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乌审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2017-02-20 15:40:00 【字体: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意义重大。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并与旗“十三五”规划目标衔接,建议我旗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预期目标安排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4%以上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

——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以内;

——节能节水减排指标完成市下达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对我旗而言,投资仍是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重大项目建设更是推动地区发展的“第一抓手”,我们的工作重点应始终聚焦在项目建设上,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举措,确保重大项目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一要完善重点项目推进机制。开展项目跟踪服务,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强化项目推进问责机制,明确责任主体,严格考核奖惩,形成全旗上下齐推共促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加快形成一套覆盖项目准入、落地、建设到退出全过程的推进机制。二要提高投资的有效性和精准性。发挥有效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重点加强36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建设,完成年度投资186.84亿元,扎实推进105项旗级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年度投资23.46亿元。产业方面,加快煤炭深加工、精细化工、能源资源开发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推进天然气开采项目、勇泰热电联产项目项目建设进度,争取开工建设世林化工煤制甲醇、中煤能化二期和海峡能源20万吨碳四精细化工等项目,力争完成工业重点项目投资120亿元以上。交通方面,积极落实建设条件,推进建设S215线通史至靖边段、国道338线嘎鲁图至苏里格第三天然气处理厂段等2条一级公路,确保通史至城川红色旅游专线建成通车,加快推进纳林河二号矿井铁路专用线和巴彦高勒矿井铁路专用线项目,力争完成交通重点项目投资50亿元以上。能源外送通道方面,推进陕京四线输气管道建设,积极支持鄂安沧输气管道早日获得核准开工建设。城市建设方面,加快嘎鲁图镇西部拓展区供水管网建设和旧城区改造硬化工程,继续实施“气化乌审”六镇四区天然气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力争完成城建重点项目投资5亿元以上。生态方面,加大京津风沙源二期、小流域治理、节水灌溉、水土流失综合防治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力度,争取完成生态重点项目投资5亿元以上。三要推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要将招商引资作为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突出“招大引优”、“精准招商”,不断创新招商方式,积极引进符合全旗产业发展方向的重大项目。要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好项目土地、水、电、气、运等问题,积极跟进、主动对接,争取金诚泰二期、迈达精细化工、东鸿塑料重载包装膜袋等一批签约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力争全年实际到位区外资金100亿元以上。

(二)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牧业农牧区工作的主线,培育农牧业和农牧区的发展新动能,提高农牧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一要适应市场需求,优化产品结构。立足我旗绿色、有机、养生农牧业基础,增加农畜产品种类,提高农畜产品品质,把提高农畜产品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开展创建国家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旗工作。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统筹粮经饲发展,促进供求平衡,新增饲料作物1万亩、蔬菜种植1.5万亩、青贮玉米和紫花苜蓿2万亩,减少籽粒玉米种植面积2万亩,稳定粮食总产量在20万吨以上。加强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增强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新建设施农业300亩、现代农业基地3万亩、发展节水灌溉4万亩。二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优化经营结构。加大对农牧户的扶持力度,把促进规模经营与脱贫攻坚和带动一般农户增收结合起来,加快“三条产业带”建设,提高农牧业规模化经营水平,年内培育现代家庭牧场160户,发展300口以上生猪养殖大户10户,50头以上肉牛养殖大户15户,扶持专业合作社20家,打造高端肉牛基地3个。建设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推动“三品一标”认证工作,进一步扩大“三品一标”生产规模,不断提升绿色农畜产品供给能力,打造“绿色乌审”农牧业品牌。三要促进融合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拉动农牧业产加销全产业链条,推进一体化经营,加快推进“互联网”现代农牧业发展,推动农牧业产业转型,支持发展农产品储运加工营销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农牧业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提升农畜产品代销代购点服务水平,打造15户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和示范户。

(三)积极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文化旅游业发展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抓好“全域旅游突破年”各项工作任务,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推进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细化行业标准,强化硬件设施配套,全面提升旅游标准化水平,实现旅游标准化全覆盖。着力打造智慧旅游,利用“互联网旅游”发展模式,开展旅游信息系统、智能景区、数字乌审建设,加快构建跨区域、跨平台、跨网络、跨终端的网络营销体系。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加强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应用,强化与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产学研基地的深度合作,充分利用科学技术创新基金,鼓励设立工业设计企业和服务中心,发展研发设计交易市场。推动电子商务发展以创建“自治区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目标,抓好平台建设、人才引进、机制创新等工作,研究制定推进全旗城乡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意见和奖励办法,积极打造旗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乌审出产”体验馆、电子商务培训中心,促进我旗互联网经济发展。推动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信息技术服务水平,全面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完成53个嘎查村宽带升级改造任务。着力优化发展环境以提升服务水平为重点,抓好优化审批、深度服务、诉求反馈等工作。充分发挥“十三五”规划对服务业发展的引领和促进作用,进一步开放服务业市场,建立公开、平等、规范的准入制度,打破部门和行业垄断,创造公平竞争环境,营造公开透明的行业发展氛围,形成政府、市场、企业良性互动格局。

