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社会救助

2022年

10月11日

17:00

来源:

【字体:

乌审旗民政局全力做好国庆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切实保障节日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乌审旗民政局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心系困难群众,把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放在当前工作的首要位置,提前部署,周密安排,全力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一是落实各项救助政策,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节。为扎实做好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工作,使我旗困难群体能够安心过节,提前发放10月各类社会救助保障金 320.62万元,其中为1366户2500人城乡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86.30万元;为299名特困供养人员发放基本生活补贴50.40万元,发放护理补贴15.10万元;为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发放物价及四类人员补贴33.34万元;为12 名孤儿发放生活补贴2.46万元;为49名事实无人扶养儿童发放生活补贴 10.05万元;592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5.92万元,为1847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41.35万元;为144名“三民”人员发放三民定补18.69万元,切实保障困难群众节日期间基本生活。

  二是开展慰问关爱活动。在重阳国庆“双节”来临之际,开展了“暖心民政 ‘救’在身边”助老护小关爱活动,让老人和孩子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开展了重阳节关爱特困人员送温暖活动,为240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发放棉袄、裤子、棉鞋等御寒“暖心包”,让分散供养特困人在寒冬里感受浓浓温情;开展了“情暖国庆 守护成长”关爱困境儿童送温暖活动,为8名困境儿童送上了书籍、学习用品、水杯、大米、白面、牛奶等“暖心大礼包”,用心用情用力构建起“有温度、有力度”的关爱保护环境,让困境儿童和所有孩子一样在同一片蓝天下幸福快乐地成长;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尚,重阳节前夕走访慰问了我旗4名百岁老人,给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和慰问品,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三是做好假期值班值守工作。召开局党组会议安排部署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并从值班时间、职责、制度、纪律等方面,对值班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和部署。国庆假期期间,严格执行三级值班制度,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值班人员严格落实值班规定,认真做好国庆假期期间困难群众来电来访工作,确保节日期间能够及时受理并解决群众救助诉求,节日期间受理来电来访群众4人(次),给予救助金300元。

  四是畅通社会救助渠道。将城乡低保户、特困人员,以及因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原因导致生活暂时出现较大困难的对象和受疫情影响导致生活陷入困境的困难群众,符合救助条件的按照政策要求及时纳入低保和特困供养范围。对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的困难群众,根据临时救助政策要求,及时纳入临时救助范围,10月份为253人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 57.01万元。

  下一步,我局将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救急、救难作用,持续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切实解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问题,兜住兜牢民生“保障线”,守住民生“基本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