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爱国卫生工作计划的通知

2023-03-09 00:00:00 【字体:        

 

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努力改善我镇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提高社会卫生管理水平,有效预防和控制各类传染病,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推进社会健康综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特别是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指示精神,坚持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广泛动员全社会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整治城乡环境卫生,大力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和控制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为健康乌兰陶勒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使全镇城乡影响健康的危害因素得到有效治理,健康生活方式得到广泛普及,健康服务水平得到持续优化,人民群众文明卫生素养得到明显提升;有利于健康的社会环境和政策环境进一步改善,重点传染病、慢性病、地方病和精神疾病等公共卫生问题防控干预取得明显成效,城乡居民科学健康观逐步形成,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三、工作任务

(一)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以清理环境卫生“脏乱差”为重点,以“除四害”为抓手,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大对延路沿线、背街小巷、嘎查村周边等重点地区镇容顽症的整治力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农村牧区结合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做好清扫保洁,清除宅前屋后乱堆乱放垃圾杂物,及时收运垃圾,强化人畜饮水安全,做好人畜粪便处理,努力改善农牧区环境卫生面貌。加强老旧基础设施改造,保障全镇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

(二)强化集贸市场管理和环境治理。要切实加强各类集贸市场管理,禁止活禽售卖和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行为。组织农贸超市、生鲜商店、农村集市等积极开展清扫市场内外环境,清理卫生死角,及时密闭收运垃圾,特别要加强密闭环境下的环境整治和消毒、通风管理。组织各类店铺、摊位开展“搬家式”大扫除,完善鼠疫等“三防”设施,切实改善集市和商店周边环境卫生状况。

(三)开展社区、单位和家庭卫生清洁活动。组织社区、嘎查村委会、各类社会单位开展环境清洁行动,集中清理堆积杂物、陈旧垃圾等无用杂物,消除卫生死角,开展垃圾收集点的预防性消毒,做到室内外环境干净整洁。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广泛组织开展农村牧区“清扫家园”活动,清理村庄卫生死角,及时收运垃圾,清除宅前屋后乱堆乱放,进一步提升村庄整洁程度,强化群众文明卫生意识。各嘎查村社区、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内部以及职能管辖行业、单位定期开展室内外环境卫生大扫除,保持单位内部及周边环境干净整洁。

(四)开展企事业单位工作环境整洁行动。企事业单位要切实发挥主体责任,发动职工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洁行动,对车间、厂房、办公室、宿舍、食堂、厕所、运动场等人员较集中的场所及单位周边环境进行清脏治乱大扫除,清理积存杂物、废弃物,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及时清运垃圾,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要加强办公场所内自然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要加强公共物品及地面、走廊、厕所、电梯、食堂等公共区域定时清洁消毒,强化厕所、洗手池等硬件设施的维护管理。要针对仓库、车间、食堂、宿舍、地下车库等重点区域采取病媒生物防制有效措施,控制病媒生物密度,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

(五)加强学校、车站、景区、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的卫生管理。开展学校、食堂、宿舍、休息室、餐厅等环境卫生整治,清理卫生死角,及时清运垃圾。整治车站、旅游景区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丢、乱刻、乱画、乱吐的“八乱”现象和无照经营、流动摊贩、尾随兜售、强买强卖等行为,规范景区商业、餐饮、娱乐经营摊点,不断改善旅游景区环境面貌。加强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文明施工要求,做到物料堆放整齐、建筑垃圾管理规范,全面实施密闭运输。强化对小餐馆等“五小行业”的卫生管理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加强人员密集地区公共厕所的建设和维护,提高城乡社区物业管理水平,实施“门前三包”制度,保持镇容和社区卫生整洁美观。

(六)广泛开展卫生创建活动。以创建国家卫生镇为抓手,积极开展卫生嘎查村、卫生社区、卫生单位创建工作,制定科学合理的创建目标和实施方案,将卫生创建成效作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内容。依托美丽城镇建设,加大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消除城镇脏乱差现象,实现城镇环境整洁、生态优美,推动城乡整洁行动向纵深发展,提升城乡环境卫生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制(修)订村规民约或居民公约,积极推动单位、嘎查村(社区)等定期组织开展大扫除、义务劳动、小手拉大手、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劝阻和治理随地吐痰、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卫生创建活动的良好格局。

(七)进一步加强病媒生物和疾病防控工作。各嘎查村社区、各单位要注重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组织优势,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实施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预防控制措施,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防止各种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的发生和流行。健全病媒生物监测网络,定期进行监测调查,把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向农牧区延伸,帮助指导农牧民定期开展“除四害”活动。在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精神疾病等疾病防控工作中,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推动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协作配合,共同落实传染源管理、危险因素控制、防病知识普及、社会心理支持等综合防控措施。落实预防为主的方针,根据疾病流行规律和研判情况,发挥爱国卫生工作的独特优势,及早动员部署,调动各方力量,从源头上控制疾病的发生与传播。

        文件下载:乌兰陶勒盖镇2023年爱国卫生工作计划.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