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乌审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2021-05-18 15:08:00 【字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更是我们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国内外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全上下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区、市系列会议和委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深化供给侧、需求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乌审改革发展新篇章。

  我们建议拟定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5%左右; 

  ——城镇居民人可支配收入增长6%以上 

  ——农牧民人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 

  ——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能耗增量不超过10.71万吨,强度指标下降3% 

  为实现上述目标,2021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优化农牧业区域发展布局,围绕国家投资重点,加强农牧业项目储备库建设,以更大力度争取上级涉农领域项目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建设节水灌溉区,形成以优质高产粮食、绿色瓜果蔬菜、特色经济作物、细毛羊培育、生猪产业、肉牛养殖和适水产业为主的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今年稳定粮食作物播种面积62万亩以上,推广农作物生产标准化40万亩以上,推广增施有机肥10万亩,新增1万亩高标准农田提高单产,辐射带动全旗粮食增产增收,确保全年粮食产量达到4.9亿斤以上改造或新建设施农业200亩露地蔬菜种植面积稳定1.6万亩继续推进鄂尔多斯细毛羊高质量发展项目,提高“乌审羊毛”和“鄂尔多斯细毛羊肉”品牌的知名度集中打造安格斯、西门塔尔、和牛为主的肉牛养殖园区加快恢复生猪养殖规模,加大“皇香”生猪品牌建设力度;构筑“巴图湾鱼”系列区域水产品牌;全方位融入到“鄂尔多斯原产地”品牌体系 

  (二)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发展新动能谋划储备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上下游配套项目以及“三废”综合利用项目,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启动建设图克新材料科技产业示范区,引进一批产业关联项目和新材料、精细化工项目5G+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新业态,重点推进中煤20万吨碳酸二甲酯、中广核20万千瓦光伏国电投50万千瓦光伏发电、上海电气300万千瓦风光氢储一体化基地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落地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实行重大项目县级领导包联责任制,推进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建设。突出抓好中煤鄂能化甲醇技改、荣鸿盛锐40万吨液化天然气等项目建设,推动宝丰一期26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全面开工,推进乌审旗通用机场、纳林河二号井装车站至博大实地货场铁路专用、省道215线通史至海则畔(蒙陕界)段一级公路、国道242线嘎鲁图至补浪河段二级公路、乌审500千伏输变电等基础设施项目按期建设启动图克项目区4条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建设综合物流园区,完善城乡电商物流配送体系,推动现代物流向全产业、多功能方向集聚,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打造“蒙陕宁”区域性现代物流基地和商贸物流中心,与周边地区形成互联互通格局。今年启动建设嘎鲁图、纳林河综合物流园区,力促营盘壕铁路集运站、输煤栈桥和纳林河二号井铁路专用线建成投运。推进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完善旗、苏木镇、嘎查村三级电商物流配送体系。促进文旅融合。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果,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完成61个嘎查村(社区)体育健身广场、小舞台等设施建设,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向农村牧区延伸。年内启动乌兰牧骑演艺厅、萨拉乌苏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博物馆、研究中心、王氏水牛发现地重点项目建设。主动融入全市旅游“大联盟”和“蒙陕宁”区域性旅游圈提炼民间文化内涵,汇集文化向心力,打造升级苏木镇文化阵地及特色文化户,配套旅游、餐饮、科研等服务内容,探索“文化户+”发展模式创新发展健康颐养服务业,重点抓好医疗服务、养老服务和其他健康产业发展。 

  (三)全面巩固“三大攻坚战”成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跟踪脱贫户、边缘户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及时分析致贫返贫原因并有针对性进行帮扶。调整完善农牧区特困人员、孤儿、残疾人、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以及丧失劳动能力等易致贫群体相关救助、照护、医疗、供养等制度,确保不滑入贫困线下。同时,保持工作力量稳定,坚持“四个不摘”,推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成果。全力抓好上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推进重点企业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深入推进高盐水结晶分盐设施建设,开展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加快推进葫芦素煤矿煤矸石井下回填和纳林河二号矿等矿井水深度处理项目建设全力推动营盘壕、门克庆等煤矿土地复垦项目建设。完善苏木镇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建设全面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成果,推进污染防治纵深发展。巩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成果。要严格落实债务限额管理,强化财政预算执行刚性约束,压减一般性支出,争取银行贷款展期、降息,加强税收征管、闲置资产处置,坚决遏制各类隐性债务增量。及时清欠民企账款,抓好项目前期储备工作,合理控制政府资金投向和项目规模、标准,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和债券资金,严禁未落实资金来源的政府投资项目开工。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国有资本经营,实现保值增值。

