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2022年

09月25日

11:43

来源:

【字体:

乌审旗人民政府关于乌审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69号建议答复的函

巴音达来代表:

您在乌审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机购置补贴促进农牧民增收的建议”已收悉,现就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旗为满足广大农民对机械化生产的需求,从落实、管理、宣传等方面入手,推动农机购置补贴落到实处,积极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取得实效。一是扎实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通过走访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等方式,广泛了解农民的购买需求,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 财政厅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内农牧机发〔2021〕283号)和《鄂尔多斯市农牧局 财政局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农牧发〔2021〕235号)要求,为进一步规范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加快农牧业农村牧区现代化,印发《乌审旗2021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明确国家、自治区级农机补贴资金优先保证农机配套项目,剩余资金按序落实到其他购置农机具补贴项目中。旗级财政安排补贴资金400万元,其中260万元用于养殖大户购置自动化饲喂机补贴,50万元用于扶持专业农机合作社购机补贴,50万元用于养殖大户购置抓草机补贴,剩余40万元用于推广自走式玉米籽粒联合收获机。2022年共收到各级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576万元,其中,国家补贴资金955万元、自治区补贴资金104万元、旗级累加补贴资金517万元。截止目前,累计录入补贴申请1192份,受益户数925户,补贴机具1192台。二是扎实做好农机管理工作加大对大型工程机械设备安全监管执法检查力度、证件核验力度,累计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检查36次,检查农牧业机械280台次,排查安全隐患15个,整改安全隐患15个,整改率100%。与合作社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34份,与农机手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410份。切实做到全面排查治理农机安全隐患,强化安全生产措施,确保无农机重特大事故。扎实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乌审发布和公示栏等形式宣传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把购置补贴政策和补贴信息及时准确地传递给农民,让农民了解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内容和要求,真正做到补贴政策信息公开、补贴操作过程透明、补贴结果公示。通过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有效推动了我旗农机装备水平和农业机械化水平的大幅度提升,为增强全旗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全旗农牧业现代化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全旗农牧业现代化发展。

 

 

                            乌审旗人民政府

                           2022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