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2022年

09月16日

11:46

来源:

【字体:

乌审旗人民政府关于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71号建议答复的函

刘云山代表

提出的“关于利用疏矸水置换地下水及改造盐碱地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利用疏矸水置换地下水及改造盐碱地工作的关注及支持。现答复如下:

根据水利部门统计,全旗现有6座煤矿年产生矿井疏干水约5485.36万立方米,通过煤矿自身及化工企业回用年综合利用4449.15万立方米,剩余1036.21万立方米暂未综合利用。葫芦素煤矿矿井水现全部综合利用;巴彦高勒煤矿环评批复进入“七一”水库综合利用,现矿井水通过密闭管道排入甘霖乌苏世林化工生产用水蓄水池内,供世林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用水,剩余部分外排至白河;纳林河二号煤矿矿井水部分由中煤远兴矿井水深度处理项目处理后综合利用,部分排入园区渣场违规建设蓄水池;营盘壕煤矿矿井水经深度处理后由镇区景观水系使用,目前未能全部综合利用,排至海流图河;门克庆煤矿矿井水深度处理项目现已建成投用,日处理能力4.8万立方米,处理后的矿井水部分矿内回用,部分排至大牛地矿井水泵站铺设矿井水输水管线至原4号蓄水池南侧防洪渠内,排至蒙陕边界处;母杜柴登煤矿矿井水矿内少量回用,部分通过管网送中煤鄂尔多斯市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矿井水深度处理系统处理后作为化工生产用水回用,部分通过运煤专线北侧铺设矿井水输水管线排至呼吉尔特海子。现已建成深度处理项目8个,总投资30.66亿元,设计日处理能力达到27.76万立方米,6座煤矿产生矿井水全部进行深度处理,处理后矿井水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可满足生态补水、农田灌溉、景观用水等标准。

目前,旗委、旗政府已明确矿井疏干水去向,正在编制《乌审旗矿井水排放控制与生态保护综合方案》,各煤矿企业分别编制《矿井水产排及其环境影响分析》《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报告》。矿井疏干水在保障化工企业生产用水的前提下,通过农业灌溉替代、河湖生态扩容、城镇绿化用水、景观水系建设等方式,多途径综合利用矿井疏干水。一是继续保障工业用水。全旗各大型工业企业优先使用矿井水作为生产用水。二是用于河流湖泊扩容。将化工企业未能利用的矿井水作为生态补水,用于无定河、白河、海流图河等河流和巴汗淖、巴彦淖尔、合同察汗淖尔、苏贝淖尔等碱湖补水,恢复生态功能。三是用于景观园林用水。使用矿井水作为公园、景区景观用水和镇区及周边地区园林绿化用水,推进完善乌审旗水系景观工程,治理地下水超采区。四是用于灌溉用水替换。将矿井水回用于无定河镇河南、苏力德苏木朝岱昌煌嘎查、嘎鲁图镇巴音柴达木、乌兰陶勒盖镇南部、图克镇田园综合体等集中连片地利用矿井水替换现有水源进行灌溉。通过合理规划利用,全面解决矿井水排放存在问题,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双赢。

最后,衷心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乌审旗人民政府

2022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