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苏力德苏木农村牧区“户改厕”后续管护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06-01 00:00:00 【字体:        

各嘎查村、各相关责任科室

现将《苏力德苏木农村牧区“户改厕”后续管护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苏力德苏木人民政府

2022年61

 

苏力德苏木农村牧区“户改厕”

后续管护实施方案

 

为扎实推进农村牧区厕所革命,巩固农村改厕成果,做好日常管护,确保投入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农村厕所能“用得上、用得好、用得久”。根据《乌审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旗农村牧区“户改厕”后续管护实施方案>的通知》(乌政办发〔2022〕36号)文件要求,结合我苏木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为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树立“三分建设、七分管护”的理念,按照“专人管理,快速维修,科学利用”的工作目标,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资金、有监督”后续管理机制,解决改厕群众后顾之忧。

二、基本原则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市、旗关于农村牧区改厕后续管护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有偿服务”原则,形成建管用并重、责权利一体的长效管护机制,保障农村牧区卫生厕所长期发挥效益,不断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

三、主要任务

(一)成立领导小组。成立苏木农村牧区“户改厕”后续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附件),苏木党委副书记、政府苏木长陈海军同志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苏木城市管理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苏木党委委员、政府副苏木长、人武部长伟力斯图同志兼任,安排专职工作人员,统筹推进全苏木农村牧区“户改厕”后续监管工作

(二)建立服务网格。立苏木嘎查村和农牧业社三级网格化管理机制,分级管理、分区维护、压实责任。构建以苏木为大网格、嘎查村为小网格农牧业社为微网格的分片划区的管护服务网格,形成“苏木负责、嘎查村落实网格员协管级联动服务工作模式。

(三)组建服务队伍。组建户改厕管护服务队,确定专职管护人员,每个嘎查村配备工作人员1全苏木配备抽污水车2台。通过多种途径开展相关知识宣传培训,引导农牧民正确使用卫生厕所,指导农牧民自行处理粪污,就近就地还田利用,并积极开展辖区内卫生厕所管理和设施设备的维修维护等工作

(四)健全服务机制 。探索建立农村牧区户改厕后续管护机制,健全农村牧区公厕设施设备登记、维修、管理等配套制度。成立农村牧区户改厕管护服务站,配齐维修工具及厕具零部件,向改厕户发放管护服务卡,明确服务范围,联系方式等,做到维修及时到位,保障农村牧区厕所管护可持续

四、保障措施

加强责任落实

切实压紧压实农村牧区户改厕后续管护主体责任,建立日常维修管理机制,负责农村牧区卫生公厕和农牧户卫生厕所设施设备的后续维修维护、协调对接、监督管理等工作。城市管理办公室要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正常运转。

强化经费保障

1.资金预算。在旗人民政府拨款的基础上,按照“苏木补贴、村集体补助、农牧户自筹”的方式,切实保障改厕后续管护工作有序推进,将好事办好,让群众受益。

2.监督管理。按照涉农专项资金管理有关规定,切实规范资金拨付程序,建立资金使用信息公开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确保专款专用。

(三)严格监督检查

苏木农村牧区“户改厕”后续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苏木户改厕后续管理运行调度和日常监管工作,在苏木、嘎查村公开栏或政务网站公示改厕信息,便于群众监督。苏木城市管理办公室每季度对各嘎查村改厕管护工作进行监督。

 

附件:1.苏力德苏木农村牧区“户改厕”后续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2.苏力德苏木户改厕后续管护队伍

附件1

 

苏力德苏木农村牧区“户改厕”后续

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陈海军        党委副书记、政府苏木长

副组长:伟力斯图      党委委员、政府副苏木长、人武部长

成  员:哈日查盖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哈斯布仁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

   翟文亮        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王  成        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统战委员

特日格勒      政府副苏木长

李晓逸        政府副苏木长

哈斯乌东娜    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钢布和        综合行政执法局教导员

赵小东        党群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

乌云苏都      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奇乌拉        副科主任

额邓达来      副科主任

阿斯亚        城市管理办公室主任

莫日根吉乐图  昌煌嘎查支书

脑明青克      朝岱嘎查支书

斯庆巴特尔    呼和芒哈嘎查支书

刘珍梅        蘑菇滩村支书

苏雅拉达来    沙尔利格嘎查支书

苏雅乐图      塔来乌素嘎查支书

伊庆嘎        陶尔庙嘎查支书

吉日木图      陶利嘎查支书

敖特根其劳   通史嘎查支书

斯日古林      纳林河村副支书

额登吉日嘎拉  宝日呼岱嘎查支书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苏木城市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落实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今后,领导小组成员如有变动,由接替其行政职务的人员自行接替,不再另文通知。

附件2

 

苏力德苏木户改厕后续管护队伍

 

一、苏木级管护服务队伍

总负责人:阿斯亚

东部片区负责人俄日克图

西部片区负责人布特格乐其

维修服务小组:刘志发、袁毛娃、马二、刘浪浪、高占山

粪污处理小组:哈斯巴特尔德格吉日乐

宣传教育小组薛巧娥

二、嘎查村级管护协管员

布  仁          沙尔利格嘎查联络员

孟克都仁        宝日呼岱嘎查联络员

王文虎          昌煌嘎查联络员 

宝音格日勒      朝岱嘎查联络员

吉仁陶格陶呼    呼和芒哈嘎查联络员

斯日古林        纳林河村联络员

满都拉          塔来乌素嘎查联络员 

敖特根巴雅尔    陶尔庙嘎查联络员

  嘎          通史嘎查联络员

吉日木图        陶利嘎查联络员

高子忠          磨菇滩村联络员

三、农牧业社协管监督服务员

各嘎查村农牧业社网格员



        文件下载:苏政发〔2022〕206号关于印发《苏力德苏木农村牧区“户改厕”后续管护实施方案》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