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乌审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2019-03-22 10:08:00 【字体: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绿色乌审在新时代实现绿色崛起的起步之年,面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我旗形成的良好发展基础,为有效衔接我旗“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并考虑全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们建议拟定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3.8%;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3%;

——城镇居民人居可支配收入增长7.0%;

——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5%

——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降耗以及节水目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2019年建议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产业兴旺为基础,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促进农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培育农牧业和农牧区的发展新动能,提高农牧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一是进一步优化农牧业产业结构,推动农牧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优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注重农牧业发展质量和减少环境损害代价。发挥现代农牧业引导资金的导向带动作用,根据嘎查村产业振兴功能定位,引导设施农牧业发展步伐,加大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引进、应用和推广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优化经营结构,培育引进第三方代养代种服务公司、农牧民合作社带头人、专业养殖大户等新型农牧业经济组织和经营管理者,强化农牧业产业管理经营质量和效益。积极稳妥推进土地、草牧场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引导农牧民合理有序流转土地、草牧场经营权;畜牧业方面。按照产业振兴实施方案目标和布局,主要抓好鄂尔多斯细毛羊、肉牛、生猪三大产业布局调整,在稳定鄂尔多斯细毛羊养殖现有规模的基础上,高质量发展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在苏力德苏木陶利嘎查建设中国鄂尔多斯细毛羊研发中心,重点培育鄂尔多斯细毛羊肉毛兼优新品系,积极推广鄂尔多斯细毛羊“双羔”和同期发情技术。壮大肉牛养殖产业,加大草原和牛、安格斯肉牛引进和商业化应用,注重草原红牛保护和品牌化开发,强化“皇香”猪肉品牌创建。在农业方面。按照“为养而种、草畜结合,立草为业、引草入田”的原则,深入实施“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战略,大力发展优质高产苜蓿种植,稳步扩大青贮玉米、饲用玉米面积,进一步优化粮经饲结构。加强新设施、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推广和实验示范力度。全年新增节水灌溉3.6万亩,设施农业700亩,露地蔬菜1.6万亩。二是加快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把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业作为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培育更多优质农畜产品加工和物流企业,扶持农牧业龙头企业、产业联合体、专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参与牛羊肉、乳制品和优质瓜果蔬菜等大型农畜产品深加工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做好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培育和开发,加快落实“三品一标”和标准化生产工作,建立一批可视化的农畜产品追溯体系企业和种养大户,继续完善鄂尔多斯细毛羊追溯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国家化肥、农药“零增长”任务,构建农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全力保障城乡居民“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安全。

)狠抓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工业经济再上新台阶

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导向,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一是抓好重点项目。对我旗而言,有效投资仍然是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源,我们要始终聚焦项目建设,确保计划实施的38项亿元以上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力争完成年度计划投资任务。重点推动中煤100万吨合成气制甲醇技改项目、巴彦高勒煤矿技改工程等一批转化增值项目落地实施。是抓好能源经济。依托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建设,保障煤炭产能稳步提高和煤炭高质量开采,争取白家海子、营盘壕煤矿年内取得核准,母杜柴登纳林河二号煤矿取得采矿证,门克庆、葫芦素母杜柴登煤矿竣工投产争取全年煤炭产量达到5000万吨。加强与中石油、中石化沟通协调,保障常规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产量稳定,组织开展页岩气、煤层气的开发利用。争取在我旗矿区周边布局大型坑口电厂项目和大型输变电项目,构建以煤炭、电力为主的安全、集约、高效的现代能源供应体系。三是抓好延链补链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和产业配套服务项目,推动我旗甲醇、烯烃等基础化工产品向合成纤维、工程塑料、树脂等高分子材料和精细化工发展。重点推动华昱20万吨食品级CO2项目建成。推进中天合创OCC(催化裂解)装置、思博盈6万吨催化剂等6个项目开复工建设。争取世林化工10万吨碳酸二甲酯项目落地实施。四是大力提升园区承接能力。进一步整合园区资源,完善园区水、电、路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增强园区吸纳和承载项目的能力,把工业园区打造成为全旗特色产业聚集发展的主要平台、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

(三)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推动服务业质效双提升

文化旅游方面。加大萨拉乌苏文化品牌保护和创建,整合全域自然、人文、民俗、历史等旅游资源,树立全域旅游观念,构建乌审旅游格局。借助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大力推动全旗旅游标准化建设,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从业人员服务质量,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萨拉乌苏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博物馆建设,积极开发巴音淖草原和文贡芒哈、布日都沙漠旅游项目。启动萨拉乌苏国家5A级景区和世界人文、自然“双遗产申报工作力争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30万人、完成旅游综合收入41亿元。推动电子商务发展。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整合优质特色农畜产品、手工艺品、民族饰品资源,搭建电子商务平台引进专业人才,打造旗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乌审出产”体验馆、电子商务培训中心,促进我旗互联网经济发展。商贸物流方面。积极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打好税费、金融等政策组合拳,营造公平透明的竞争环境,拓宽商贸流通发展空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第三方企业参与综合物流园区建设。

