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乌审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2018-04-02 10:16:00 【字体:        

2018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上启下的关键年,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建议拟定我旗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6%;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

——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以内;

——节能节水减排指标完成市下达任务。

为实现上述主要预期目标,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加大创新能力建设,凝聚转型升级动力坚持把创新摆在转型发展的核心位置,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全面创新和全民创业,进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把科技创新作为动力转换的关键,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创新体系,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联结,提升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二是推动开放式创新。把科技开放合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引技引智,加强共建共享,积极开展与各地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合作活动,为企业创新搭建平台。努力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大力拓展天然气化工、煤化工上下游产业链,壮大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加强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和管理工作,力争年内申报国家、自治区、市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5件以上。三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支持大学生、研究生、科技人员在我旗创新创业。力争年内培育“众创空间”1家。

(二)壮大工业经济发展,提高发展质量效益是稳定固定资产投资。今年我旗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的重中之重,抓紧、抓牢、抓实,组织实施好25项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保证春季、秋季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到60%和90%以上,确保新建项目顺利开工、储备项目及早落地、续建项目按期投产,稳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项目接续、投资扩大的态势。二是强化4条工业产业链。以项目为抓手,积极构建“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工业产业体系,重点强化4条工业产业链,围绕煤气转化产业链,加快实施中煤能化合成气年产100万吨甲醇技改项目;围绕甲醇深加工产业链,推动中天合创90万吨甲醇精馏项目投产;围绕氨深加工产业链,开工建设博大实地10万吨复合肥项目;围绕碳四碳五产业链,积极推动中闽能源碳四碳五深加工项目落地。三是统筹能源资源开发利用。发挥资源优势加快煤炭资源开发利用进程,力争门克庆、葫芦素、巴彦高勒3座煤矿投产,营盘壕煤矿获得核准,全年煤炭产量突破5000万吨。深化天然气利用,加强能源外输通道建设,完善“六镇四区”天然气配套建设,稳步提高天然气在次性能源消费中的占比。

(三)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升现代产业水平实施“全域旅游”战略依托特有的文化底蕴和自然风光资源禀赋,提档升级观光旅游,丰富休闲度假产品,体化打造无定河、巴音淖尔草原等景观,开发文贡沙漠公园和布日度旅游区项目,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新的增长引擎,建成知名的全域旅游目的地。二是创新发展电子商务促进线上线下互动,完善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和支撑体系,促进电子商务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扶持农村牧区电子商务发展,新培育电子商务企业10家以上三是发展物流产业。利用蒙华铁路过境和我旗天然区位优势,积极推进第三方物流发展启动纳林河二号矿井铁路专用线和嘎鲁图综合物流园区至火车站连接线工程,合理布局建设铁路集运站,步增强物流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提升乌审旗的战略影响力和发展辐射力

(四)推进农牧业现代化发展,打造农牧业全产业链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结合、种养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良种繁育、标准种养、加工储藏、冷链物流、品牌增值等农牧业全产业链是调结构。促进三产融合发展,扶持发展农牧业休闲旅游,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4个,拓展农牧民增收空间调减籽粒玉米2万亩,增加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建成现代农业基地3万亩,发展设施农业200亩,推广节水灌溉5万亩。二是建网络。建设冷链物流网,加快建设农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实施红进滩生鲜果蔬物流配送项目和鸿嘎鲁冷链物流配送等项目,进步健全冷链物流网络节点,促进产销有效衔接;建设食品安全网,强化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健全质量追溯体系。三是扩规模。牧业年度牲畜饲养量保持在210万头(只)以上,年内培育现代家庭牧场160户,300口以上生猪养殖大户8个,肉牛基地3个,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四是打品牌。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打造“绿色乌审”农畜产品品牌,培育地理标志商标或集体商标1件,创建自治区名优特产品2个,用绿色有机和生态健康释放品牌效应。

五)加强改革攻坚力度,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坚持“破立降”结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清费减税政策,推荐中小微企业列入市级“助保贷”平台;扩大电力多边交易范围,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年内全部进入电力多边交易市场。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最多跑次”改革,梳理公布“最多跑次”事项,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深化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和无介质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应用,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健全“双随机、公开”监管机制,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三医”联动,加快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规范发展PPP模式。

)推进新型城镇建设,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促进城乡体发展。推进“多规合试点项目实施,建立城乡统规划体系,严格刚性管控,构建城市理想空间格局,实施城乡统的基本公共服务配置和建设标准。二是创造优良人居环境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布局,完成城乡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增强各苏木镇内部布局的合理性;加强重点环节的美化和绿化,稳步实施市政道路改造和城镇延伸线建设,继续推进街巷硬化、老旧小区改造、路灯节能改造、棚户区改造等工作,完善城市公共配套服务能力提升城市的通透性和微循环能力。三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城乡融合互动,开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工作,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大农村牧区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完善各苏木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各苏木镇协调共进发展切实增强农村牧区自我发展能力。

)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综合承载能力。加强对外通道建设,全力打通对外出口,推进S215线通史至靖边段等3条等级公路建设。完善区域内交通网络,打造直通园区矿区和苏木镇快速通道,不断完善农村牧区公路网格化建设。大力增强铁路运输能力,着力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加快乌审旗通用机场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通信基础网络建设,着力推进消除移动通讯盲区工作,进步扩大农村牧区宽带网络服务范围,打造“智慧乌审”。加快水利设施建设,加强城乡供水保障,提升防洪抗灾能力。加强生态建设,年内完成林业生态建设12万亩、草原生态保护建设128万亩、水土流失综合治理21万亩。

)推进民生事业发展,满足人民美好需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实推进“六个精准、五个工程,提高扶贫精准性和有效性。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创新融资机制,着力补齐贫困地区发展短板。二是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加大对农村、远、贫困和少数民族聚居区的教育投入,启动市蒙古族第二中学、乌审召小学等3所学校(幼儿园)建设,确保图克小学、嘎鲁图学校二期、沙尔利格小学综合楼和5所教师周转宿舍建成投用,实施批校园维修改造工程,持续改善办学条件鼓励并规范社会办学,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完善贫困学生资助政策,确保教育公平。三是以促进就业创业带动城乡居民增收。支持就业吸纳能力强的中小微企业、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多渠道多形式增加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发挥好人力资源市场作用。深化农村牧区产权制度改革,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四是推进放心消费城市创建工作。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坚持把消费维权作为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重点开展“五个”目标创建工作,同时把创建工作从“五个”目标向旅游、餐饮、电信、成品油等10个行业全业态推进。五是深化“平安乌审”建设。推动“雪亮工程”落地实施,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增强全旗打防管控水平。进步规范和完善各级综治中心建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优良环境。六是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增加基本医疗卫生资源供给,提升公立医疗机构诊疗水平,新建旗疾控中心传染病应急实验楼,启动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大力培养医疗专业人才,支持各乡镇卫生院和59个标准化卫生室发展,推动医疗资源向基层和农村牧区流动。推动社会办医,构架多元化办医格局,建设“健康乌审”。

各位代表,做好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在旗委、旗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旗人大的指导和监督,虚心听取旗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攻坚克难,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