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2014年计划

2014-06-05 11:51:00 【字体:        

关于乌审旗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4221日在乌审旗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乌审旗发展改革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局长  赵咏峰

 

各位代表:

受旗人民政府委托,现将乌审旗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4年计划(草案)提交大会审议,并请旗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3年,全旗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工业强旗”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的基本方针,努力克服影响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着力破解发展难题,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全旗经济社会呈现又好又快地发展态势。

——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全旗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78亿元,同比增长1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8.54亿元,同比增长48.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60.1亿元,同比增长19.9%;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0亿元,同比增长24.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4005元,同比增长11.9%,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824元,同比增长12%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位居全市前列,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农牧业生产稳定增长。全旗牲畜饲养量达到198万头(只),建设设施农业基地600亩,种植露地蔬菜1.47万亩,建成生态型集约化草原牧业示范户176工业生产总体稳定。全年完成工业增加值273.7亿元,增长15.4%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和精甲醇产量分别达270亿立方米、18万吨和106万吨。全社会用电量达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服务业加快发展。全旗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示范点顺利通过国家文化部验收,新建成流动图书服务点6个,萨拉乌苏跃升AAAA级旅游区行列。2013年全旗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1.2亿元,同比增长27%。完成27户“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信息化改造,农村牧区流通网络进一步完善。同时,信息咨询、科技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也有了较快发展。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全旗以“工业项目突破年”为抓手着力破除资金、要素保障、基础配套等各方面瓶颈制约,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持续加大。全年实施重大项目62项,总投资2467亿元,完成投资360.1亿元。金诚泰一期60万吨甲醇、世林化工一期30万吨甲醇、南化装备制造等项目试生产状况稳定;中煤大化肥、中煤蒙大60万吨甲醇、博大实地尿素等项目投料试车;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一期360万吨甲醇获自治区发改委核准;中煤蒙大50万吨工程塑料、宏基亿泰40万吨LNG等新开工项目建设进度不断加快。

    ——社会民生加快发展。坚持富民优先、民生为重,全年用于民生投入达15.4亿元。落实15年免费教育资金2617.4万元,特殊学校免费教育资金13.25万元,落实营养早餐工程资金245.39万元;全年新增就业人员28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1%以内;城乡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500元和360元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560元和400元,五保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由每人每年9000元和545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10000元和6000元;新型农村牧区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7%,报销封顶线提高到20万元;将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等21种重大疾病纳入保障范围,并提高5%的报销比例,旗人民医院建成投用,公立医疗机构实现药品零差价销售;城镇“三无”人员、孤儿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年18000元和13200元,为3288名老年人发放高龄补贴;4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交付使用,240套公租房主体工程完工。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阿小、嘎大2条一级公路通车运营,新恩陶铁路新街至图克段通车,恩陶段恩格阿娄至乌审旗段基本建成,蒙西至华中铁路(鄂尔多斯段)选址获批,新建改建农牧区公路151公里;陶利、巴音柴达木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完工,嘎鲁图、乌兰什巴台35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天然气开采稳步推进,铺设用气管网1000余公里,新建集气站5座;纳林河工业园区一期供水工程实现供水,寨子梁、贠家湾、古城3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建成人畜饮水安全工程2处;持续实施退耕还林和退牧还草工程,完成林业生态建设50万亩、水土保持综合治理35.6万亩,植被覆盖度和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80%32.4%。编制完成了《乌审旗林地保护利用规划》;深入运行 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万元GDP能耗预计下降3.43%

──重点改革深入实施。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公共财政体系初步建立,旗乡村卫生一体化改革卓有成效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城管体制更加健全。村嘎查及社区自治功能进一步增强。政府机构改革稳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入。全旗对外开放意识进一步增强,开放型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不断提升,治安管理水平明显提高,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稳步推进。此外,民族宗教、赈灾救济、社会就业等工作卓有成效。公、检、法、司基础设施建设和后勤保障能力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审计、信访、统计、档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等工作扎实推进。

