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克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图克镇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的通知

2023-02-02 00:00:00 【字体:        

各嘎查村(社区):

  现将《图克镇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按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图克镇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近年来,在旗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旗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图克镇党委、政府结合实际情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法治建设工作目标,强化宣传教育,促进服务效能,努力提高法治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为推动全镇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认真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力做好行政执法工作,大力加强法治宣传力度,不断强化依法治理意识,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开创了图克镇法治建设工作的新局面,现将图克镇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2023年,图克镇将围绕旗委、旗政府、旗司法局中心工作,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细节,提升工作能力。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扩大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内容的监督检查。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 

  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确保嘎查村(社区)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 

  (二)加强宣传培训,培养法治思维。一是完善学法制度、拓宽学法内容、提高学法实效,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全年镇党委副书记讲法课不少于2次。二是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党员干部法治理念、法治思维的培养,坚持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全年至少安排4次学法活动,全年开展法治宣传至少4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部门每周固定学习日培训的方式,帮助党员干部树立法治理念、法治思维。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要求,构建党组统一领导,业务部门担当主体责任,法制机构组织协调的普法机制,形成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氛围。四是加强法治宣传,八五普法宣传,结合重大节假日、国家安全日等,利用集市、广场等场地,进行宣传。 

  (三)抓好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积极参加全镇执法人员培训,为执法岗位的工作人员办理执法证,进一步充实执法人员数量。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对相关行政人员进行部门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突出抓好公正执法、纪律作风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适应依法行政的新要求。明确执法的权力和责任,全程监控执法过程,确保程序公正、实体准确。 

  (四)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一是健全社会矛盾预警、利益表达、协商沟通、救助救济等机治,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二是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进一步加强完善镇、嘎查村(社区)三级矛调中心(站)的建设,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置、督办和考核机制。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三是注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发挥“大调解”机制的作用,妥善处理把人民群众的内部矛盾,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 

  (五)规范信访行为。严格执行《信访条例》。一是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明确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原则要求,理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为规范和加强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要全面准确理解把握《信访条例》的主要内容。二是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突出工作重点,健全体制机制,把《信访条例》贯彻好、落实好、衔接好。要加大宣传力度,推进《信访条例》进社区、进小区、进嘎查村、进家庭、进单位,确保《信访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取得实效,推动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行政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把矛盾排查在基层,化解在基层。 

        文件下载:图政发14图克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图克镇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