  (四)持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一窗综办”与“跨省通办”“全市通办”“帮您办”“一件事一次办”窗口深度融合探索实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形成前台受理、后台审批、服务流程三个标准化、规范化和精细化“零差别”服务。加速推进“一网通办”。以各服务窗口的权责清单为基础,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将模板、范例和样本的“受理标准”固化到“一窗”服务上,做到同样事项同一标准、同一流程、同一时限,彻底消除不规范的人为因素,不断提高窗口受理速度。年内非专业区域事项100%实现“一窗综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通过智慧政务终端、便民服务平台、办事服务窗口三端联动,助推群众办事不出门扩大“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范围。以市场准入为切入点,强化主体集成服务功能,形成“一件事一次办”的工作格局2021年依托自治区政务服务网和“蒙速办”,推动50项“跨省通办”事项登录“蒙速办”运行200件办理频率高、与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五)稳步提升发展承载能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划定城镇、农业、生态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启动沿无定河两岸、重点国省干线道路两侧的绿色生态长廊建设,组织全旗干部群众开展义务植树,力争年内完成林业生态建设15万亩、草原保护18.5万亩。开展河湖补水工程,完成巴图湾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纳林河防洪渠(下游段)堤防加固工程和达汉庙生态清洁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全力推动门克庆等3座煤矿创建绿色矿山。强化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实行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落实森林草原资源和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严格执行牧休牧、划区轮牧、草畜平衡。应用卫片执法、无人机排查和群众举报等方式,加强耕地、林草、河湖、土壤、矿产资源监管,严厉打击毁林毁草开荒、乱砍滥伐、乱排乱倒、私搭乱建等违法行为。提高城镇生活品质完成嘎鲁图镇生态水系、火车站连接线、融媒体中心周边棚户区改造、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工程。保障嘎鲁图学校二期、迁建市蒙二中等8校园工程项目投用。启动嘎鲁图镇建筑垃圾再生利用项目图克工业项目区渣场项目和苏里格经济开发区一般工业固废处置及资源化储存项目。完善农牧区基础设施网络。推进农村牧区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实施村庄道路、供水安全、电网升级改造、物流体系建设、住房质量提升等一批硬件工程,强化农村牧区基本公共服务旗镇村统筹供给。重点实施图克镇巴音淖尔环湖旅游公路、苏力德苏木文贡希里通社公路等17条新建改建安防养护工程建设农村牧区150公里以上实施安防工程100公里以上改造升级500公里以上农网线路,稳步提升网络信号覆盖度,新建不少于20个5G基站。保障建制村100%通客车,确保“行有所乘”。持续深化“厕所革命”,争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8%以上。 

  (六)竭力办好群众关心的民生事业。加大创业就业力度。大力推进乌审旗大学生创业园和孵化基地以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建设,为大学生退役军人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指导、项目推荐、网络信息等创业就业一条龙服务的机制年内争取联合高校委培大中专毕业生80人,定向为大学生发放320万元创业扶持贷款。提高教育均衡发展水平。确保第一幼儿园蒙二小建设项目以及乌审召镇、乌兰陶勒盖镇、无定河镇社区笼式足球场续建项目如期开工;启动实施高级中学教学楼、宿舍楼、餐厅,第一实验小学教学楼,第二实验小学风雨操场河南学校外墙及门窗,查汗淖尔幼儿园图克幼儿园维修改造项目,以及苏力德苏木、乌审召镇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和体育公园、射箭馆、室外滑冰场建设加快黄陶勒盖幼儿园、呼吉尔特小学体育场等建设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全力推进“阳光教育工程”精准做好“控辍保学”,扶持0-3岁普惠性托育、学前教育机构和民办幼儿园发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逐步推进校(园)长职级制、教师县管校聘、教师绩效工资改革,落实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继续招聘引进优秀教师。推进教体领域综合改革,加强与先进地区知名学校结对共建、资源共享,解决好优质教育资源和师资资源下沉不足问题。完善名师梯队管理办法,突出优秀教师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开展教育乱象专项治理,强化隐患排查整改。推进健康乌审建设。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积极引导群众和企业、商户做好防护,巩固疫情持续向好态势。针对疫情应对中暴露出的短板问题,着力补齐公共卫生基础设施、检测诊疗救治能力、应急物资保障、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等方面的不足。创建全国健康促进旗和国家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落实“健康乌审2030”行动任务,完成30至65周岁适龄妇女两年一轮次的全民健康体检,实施关爱儿童健康工程,组织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推进旗第二人民医院、纳林河工业园区医院旗人民医院传染病区苏力德苏木、乌审召镇、图克呼吉尔特卫生院及周转宿舍建设项目,常态化做好鼠疫等传染病防控推进2个医共体发展,促进医疗资源向苏木镇、嘎查村下沉。深化与南京第一医院和国际蒙医医院等三甲医院合作,邀请名医坐诊“传、帮、带、教”,培养重点专科和技术过硬的好大夫,逐步提高全旗医技服务水平。加快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不断加强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教育、救助、就业体系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开展各类老年人健康及老年人志愿服务和普惠性优待照顾服务。 

  (七)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树牢常态安全理念,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确保全旗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非法占用农用地、电信诈骗等违法行为,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妥善解决中央巡视组交办的信访问题和各类矛盾纠纷营造稳定环境提升改造农贸市场,加大产地食品抽检频次,推进食品追溯体系建设,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入脑入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合力利用大数据、5G等新技术,全面提升以人脸识别为主的智慧公安技防覆盖度深化“微警务”“掌上110”等服务平台建设,提升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稳定、打击违法犯罪、服务群众能力,建设“平安乌审” 

  与此同时,要努力做好妇女儿童民族宗教、档案史志、人防国防、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工作,加强社会管理创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各位代表,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让我们在旗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旗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建设更加美丽富饶的绿色乌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