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3年

03月15日

08:43

来源: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

【字体:

乌兰陶勒盖镇:高举“红旗”、一路“前进”、持续“跃进”、直到“胜利”

  在乌兰陶勒盖镇的南部,有这样4个村:红旗村、前进村、跃进村、胜利村。有人说,这是不是文化大革命的产物,其实也不然,我们走在乡村全面振兴的大路上,始终都是:高举红旗、一路前进、遇到困难,我们绝不畏缩,继续跃进、直到最后的胜利。一直以来,在旗委、旗政府的正确指导下,乌兰陶勒盖镇党委、政府统筹考虑各自特点,分别创新提出:“红旗红”“美丽前进”“善美跃进”“多彩胜利”党建特色品牌。一村一品之花在这片热土上绚丽绽放。 

  红旗村:高举红旗、让红旗村“红”起来 

  红旗村始终坚持党建领航促发展,通过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高举“红旗”抓班子。强化党的领导,选优配强“两委”班子,实现“一个嘎查村三名大学生”目标,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引导大学生回乡任职2名,更好地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高举“红旗”育品牌。创建“红旗红”特色党建品牌,通过还原旧村委窑洞原型,收集“红旗”牌老物件,展现红旗村旧貌新颜,建成红旗体验馆,设立“红旗赋”“红旗赞”“红旗人”“红旗梦”四大模块,讲好红旗故事、挖掘红旗文化、传承红旗精神、培植红旗力量,引领全村人民感恩不忘党、致富谋振兴。高举“红旗”兴产业。坚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启动红旗村现代农业产业园集体经济项目,实施“菜篮子”基地配套项目,推行党支部牵头管理、合作社具体经营、企业订单合作、村民广泛参与的合作模式,主动上门拉订单、供蔬菜,与驻地企业签订年销售120万元的保底订单,目前合作社年实际销售额达200万元,让红旗在项目一线飘扬,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资源整合优势、沟通协作优势和产业发展优势。2022年,红旗村被评为市级“最强党支部”“全市文明嘎查村”等荣誉称号。 

  前进村:一路前进、让前进村更有“钱景” 

  前进村是原黄陶勒盖乡政府所在地,也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皇香”生猪的发源地之一,村户生猪养殖率在90%以上,可以说是“家家有猪舍,户户会养猪”。自2018年市科技特派员高海宽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重点工作,综合考虑前进村的产业基础、发展意愿、村民技能优势等因素,确定实施前进村“皇香”生猪育肥园集体经济项目。育肥园属于村企合作项目,创新提出“3+3+3”模式育肥“皇香”品牌,建立“党支部+合作社+企业”经营模式,创新“个人股+抱团股+集体股”入股模式,健全“保底收购+保本分红+保险兜底”保价模式,是由前进村委与内蒙古正大有限公司签订仔猪和饲料购买协议,正大公司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全过程指导,设立育肥猪保底收购价(保底收购即在购买正大公司相关产品的前提下,与正大公司设立动态保底收购价,根据市场行情协议确定当期育肥猪保底收购价,如遇市场价低于保底价,正大公司将全额补偿差价),这样一来,可确保项目在猪价波动情况下始终保持适当盈利。前进村实现连续两年集体经济经营收入达600万元以上。 

  跃进村:持续跃进,让跃进村真“善美” 

  跃进村创新提出“五大着力”,让跃进村人善景美。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实现新提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对标镇“红色引擎、牧野初心”党建品牌,积极创建“党建领航,善美跃进”品牌,全力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党员”建设。注重用好学习强国APP,有效推动党员素质提升和作用发挥。着力构建产业发展新路径。坚持因地制宜,依托本村现有资源,重点发展壮大以肉牛养殖为主的村集体经济,积极探索跃进村白河水库的地理优势,融合文旅,发展新产业模式,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着力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常态化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和志愿服务活动,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推行环境卫生评比表彰,有效调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着力培育乡风文明新风尚。坚持以文化人、选树典型,弘扬科学精神和时代新风,引导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培育良好家风、推动移风易俗,发挥身边榜样“真善美”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高全体村民精神风貌和文明程度。着力健全乡村治理新体系。坚持五治融合,贯彻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积极主动排查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农牧民思想教育引导,形成乡村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 

  胜利村: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胜利村坚持“党建引领+特色产业+文旅融合”发展思路,明确“多彩胜利”党建品牌,结合“牧野学堂”党群教育产业化乡村振兴新模式,立足党性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劳动实践研学基地、法治教育基地,创建“长征路”“廉政路”“劳动路”“法治路”四大课程体系,“四课同构”助力“牧野学堂”高质量运营,“四路并举”推动“文旅融合”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解决考察团与教学点沟通不畅问题,胜利村“两委”注册成立文旅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推行“党支部牵头管理、合作社具体经营、考察团点单预订、农牧户广泛参与”运行机制,牵头做好运营管理和利益分配,鼓励返乡能人和本土人才办餐饮、搞服务、兴产业,目前已接待学习团体50余批次2000余人次,带动群众从“站着看”到“跟着干”再到“主动一起干”,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红旗村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前进村“皇香”生猪育肥园、跃进村肉牛养殖基地建设、胜利村牧野学堂产业化体系……走在乌兰陶勒盖镇的牧野乡村,村村都有不一样的发展景象。依托各村特点,乌兰陶勒盖镇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利民富民产业,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特色之路,也让农牧民切实享受到了新时代乡村发展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