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

10月12日

09:02

来源:

乌审旗无定河镇人民政府

【字体:

无定河镇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无定河镇第届人民代表大会

        

 

     

 

——2022418日在无定河镇第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无定河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  斯楞格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在旗委、旗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依靠全镇人民,众志成城、负重拼搏,用实干实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抓产业、促融合,乡村发展稳步提升。现代农牧业发展提质增效。高标准建设沿无定河流域现代农牧业综合示范区,培育创建自治区级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1家,龙头企业3家,全镇粮食产量突破3亿斤,牲畜存栏量达到30万头(只)以上。通过联合体“五统一”模式,降本增收人均4500元以上,农牧民种养结构持续优化,农牧业基础地位日益稳固。工业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全力配合纳林河产业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陶忽图煤矿项目取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4家规模以上化工企业稳产达效。全年累计生产甲醇82万吨、尿素110万吨、液化天然气19万吨、煤炭1058万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111亿元。文化旅游业发展活力迸发。无定河流域革命文物资源列入国家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名单,红色文化主题馆稳步运行,累计接待研学团队5000人次以上。萨拉乌苏考古遗址公园博物馆项目加快建设,新一轮考古发掘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巴图湾村成功入选国家级黄河主题旅游线路。品质服务业发展后劲增强。纳林河二号铁路专用线等集疏运项目建成投运,庙滩村、红进滩村物流园区服务水平、承载功能不断提升,冷链物流产业日渐成势,电商直播等新业态蓬勃兴起。

(二)夯基础、提品质,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因地制宜完成王窑湾村、红进滩村村庄一体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农村供水保障、农网改造、道路通畅、通讯基站建设等工程接续实施,煤改电等清洁能源替代工程稳妥推进,河园社区道路及管网改扩建工程建成投用。农村宅基地、农村建房、取用水管控管理不断加强,一大批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基础设施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环境卫生整治持续推进。垃圾、污水收集转运处理体系初步构建,完成农村改厕2241户。秸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分别达95%、98%,废旧农膜综合回收率达90%以上,农牧业面源污染防治成效显著。新增造林绿化7000亩,创建美丽庭院1000户,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乡风文明建设成效明显。思想道德建设与推进移风易俗结合更加有效,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7个,“无定河婆姨志愿服务队”荣获全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三)补短板、强弱项,乡村治理更加有效。生态环境保护更加有力。深入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污染物排放逐年下降,空气优良率达到85%以上,河湖水质断面监测稳定达标,重拳整治砂石料偷挖盗采,排查整改河湖“四乱”问题100多处、渗池11处,林草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改革创新活力更加强劲。“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承接旗直部门权力事项99项,梳理权责清单194项,全面推广“蒙速办”APP,农村牧区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有力推进,土地确权颁证全面完成。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明显,完成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98项镇级便民服务事项和38项村级便民服务事项入驻党群服务中心,实现“服务零距离,办事一站通”。基层治理效果更加深化。结合开展市域社会治理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镇党政班子和老支书调解工作室的共同努力,妥善化解旗级领导包案信访事项6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0余件,办结市长热线324条。

(四)办实事、惠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监测摸排工作常态开展,1户4人纳入监测对象,地企合力助推消费扶贫,百人土专家库扶贫又扶智残疾人互助合作社让残疾人拾起生活信心。民生福祉持续增进。2021年民生支出4.3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92%。社会保障扩面增效,就业形势保持稳定,文体事业繁荣发展,教育事业稳步向前,医卫服务显著增强,新冠肺炎和鼠疫防控有力有效,辖区常住人口疫苗接种率达到90%以上。1.4万吨“暖心煤”保障6981户农牧民温暖过冬。群众线上办事电子签章服务平台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政务服务效能不断提高。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五)转作风、提效能,政府建设不断加强。“两抓两提升”举措破题开路,干部作风、群众民风显著提升,发展环境更加优越。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从严惩治不正之风,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实现了一般性支出只减不增目标。全面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政府公信力和行政效率不断提升,“八五”普法全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全面落实,群团各项工作创新推进。