(四)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对接完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接、放、管”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综合执法与行业监管协同机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制定出台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实施方案,强化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提升土地使用效率,放活土地经营权,积极推进草原确权登记和不动产登记改革,继续做好集体林权、公益林补偿、林业产业等方面的改革工作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完善产权转让登记机制,使产权登记成为理顺产权关系、监督国有产权变动的有效手段。加强企业财务动态监管,有效保护出资人权益深化共服务领域改革,全面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开展国家蒙中医药工作先进旗创建工作。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以萨拉乌苏文化、马头琴文化等为重点,培育地域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积极组织开展文化创意、民族手工艺等产品展览展销活动,延伸文化产业发展链条,推动全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五)着力夯实基础设施支撑推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新增铁路通车里程224.3公里,确保巴彦高勒矿井铁路专用线年内实现通车运营,力争蒙华铁路乌审旗段路基工程全部完工,开工建设纳林河二号矿井铁路专用线,实施农村公路320公里,同时加快乌审旗通勤机场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度。提升城镇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网,完成1200亩置换地4条道路的建设,加快林荫路、苏里格街旧路改造,实施居民巷道硬化和苏里格广场改造工程。推进旧城区各类管网建设,完成嘎鲁图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中水回用项目、西部拓展区雨水收集项目和森林公园升级改造项目。以打造宜居环境为目标,加强重点区域绿化改造提升,全年新增绿地面积16万平方米。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智慧乌审”建设。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强化农村牧区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各类市政管网建设,提升重点城镇集中供热能力,推动天然气进企入户。强化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加强村道硬化、改厕改圈、污水处理、畜禽污染防治、庭院洁化美化等工作。强化农村电网建设,开工建设无定河220千伏、毛布拉格35千伏等输变电工程,实施中心村改造工程和机电井通电工程,改造农网线路1590公里。

(六)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发展水平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建立健全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和考核体系,加强对30家重点污染源企业和减排项目的监管力度,确保污染源企业达标排放、减排项目发挥减排效益。严格实行用能、减排总量控制,大力实施重点工程。深入推进大气、水体、土壤污染综合整治,做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大气污染防治和强化用地开发监管等工作,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推进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实施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退化林分改造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和灌木平茬项目建设完成林业生态建设16.2万亩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全力配合完成全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目标任务,大力推进环境优美乡镇、生态示范村、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环境友好企业等生态系列创建。加强重点河流治理。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5处,不断加强对白河、海流图河、纳林河等重点河流的综合治理。实施抗旱引调提水工程,恢复重建无定河沿岸提水设施。推进国土综合整治。重点加强农用地、城乡建设用地等土地整治,矿山环境、油气井等矿区整治,防风固沙、水土流失、土壤治理修复等生态环境整治,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七)全力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统筹城乡剩余劳动力,完成技能培训2000人次,新增城镇就业2300人;发挥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的联动作用,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联合高校委培大中专毕业生200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00个以上,对就业困难人员进行援助,发放创业贷款2000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以内。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全面落实《鄂尔多斯市脱贫攻坚实施方案》,重点围绕“六个精准”和“六个一批”要求,因户施策,分类帮扶,切实提高脱贫攻坚政策措施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在巩固已脱贫人口的基础上,确保市级低保线下8432351收入增长20%以上。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严格执行“阳光入学、阳光分班”,新增700个幼儿园学位,600个义务教育学位;继续提升办学条件,加快推进图克小学、河南学校综合楼、市蒙二中10个教育基建项目的前期手续办理,争取早开工早投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按照国家部署提高退休人员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水平。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大病保险制度全覆盖。进一步提高低保标准、补助水平和覆盖范围。加强住房保障工作。筹措1174套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和200套公共租赁住房,力争完成达布察克路南704户棚户区改造任务;新建换热站5座、新改扩建供热管网10公里,提升平房区供热覆盖度和供热效果;积极推动绿色建筑发展,启动10个老旧小区基础配套设施综合改造项目,对9个住宅小区进行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抓好文化体育、医疗卫生、安全生产等其他民生工作。推进嘎查村小广场、小舞台全覆盖,新增流动图书服务点10个,组织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1600场以上,做好国家县级一级图书馆评估定级准备工作。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重点任务,加快发展民族体育、青少年足球和校园足球。推进蒙医医院、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快老年养护院、图克敬老院等养老机构建设,提升城乡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持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加快农村法治建设。积极稳妥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