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3年

03月03日

16:48

来源:

乌审旗苏力德苏木人民政府

【字体:

苏力德苏木纳林河村:全面提升基层党建组织力,探索乡村“五大振兴”新实践

  纳林河村位于乌审旗苏力德苏木东部,是典型的以农业种植为主的农区村落。近年来,纳林河村不断坚持提升基层党建组织力,由曾经的“软弱涣散”到如今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办成了一件件想办的大事要事,交出了一份份真金白银的出彩答卷,迈上了一个个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一把手”主抓   夯实“组织振兴”基座

  办好农村的事,关键在党。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农村基层党组织强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行不行,直接关系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效果好不好。纳林河村开展各项工作始终坚持一把手抓带头,树立了标杆,传导了压力,也给村干部和父老乡亲们增强了信心。正如林河村党支部书记斯日古林所说:“上心干一定能实现突破,真心干一定能见到起色,用心干一定能取得成效。”纳林河村始终坚持强化宗旨意识,学以致用,依托三会一课等制度,把党员群众的教育作为一项贯穿全年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把政策理论宣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深入践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机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党的组织建设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一盘棋”统筹   拓宽“产业振兴”道路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纳林河村牢牢把握“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这条路子,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构建乡村产业体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纳林河村社会经济发展的良好基础,推动农业、林业、牧业、渔业和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按绿色、低碳、生态农业模式的要求,利用村内固有资源陶利水库,科学、合理选择水产养殖和种殖品种、规模,打造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生态链。以经济利益为中心,依托现有的阳光大棚发展高产、高效、低耗、无污染无公害的花果蔬菜产品。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道路,着力打造新时代渔农综合利用产业示范基地。

  近年来,纳林河村根据实际情况,实施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项目,在玉米不减产的情况下多收一季大豆,实现“一地双收”。目前种植面积已达1200亩,涉及40多户。基于以上背景,纳林河村成立农机合作社,为村各项农业事业发展提供服务,为村民乃至集体经济发展带来了极大便利,不仅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带动了村民的广泛参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难题,增加了村民收入,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稳定了村民委员会的治理。

  “一体化”推进   拉紧“人才振兴”纽带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在村“两委”班子换届中,纳林河村坚持“德才兼备、选优选贤”的原则,从种田大户、致富能手、和大中专毕业生中选拔素质高、能力强、有奉献精神的党员同志进入村级班子,进一步提高村级班子成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注重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动态化建立村级后备力量人才库,吸纳优秀青年返乡。引导在乡返乡创业年轻人积极向党支部靠拢,发挥“主人翁”精神,主动参与到村内各项公共事业当中。把优秀的农牧民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村干部,切实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一张网”织密   绘就“生态振兴”蓝图

  生态宜居是提高乡村发展质量的保证。纳林河村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以贯穿村内的“纳林河”为轴线,将村庄划分为“河东”“河西”,依据“共产党员户”为中心细化网格,以支部主题党日为依托,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将农村垃圾清理纳入村规民约,建立长效监督检查管理机制,确保村庄处处无死角,既节省了人力,又集约了资源,村庄的管理更加有序。

  放眼望去,纳林河村庄道路整洁干净,村内水、电等基础设施完善。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成效显著。以保护自然、顺应自然、敬畏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提倡保留乡土气息、保存乡村风貌、保护乡村生态系统、治理乡村环境污染,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把纳林河村打造成生态宜居、繁荣发展的美丽家园。

  “一条心”落实 激发“文化振兴”引擎

  乡村文化高度自信,乡村振兴才能繁荣发展。纳林河村按照苏木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依托综治中心,建立便民服务代办点,认真解答农牧民提出的农、林、草、牧、水等方面的政策,开具各类证明,为广大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事务性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村活动阵地占地面积950平方米,设有办公室、宿舍、会议室、图书室、活动室、餐厅、库房等,远程视频会议系统配备齐全,党员权利与义务、驻村工作职责、四议两公开、三会一课制度、党员风采、党风廉政建设等制度性规范全部上墙公开。

  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大舞台等活动阵地作用,传播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优秀文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修改完善《村规民约》。把乡村文化振兴贯穿于乡村振兴的各领域、全过程,重点加强村风民俗和乡村道德建设,传承发展农村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尚,大力选树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能量,培育淳朴民风,建设“和谐纳林河”。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美好蓝图在道路前方熠熠生辉;“自治、法治、德治”健全的乡村治理体系逐步完善。纳林河村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聚力党建,深度融合“五大振兴”,让组织基础实起来,让乡村振兴亮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