各位代表奋斗成就梦想,实干铸就辉煌。2021年我们如期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经受住了疫情防控的重大考验,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在此,我代表无定河镇人民政府,向全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向各位列席人员,向所有为无定河镇经济社会发展付出心血的拼搏者、奋斗者、守护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的问题和不足:一是产业结构不够优化,农业大而不强,规模化、组织化、数字化程度较低;工业发展反哺效应未显现,对全镇经济发展和带动作用较弱;文化旅游产业项目资金较少,发展推进缓慢二是镇域环境亟需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依然存在,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还需持续加强;农村水、电、路、气、讯、暖等基础设施短板亟待补齐,公共服务供给仍有差距。三是干部作风有待改进,部分干部存在作风不实、担当不足、能力不强、安于现状等现象,同无定河镇当下发展要求不相适应。对此,我们一定直面问题,创新突破、担当实干,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2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重要之年,也是我镇实现“对标先进,追赶超越,奋力书写幸福无定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目标的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融入新格局,实现新发展,我们有坚定的信心和充足的底气。必须要团结一致向前看。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团结全镇3.7万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必须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规划引领、咬定目标,不盲目、不折腾、不懈怠,步步为营、久久为功,才能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必须要用情用力惠民生。坚持人民至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才能赢得全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必须要苦干实干抓落实。坚持脚踏实地、务实重行,用硬功夫、真功夫、细功夫把决定的事情做到位,把潜在的机遇抓到手,才能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

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笃定“把无定河流域打造成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第三产业发展新高地”奋斗目标,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文化旅游业和品质服务业,对标先进,追赶超越,奋力书写幸福无定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我们重点将在以下六个方面聚焦用力:

