牧民参与基层治理的主动性,乌兰陶勒盖镇积极出台文明积分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以文明积分管理为载体,推行基层治理新方式,结合村规民约,把移风易俗、人居环境、志愿服务、学习强国等与基层治理相关内容全部纳入文明积分体系,以积分制形式实现对个人行为的量化监督,激励广大农牧民向上向善。深化文明积分结果运用,建立7个嘎查村社区积分兑换超市,农牧民可持积分卡前往积分超市兑换物品,针对积分最高的家庭成员,视情况优先考虑各类评先评优资格,用“小积分”推动“大治理”,形成人人参与、户户争先,共创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全力推动建设实力、活力、幸福、平安、奋进的乌兰陶勒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