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教育体育->义务教育

2023年

11月28日

08:51

来源:

【字体:

乌审旗教育体育局:问诊把脉开良方精准治疗促发展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乌审旗教育体育局紧密结合实际,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刻把握和运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在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服务群众质效等方面聚焦用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精确“把脉”,找准问题切入口 

  11月17日至18日,乌审旗教育体育局邀请由陕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刘天才带队的学校管理专家及学科专家共计 11人到乌审旗高级中学开展教学及学校发展调研诊断活动,为乌审旗高中教育“问诊把脉”,乌审旗乌审中学部分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专家组实地考察了学校的校园文化、硬件设施、教育教学及管理现状;随堂听课、诊断观摩不同年级、不同学科课程共计54节;分层组织校领导班子、学校中层干部、9个备课组进行了座谈交流、评课议课;深入了解了学校的管理制度、教研制度、课堂教学等情况……着眼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找准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堵点问题。 

  开好“良方”,探索解困新思路 

  各学科专家深入班级随堂听课,课后与学校教师进行深入交流,从课标的把握、教学目标的确定、教学活动的设计、教师的提问与评价等方面对课堂教学进行专业诊断。同时针对新高考、新教材、新课标背景下的集体备课、学案拟定、课堂教学等环节提出了要求。 

  此外,专家组对学校教育教学、内部管理体系、校园文化、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学生发展支持体系、高考备考情况等方面做了全方位、多层次、广角度的问诊把脉,根据调研结果开好“良方”,提出改进意见。 

  活动最后,召开了陕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关于乌审旗高级中学教学及学校发展调研诊断反馈会,专家组充分肯定了乌审旗高级中学的办学成效和工作亮点,中肯地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供了落地可行的建设性意见。 

  坚持“复诊”,问题整改常抓不懈 

  奔着问题去、盯着难题改、向着实效求。此次调研是对乌审旗高级中学教育教学工作及学校发展的一次全面诊断,也是对制约乌审旗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问题进行诊断,下一步,教体局党工委将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整改机制,全面聚焦调研发现的问题、检视整改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整改工作,根据专家团的宝贵建议,分步制定整改措施,逐项落实。同时将持续推动旗内学校同深圳市宝安区、包头市等地学校交流学习,继续借鉴先进经验,引进先进办学理念,以推动乌审旗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