突出抓好产业优化升级,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切实抓好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坚决稳定主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确保产量保持在3亿斤以上。加快推进现代农牧业项目建设,新建续建高标准农田9000、辣椒种植基地1000亩,力促包日陶勒盖村现代农牧业产业示范园、迅驰迅蒙二期1万头肉牛养殖、三村联建10万吨玉米压片饲草料等项目落地建设,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和沿无定河流域1310亩高杆作物禁种整改工作。积极提高农牧业生产组织化程度,力争将更多农牧户纳入产业化联合体,实现“耕种管收销”一条龙服务;积极探索推行“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托管服务等新型服务模式,推广水肥一体化、饲喂自动化、环境控制智能化等实用技术。年内创建农牧民专业示范合作社10个,新增种养殖大户50户。积极主动融入“绿色乌审”区域共用品牌建设,支持涉农企业、合作社开展主导农产品“三品一标”、名特优新申报认证和授权推荐工作,不断提升特色品牌效应,逐步增强影响力、竞争力,配套完善农畜产品追溯体系,打造无定河流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加速发展文化旅游业按照旗委、政府和镇党委全面打造萨拉乌苏文化旅游产业的总体要求,积极协调配合文化旅游、农牧林水等相关部门,加快推进萨拉乌苏考古遗址公园、内蒙古萨拉乌苏国家湿地公园、鄂尔多斯地区“五个一”红色文化资源、无定河田园综合体、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等文旅资源的开发建设和提档升级,加快推进考古遗址博物馆、党建教育基地二期等项目建设,启动运行巴图湾村窑洞宾馆、无定河村民宿等项目建设,在萨拉乌苏、巴图湾、无定河等沿线村庄扶持建设特色文化户、农牧家乐20户。协调旗文旅局、文旅集团等部门积极推动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商业化运行。加强与城川、桃力民、榆林、银川、延安等地区的沟通合作,主动融入周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逐步把无定河流域打造成陕甘宁边区北端红色文旅新名片。不断壮大现代服务业。紧紧依托纳林河产业园及园外工矿企业,谋划建设产业工人生活后勤保障服务基地,全面提升庙滩村农贸市场、停车场配套服务能力,在餐饮、住宿等服务功能的基础上拓展汽车维修、休闲娱乐等服务功能,谋划建设毛布拉格村陶忽图煤矿综合服务区和园区“菜篮子”工程。加紧整改红进滩村现代农畜产品物流园区遗留问题,不断提升王窑湾村、红进滩村、河南村冷链蔬菜产业“产供销”一体化发展水平。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发展,实施“快递进村”工程,在河园、河南社区建立“多站合一”的乡镇客货邮综合服务站、在有条件的村建立“一点多能”的村级寄物流综合服务点。大力推广“互联网+流通+服务”电子商务模式,让特色农产品搭上直播带货的快车道,持续增加农牧民收入。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释放高质量发展潜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五年过渡期”政策和“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统筹村社排查和部门预警2种监测方式,做到早预警、早发现、早行动。将81户210人脱贫户和纳入监测对象的困难户以及其他低收入人群全部纳入产业化联合体,确保实现稳定增收。持续抓好为脱贫人口安置公益性岗位、进行教育资助和养老保险补贴等政策落实。科学合理谋划村庄建设。上午镇党代会提出了“一园、一带、一基地”产业发展布局,这是镇党委根据旗委、政府对无定河镇发展定位和镇情实际集体研究谋划的,各村要结合这个布局思路找准定位、科学研判,因地制宜谋划村庄建设规划,真正把每一个村的特色优势、发展潜力、人文内涵挖掘出来,着力打造一批精品示范村。要全力抓好王窑湾、无定河两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千方百计推动项目落地。目前我镇列入全旗乡村振兴项目库项目共有48个,但建成或在建项目不足三分之一,大部分项目仅停留在理想化阶段,很难付诸实施。下一步需要镇包联领导、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邀请本村走出去的一些领导、企业家共同研究谋划一批既符合项目政策又适合本村发展的好项目,集聚各方面力量推动项目落地。今年要启动实施排子湾村生活用纸加工、水清湾村大草湾特色养殖及休闲农业一体化服务、堵嘎尔湾玉米芯加工等项目。同时要加强已建成村集体经济项目的运行管理,确保年底各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抓好生态修复和生态建设。扎实推进林长制,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植树造林7000亩,完成无定河北岸残次林改造工程,建设1万亩精品玫瑰种植基地。常态化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禁牧禁垦工作,多措并举加强执法工作,严厉打击偷牧夜牧、违规盗采等行为。严格落实河长制,积极开展巡河护河工作,常态化推进河湖“清四乱”和水域岸线管理工作,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稳妥推行“煤改电”等清洁取暖方式。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系统做好矿井水综合利用,加快推进无定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深入实施农牧业面源污染防治,制定《无定河流域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农业“四控”行动,指导大型养殖场建立粪肥还田计划和粪肥施用台账,积极落实农膜回收项目,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优化实施果、蔬、杂粮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7000亩。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常态化开展“全民清洁日”活动,新评“美丽庭院”300户,“十星级文明户”30户,不断提升农牧民讲文明、除陋习、爱环境的积极性。强化镇村与明喆物业公司的协作配合,全面推动城乡环境卫生全域一体化运营,确保全镇公共环境卫生提档升级。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后续管理,巩固拓展户厕问题摸排整改成果,务实稳妥推进户厕改造任务100户。因地制宜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和绿化美化行动,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管护长效机制,巩固好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四)加快补齐城乡基础短板,做优高质量发展载体提升镇区功能品质。聚焦群众反映突出的热点问题,完善河园社区市政基础设施、人民广场建设。稳妥有序推进河南社区特色小城镇项目和“气化无定河”工程。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加紧完成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项目,规划建设建筑垃圾填埋场。启动建设河南社区为老服务中心,积极打造巴图湾村“忆苦思甜”农家餐厅,全面完成村级阵地旱厕改水厕工程,切实增强小城镇综合承载能力,让群众生活更便捷、更舒适、更美好。强化基础设施支撑。持续推进农村人畜安全饮水工程,妥善解决大石砭村、王窑湾村群众自来水饮用问题,配合完成巴图湾水库、纳林河防洪渠除险加固工程。进一步推动骨干电网和农网升级改造,架设、切改高低压线路70公里,变压器30台。扎实推进S215线征地征拆工作,全面完成无定河镇南林场至北二干线连接线项目、寨子撤并建制村通畅工程、毛布拉格水泥路升级改造工程,构建高效便捷的现代交通网络体系,全面提升与周边地区互联互通水平。加快农村4G、镇区5G等新基站布局,积极解决信号盲区、省际串网等问题。最大限度补齐生产类、生活类基础设施短板。

