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社会救助

2022年

10月26日

15:39

来源:

【字体:

乌审旗: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

  2022年,乌审旗民政局牵头制定《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方案》(乌民政发〔2022〕55号),统筹医保、教体、住建等部门救助资源,推动建立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格局。

  一是夯实基本生活救助。落实社会救助提标任务,补发资金81.85万元。在全旗6个苏木镇设立社会救助站,76个嘎查村(社区)分别配备1名社会救助协理员,提升主动救助能力。

  二是健全专项社会救助。健全“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整合政府各部门间的政策资源,通过开展医疗、教育、住房、就业救助,缓解困难群众生活压力。

  三是完善急难社会救助。制定印发《乌审旗临时救助规范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全面落实“临时救助备用金”“一事一议”“先行救助”等政策措施,细化救助标准,提升救助的应急性和时效性。

  四是统筹城乡社会救助。加大农村牧区社会救助投入,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完善农村牧区低收入人口监测预警机制,高度关注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口,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范围。

  五是促进社会力量参与。通过政府购买社会专项服务的方式,开展“幸福来敲门”特困人员探访服务,由专业社会服务机构开展定期探访、节日陪护、家政服务等救助服务。

  2022年,为低保对象2423人,发放低保金931.28万元;为特困人员316人,发放供养金203.8万元、护理补贴97.14万元;临时救助896人,发放救助金239.43万元。投入资金15万元,推行“资金+物质+服务”救助模式,开展特困人员探访服务。引导爱心企业捐赠3万元为全旗350名困难群众每人捐购“惠蒙保”一份,编密织牢了民生保障网,增强了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许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