(四)加强落实改革任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认真做好下放权力事项承接落实和规范权力运行工作,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限,扩大“一网、一门、一次审批事项范围,加快推进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驻旗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进程,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实现“只进一扇门”“一站式办理”服务二是破除实体经济发展壁垒。进一步落实产权保护措施,清理、修改和废止一批不利于产权保护的政策文件,推行“先照后证”“多证合一”“简易注销”“双告知、一承诺”等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改革措施。应用好减税降费、电力多边交易等政策措施,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性和制度性成本。

(五)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发展短板

突出以一体化交通网络为基础,以能源输出为核心,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项目承接能力。加快交通设施建设,推进纳林河二号井铁路专用线工程,保障蒙华铁路建成。促进国道G242嘎鲁图至补浪河段、省道S215线通史至海则畔段等重要公路项目建设。积极开展自治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不断加大农村牧区公路建设力度,启动达布察克至补浪河等7条农村牧区公路大修。积极实施公路养护工程,进一步规范和推进天然气管道运输,重点推动陕京四线复工建设。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依托“宽带中国”、“智慧乌审”、电信普遍服务建设,积极部署4G网络,推广5G网络。实施“百兆入家庭、千兆入企业”工程,实现全旗宽带接入能力、苏木镇光纤、嘎查村委网络全覆盖。在路沿线和偏远地区新建通信基站21实现主要公路、重点嘎查村(社区)、人口聚集区网络信号全覆盖。在苏里格经济开发区、纳林河工业园区推广中煤蒙大智慧工厂经验,实现工业智能化、园区智慧化发展。提高电力保障能力,坚持以用电需求为导向,以可靠为目标,大力发展城网农网建设改造,满足工业园区和大型工业项目双回路、双电源供电需求,为农村牧区提供电力保障。确保乌审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保障无定河220KV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继续完善农村牧区基础设施配套,强化农村牧区环境治理,加强村道硬化、改厕改圈、污水处理、庭院美化等工作。

(六)狠抓污染防治,推动生态更加优美

严格落实《乌审旗污染防治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进一步完善污染防治体系,积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稳步推进大气污染点源、面源、移动源治理,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积极开展“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制度,加快哈头才当水源地移民安置工程进度,完成水源地综合治理,保障人民群众用水安全。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力度,深入推进巴彦高勒、营盘壕3家矿井水深度处理厂投运。加强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严格落实环保设施“三同时”制度。加快农村牧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立农村牧区污水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理体系,围绕“三清一改”重点工作,设立固定环境卫生整治日,常态化开展庭院及周边卫生整治,全年嘎查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达到70%以上,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40%以上。实施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退化林分改造、退耕还湿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和灌木平茬项目建设完成林业生态建设15万亩。

(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一是积极改善办学条件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从政策扶持、资金安排、人才引进、项目安排等方面给予优先保障。加强与陕西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和呼包鄂榆城市以及发达地区优质学校的交流合作,充实全旗优质教育资源。加强教育设施建设,重点打造一批教师周转宿舍和学校体育场等设施,保障嘎鲁图学校(二期)、第三幼儿园等项目建成投运,确保市蒙古族第二中学、纳林河工业园区幼儿园等2所学校和沙尔利格小学综合楼、乌审召小学、河南学校综合楼及宿舍餐厅改扩建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推进第四幼儿园改建项目落地实施。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强同国内知名医院、专家的合作交流,与包头医学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挂牌设立临床教学实训基地,每年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坐诊不少于4次。完善网上预约挂号平台和域内医疗机构就诊“一卡通”系统,推进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共享、检查结果互认。进一步壮大蒙中医药事业发展,加大蒙中医人才引进力度,将蒙医综合医院打造成为蒙中医传统文化传承教育基地。重点保障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实验楼和妇幼保健中心扩建工程、嘎鲁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工程建成投,有效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是继续完善公共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扩大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等五大保险覆盖范围。引进社会资本探索实施“公建民营”新养老模式,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日间照料中心和健康养老服务,重点保障老年养护院B座建成投运。建立健全就业创业政策,强化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功能,激励和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推行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技能培训模式,组建高标准的旗级综合职业培训实训基地,重点加大贫困户就业培训、就业推荐和社保救助力度,年内新增城镇就业1450以上,完成技能培训1200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500万元,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300户,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四是继续实施脱贫攻坚。按照“两不愁、三保障”为目标,统筹实施扶贫措施,更加注重扶贫政策的延续性、稳定性,避免过度扶贫,确保2户5人实现稳定脱贫、450户1156人巩固扶持户实现稳定增收。

各位代表,实现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艰巨,意义重大。让我们在旗委和旗政府正确的领导下,在旗人大和旗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万众一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逆势而进,在实现绿色崛起”进程中谱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