(五)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工作,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服务模式,大力推镇、村(社区)“蒙速办”等工作,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继续推进农村牧区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实体化推进土地经营权、宅基地、设施农业、林权抵押贷款等改革,盘活农村集体资产,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活跃农村经济市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对标先进“跑起来、提效能、争一流”工作要求,以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500条为抓手,用活群众线上办事电子签章服务平台、“数字无定河”等媒介,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切实加强企地合力,为企业纾难解困,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行政府服务“好差评”制度。广泛应用农村牧区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支持河南村领办仓窑洼供销专业合作社。创新“联合体+创业园+项目+人才”培养模式,发挥王窑湾村返乡农牧民创业园、乡土人才服务站功能作用,组织镇村干部、广大农牧民积极参加各类培训活动,着力培养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三牧”工作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六)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好稳就业政策措施,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合理运行25个公益性岗位,逐步调整优化护林员、护河员政策。认真落实大病救助、抗灾救济、残疾人保障等惠民政策,织牢织密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提升王窑湾村、堵嘎尔湾村敬老院失能照护能力和集中供养水平,鼓励在庙滩村、河南社区等有条件的村社区开展日间照料、老年食堂等服务。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完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深化殡葬服务,积极谋划建设排子湾村公共墓地,推进移风易俗。进一步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优化提升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功能。优化公共服务供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坚定不移推行国家统编教材。在河南村谋划建设科普基地和中小学学农劳动实践基地。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切实让无定河的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良好的教育、都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健全农村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体系,严格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措施。稳步推进疫苗接种,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创建全国卫生示范镇。整合文化惠民活动资源,支持农牧民自发组织开展村歌、“村晚”、广场舞、趣味运动会等体现农耕农趣农味的文化体育活动,办好丰收节。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按照旗委、政府“用好‘三分吸附法’、实现‘三不两当地’”工作目标,结合全旗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旗”活动要求,扎实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六大专项行动”,严格落实《无定河镇信访维稳工作制度》,推动网格化管理有效运行,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积极妥善化解信访矛盾积案,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认真落实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农村交通、消防、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大局长治久安。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过去我们持续打造实干政府,未来我们必须更加实干有为,做到想为、敢为、勤为、善为,全力打造有为政府,努力在新征程上闯新路、开新局、创新绩。

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把“四个意识”融入血脉、“四个自信”植入灵魂、“两个维护”化为行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自觉接受旗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始终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依法履职树形象。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把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规范决策程序,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加强政府诚信建设,一诺千金,说到做到。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广泛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在凝聚共识中奋发、在团结力量中奋进。

锤炼作风勇担当。深入开展“两抓两提升”行动,严格落实“破五难促五新”要求,不断提升干部履职能力、群众综合素质。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能办的事不等、该办的事不拖、难办的事不放、配合的事不推,解决问题硬碰硬、推进工作实打实,真正做到定了就干、干就快干、干就干好,以实干实绩赢得信任、树立形象。

清正廉洁守底线。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层层压实政府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任务繁重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旗委、旗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昂首奋进新征程,接续奋斗再出发,以实干者的底色、拓荒者的勇气、奔跑者的姿态,打好“红绿”牌,走好新路子,为实现“把无定河流域打造成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第三产业发展新高地”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