回顾2013年的工作,我旗经济社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产业结构性矛盾和投资拉动型经济增长方式尚未改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面临一定考验;产业链延伸不足,高附加值项目支撑作用不明显;农牧业产业化水平较低,农牧民增收渠道不广;社会保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需要我们在发展和改革中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努力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

二、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2014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重要之年。纵观国内外形势,从国际看,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发展环境依然充满变数。从国内看,经济增速明显放缓,转型发展压力加大。从全市看,经济进入一个新的调整期,发展中的困难增多,结构调整、转型发展、深化改革的任务更加繁重。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市场的活力进一步激发,改革的红利进一步释放,支撑我旗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有利因素仍然较多。结合我旗发展实际,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我旗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预期目标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1%,达到420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7.8%,达到13.5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11.5%,达到336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达到70.5亿元。三次产业比例为3.2:80:16.8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达到20.4亿元;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9%,达到410亿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3%,达到34亿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3%,达到37500;

——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1%,达到14500;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节能减排任务达到市级控制目标。

为全面实现上述预期目标,2014年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大力推进工业项目建设。依托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持续推进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一抓园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及时跟进工业用水、用电、运输、污水处理及汽修、餐饮、金融、保险等配套设施建设,增强园区载体功能,做到园区、项目、产业、物流和城市统筹发展。二抓工业项目。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中天合创煤炭深加工示范、中煤蒙大50万吨工程塑料、建丰16亿立方米煤制合成气、诚峰石化100万吨高炉喷吹料、巴彦高勒400万吨煤矿等续建项目进度。确保金诚泰二期60万吨煤制甲醇、中煤二期80万吨尿素、陕京四线供气工程乌审旗段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力争金诚泰一期60万吨甲醇、世林30万吨甲醇、中煤200万吨合成氨350万吨尿素一期、博大实地100万吨合成氨100万吨尿素120万吨联碱一期、巴彦高勒400万吨煤矿、中煤蒙大60万吨甲醇等项目正式投产。建成长庆油田第五净化厂、苏里格天然气第六处理厂,天然气产能达到280亿立方米。同时,不断强化重点项目规划审批,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确保纳林河矿区总规近期批复。加快葫芦素、门克庆、母杜柴登、纳林河二号等煤矿单井手续审批办理。三抓招商引资。结合我旗产业发展规划和承接产业转移重点,转变招商思路,强化合作意识,积极探索多种形式招商。认真研究大企业、大集团发展动态及投资意向,结合我旗产业特色和发展方向,找准定位,选准目标,主动上门,加强联系,增强招商的针对性。加快甲醇、烯烃下游高分子项目引进,力争在提高产业层次、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等方面对接一批产业项目。四抓协调服务。对有意向的项目加强对接洽谈,力争早日签约;对已签约的项目,做好全程服务工作,力促项目尽快落地动工;对正在建设的项目,全面协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力争早日投产达效。

(二)扎实推进农牧业现代化。继续强化对“三农三牧”的支持,大幅度增加“三农三牧”有效投入,努力夯实农牧业和农村牧区持续稳定发展基础。一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和新技术应用,不断提高现代农业基地的科技含量和经济效益。新建现代农业基地2万亩,现代草原畜牧业示范户150户,发展设施农业基地1000亩。二是推进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以细毛羊、生猪、肉牛三大农牧业主导产业的加工环节为突破口,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业,把“皇香”、“鄂尔多斯细毛羊”、“无定河”等更多优势农畜产品培育成知名品牌和著名商标,重点推进四季青60万只肉羊和福瑞达4万吨肉类精深加工生产线建成投用,通过国家级生猪调出大县认证工作。三是完善惠农惠牧政策。落实农产品临时收储价格,完善粮食直补、农机具补贴和良种补贴等政策。落实惠牧补贴政策和饲草料种植补贴机制,进一步完善畜牧业避灾补贴政策。

