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3年

03月22日

14:36

来源:

乌审旗苏力德苏木人民政府

【字体:

苏力德苏木:聚焦服务群众 绘出文明实践新画卷

  近年来,苏力德苏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在全苏木兴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热潮。

  建强实践阵地,营造新时代文明实践良好氛围

  苏力德苏木坚持把阵地建设作为工作开展的基础性保障,通过整合现有公共服务设施资源,融合原有阵地平台,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造标准和文明城市创评最新要求,进一步更新完善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实现了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的阵地就建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到哪里。在此基础上,各嘎查村(社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村规民约、优秀家风家训、移风易俗为主题,通过制作宣传展板、景观小品、张贴宣传标语、设置宣传专栏等形式,打造便于群众理解和接受的宣传阵地,有力助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入脑入心。同时,苏力德苏木党委、政府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村村响大喇叭等宣传矩阵,着力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大意义,营造了良好的文明实践氛围。

  抓好实践活动,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体系

  苏力德苏木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制度化的目标,按照“百姓点单、实践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运行模式,以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讲宣传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等为主要活动内容,确定了便于参与、科学合理的文明实践活动项目库,按照“月月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要求,积极组织文明实践活动。今年以来,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累计开展科学理论培训讲座、宣传6次,受益群众达800余人次;开展春节、元宵节、二月二、妇女节等节日主题文化文艺活动30余次;开展雷锋活动日系列志愿服务活动15次;线上线下宣讲宣传党的政策50余次,发放学习资料600余册;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1处;设立公益广告宣传栏10块。并充分发挥“村规民约”自治作用和“四会”组织议事监督作用,提高“一约四会”在嘎查村级事务特别是婚丧嫁娶、乡风文明事务当中的参与度和引导力,让遏制陋习倡导新风成为常态。

  树立先进榜样,培育新时代文明实践模范典型

  苏力德苏木积极培育各类模范典型。一是广泛动员基层群众推选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最美家庭、创业能手、道德模范、三八红旗手、美丽庭院等先进典型,并积极向上级推荐报送文明村镇、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事迹材料,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教身边人,营造“积小德为大德,积小善为大善”的良好风气,不断提升群众道德素养。二是大力宣传榜样事迹,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激励各嘎查村(社区)、广大干部群众以模范为榜样,从身边人学起、从身边事做起,深入开展对标对表,在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务实担当、理论学习、倾情奉献等方面开展比学赶超,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