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2022年

09月18日

17:13

来源:

【字体:

乌审旗人民政府关于乌审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1号人大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哈斯达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电动车管理”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关注及支持。现就您提出的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速发展,城乡融合加快,各类电动车已经广泛进入城乡居民家庭,且队伍正在日益扩大。目前,我电动车保有量大且持续增长,一些电动车驾驶人员在城乡道路上不遵守交通规则情况普遍存在,特别是城乡结合部,电动车驾驶人员复杂,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十几岁的孩子,男女老少都可以成为驾驶员一些电动车驾驶人员交通安全意识淡漠,交通守法观念缺乏,随意闯红灯、逆向行驶、抢上快车道等,很大程度上干扰了正常交通管理秩序,危害了公共交通安全影响社会安全稳定。

随着电动车的激增,如何加强对电动车的管理,进一步改善交通秩序,提高交通管理水平,已成为我城乡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难题。自收到您的建议以来,我旗交管部门根据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电动车综合管理,全面加大执法力度,保证安全行驶,保障公共交通安全秩序。工作中重点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强化研判部署提实效。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乌审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结合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迎检工作,查找电动车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盲区和薄弱点,围绕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和“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要求,明确工作重点,科学布控警力,精准出击,全力消除交通管理漏洞和盲区。

二是强化违法打击促规范。严厉查处电动车占用机动车道行驶、超速行驶、逆向行驶、闯红灯、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向住建、住房管理以及物业企业进行宣传,要求及时清理长期停放在楼梯间、公用过道等公共区域、无人认领的“僵尸电动车”;规范小区电动车充电桩建设,禁止小区内电动车充电线路乱拉乱接、停放在楼道内充电以及“飞线”充电等行为。

三是强化路面管控严态势。科学调整警力部署,将摩托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违法行为作为执法突破口,加大查处力度。对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未佩戴安全头盔的以纠正、教育为主,通过设立学习教育点,观看违法事故视频、学习抄录交通安全法规、参加志愿劝导活动、朋友圈集赞等方式,督促骑乘人员自觉遵法守规、文明出行,推动骑乘人员佩戴头盔。截至目前,共出动警力3260人次,劝导违法行为4510起,上牌22195辆,印发宣传资料1万余份,发送“两微一抖”85条,曝光违法行为15期,通报非现场稽查13期,工作成效初显

四是强化宣传教育提意识。通过双微平台、以案说法等形式,重点讲解摩托车、电动车无牌无证、酒后驾驶、不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性,及时曝光典型事故案例和交通违法行为,营造宣传氛围。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传统新闻媒体和微信、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以及结合交管宣传阵地,在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点、交通违法和事故处理窗口、执勤执法站点等悬挂横幅、摆放展板、播放视频,广泛宣传法律规定、安全知识以及头盔、安全带的重要作用、使用常识,向广大市民宣传驾驶电动车应注意的交通规则和注意事项,并通过向驾驶员发放宣传资料、播放电动车道路交通事故,提高驾驶员及群众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的自觉性。

虽然我旗在加强电动车管理工作上作了大量工作,但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下一步,我旗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更加注重源头治理,切实做到带牌销售查非标,车辆改装查隐患,属地管理查盲区。二是更加注重重点治理,紧盯城乡结合部、校园周边、商圈等重点部位,“一老一小”、快递、外卖等重点人群,电动车充电设施、头盔等重点装备,开展专项整治,全力打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三是更加注重长效治理,着力推动“三个转变”,即把单打独斗转变为齐抓共管,查处严管转变为自觉行动,安全意识转变为文明素养,不断增强我旗电动车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加强电动车管理工作的关注及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全旗道路交通管理工作。

此函

    

                           乌审旗人民政府

                          2022年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