(三)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一是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围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继续做好城镇“十分钟文化圈”、农村牧区“十公里文化圈”建设工作。围绕“一河三园”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旅游发展资金,完善萨拉乌苏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启动精品酒店工程,开工建设入口广场、博物馆等项目,完成展览馆建设。二是积极发展商贸物流业。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着力打造物流平台,提升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和影响力。依托汽配物流园区和嘎鲁图现代物流园区整合服务功能,完善汽配服务、农产品冷链仓储、危化品安全仓储、废旧品分类、日用品分类等仓储设施。加快乌兰陶勒盖集运站建设和蒙西至华中煤运通道推进速度,促使浩勒报吉、纳林河综合物流园区和大牛地煤炭物流园区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同时,大力发展社区商业,完善城市物流产业链。加快“万村千乡”信息化改造,完善农村牧区市场物流配送和农产品物流节点建设,全面构建农村牧区生活资料和生活日用品零售网络。

    (四)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坚持集聚、集约和集中的原则,推动城乡融合互动、协调发展。一是加强中心城镇建设。按照“一核两翼多循环”的发展格局,同步推进嘎鲁图核心区、图克和无定河重点示范镇建设和管理,促进人口和生产要素向中心城镇和重点区域集聚,形成一批经济快速发展、生态环境优良、示范辐射能力较强的中心城镇与重点区域,增强区域核心辐射作用和龙头带动作用。二是加快美丽乡村试点推进步伐。认真落实农村牧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重点解决产业支撑、配套政策、就业增收等核心问题,建立更加明晰、更贴实际、更易操作的村镇建设管理机制,科学引导农牧区人口有序流动和合理分布。三是加强城镇管理水平。坚持建管并重,强化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治理,推动供热计量改革。探索社区服务和物业管理一体化运作模式。制定苏木镇和重点嘎查村村镇容貌、规划建设管理办法以及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管理标准,形成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激励机制四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水、电、路、气、讯、生态等“六网”建设。启动通史至靖边、阿门其日格至小壕图一级公路(陕西段)重要出旗通道建设,力促蒙西至华中、中煤尿素铁路专用线、中煤母杜柴登铁路专用线开工建设;继续大力改善乡村道路交通状况;开工建设新能源化工基地至图克工业园区铺设输水管线工程,确保新能源化工基地供水工程二期建成投运;完成乌审旗红山110千伏主变增容、乌审旗无定河变完善Ⅱ电源输电线路工程、乌审旗10千伏以下新建改造工程及纳巴35千伏线路改造工程建设;完成林业生态建设任务35万亩、水土保持综合治理20万亩;抓好《乌审旗水生态与水工程保障规划》编制工作,全力做好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同时,继续加强各园区污水处理、蒸发塘、渣场、消防站、供气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

    (五)全力促进社会更加和谐稳定。认真贯彻落实“改革创新服务年”各项目标任务。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大力支持和帮助乌审旗籍大中专毕业生、复转军人、转移农牧民和就业困难人员充分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进一步加强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推进城乡教育资源合理配置,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力争乌审旗第二实验小学、无定河幼儿园、河南幼儿园等续建工程今年秋季开学投运加快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力推进统筹城乡社会保险工作。严格执行各类社会保障制度,建立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的全民社会保障体系,增强社会保障的普惠性、统一性和可持续性。进一步加大扶贫力度,实现3000人脱贫。完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引进及聘任高、中层卫生技术人才,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质量。创新社会管理,加强信访调解,完善应急救援体系,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安全生产监督,增强基层服务能力,建设平安和谐乌审。与此同时,要全面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继续开展“六五”普法,积极推进妇女儿童、档案、审计、老龄等各项事业发展。

    (六)积极优化内外发展环境。从解决当前矛盾出发,以优化发展环境为抓手,全面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重点推进财税金融、医疗卫生体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非公经济发展和农村经济体制等改革。加大各项改革的调度力度,协调解决改革推进中的突出问题。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国家、自治区、市取消和调整的行政审批项目,全面清理和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整合归并重复、相近的审批事项,继续清理取消收费项目。继续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完善土地、技术、人才和劳动力等要素市场。积极引进外部优秀人才、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科技项目,着力促进产业向高精尖方向发展,把我旗经济社会发展推向一个更为开放的平台。

    各位代表,实现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艰巨,意义重大。让我们在旗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旗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为建设更加美丽富饶的绿色乌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