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3年

03月16日

09:06

来源: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

【字体:

乌兰陶勒盖镇胜利村:三招破题,走好“晋位升级”的“上进路”

  胜利村位于乌兰陶勒盖镇最南端,是全镇生态最好、景色最美的嘎查村,村民收入主要以种植养殖为主。2022年,因党组织发挥作用不明显、“两委”班子成员不健全,胜利村被列为乌兰陶勒盖镇“晋位升级”嘎查村。 

  为了实现从“晋位升级”到“先进”的转变,镇党委成立胜利村晋位升级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一村一策”的原则制定晋位升级实施方案,集中优势资源对胜利村党支部提升整改。胜利村也坚持把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急难问题作为“晋位升级”工作的突破口,从健强班子、发展产业和服务群众方面“三招”破题,走好“晋位升级”的“上进路”。 

  抓“健强班子”硬招,育“头雁”保发展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胜利村党支部自支部书记空缺以来,村中各项工作短期内处于落后局面,严重影响着党支部在村民心中的形象。2022年7月,在村任职7年的冯紫云作为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清正廉洁、公道正派、能带领群众致富的优秀党员,通过民主选举成功当选为党支部书记,同期选举产生副书记1名、委员3名;2022年9月选举产生村主任1名、村委委员4名。在村级“两委”班子队伍配齐配强的第一次会议上,冯紫云就将“周例会”和“大走访”提上重要日程,通过每周碰头的形式同班子成员交流工作方法,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加强班子凝聚力;通过遍访全村的形式了解村民困难与需求,全面梳理群众的真实想法,各项工作迅速步入正轨。 

  抓“发展产业”真招,助增收促民富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胜利村立足地域优势,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争取3万吨/年玉米烘干、存贮项目,在助推集体经济迈上新台阶的同时,可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难问题,吸引本村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为人才振兴注入新鲜血液。该项目建成后可带动农户户均增收近2万元,并最大限度减少玉米生产环节,缩短玉米收储时间,防止群众因自主收储不当造成玉米变质而带来额外损失,有效增强群众种粮的信心。现阶段,该项目已拟好可行性研究报告,完成选址评审工作,并通过乌审旗规划委员会会议,待招投标手续及林草手续通过审批后,将第一时间开展设备采购、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工作,力求2023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200万元。 

  抓“服务群众”实招,增服务暖民心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最终就是要落实在为民服务上。2023年以来,胜利村“两委”协同镇派出所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起,依托春节慰问高龄、困难老人及老党员、老干部24人,入户开展森林草原防火、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各类宣传活动3次,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为农牧民集中缴纳医疗保险1次,接种新冠疫苗2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6次,梳理“三问”清单19条,重点民生项目2个。下一步,胜利村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在阵地提升、道路修缮、电力改造、水利建设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让“晋位升级”工作惠及更多群众,真正做到心与群众贴在一起,情与群众融在一起,劲与群众合在一起。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本质就是要补齐农村发展的短板,而“木桶理论”启示我们补短板要从最短处补起,如今的胜利村一改昔日涣散不振的面貌,党建引领,干群齐心,“晋位升级”过程中的换挡加速正成为后发赶超的强大动力,助推其稳扎稳打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上进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