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2013年计划

2013-04-27 16:50:00 【字体:        

关于乌审旗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及201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3423日在乌审旗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乌审旗发展改革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局长  赵咏峰

 

各位代表:

受旗人民政府委托,现将乌审旗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3年计划(草案)提交大会审议,并请旗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2年,全旗各族人民在旗委、旗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富民强旗,走进前列”的发展目标,深入实施“工业强旗”发展战略,抢抓机遇,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既定各项目标任务,全旗经济社会呈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态势。

——经济综合实力明显提升。2012年,全旗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10.2亿元,同比增长19.9%;财政收入完成了30.01亿元,同比增长40.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0亿元,同比增长2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4.1亿元,同比增长14.8%。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自治区园林县城”,荣获“2012年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

——产业结构明显改善。国民经济一、二、三产比重调整为3.777.718.6,第一产业比重比2011年同期降低0.7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比例进一步优化。现代农业基地和设施农业快速发展,已成为促进农牧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新增现代农业基地2.75万亩、设施农业460亩、现代草原畜牧业示范户103户。以生猪、肉牛和鄂尔多斯细毛羊为主的农牧业三大主导产业已经形成,畜牧业占大农业产值的比重和牲畜商品率明显提升,全旗细毛羊存栏量达120万只,肉牛存栏量达10.3万头,生猪饲养规模不断扩大,培育形成市级以上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7家。科学规划调整工业布局,集中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聚区,逐步形成了天然气、煤和天然气化工等支柱产业,天然气产能突破240亿立方米,甲醇产能达到110万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2服务业水平大幅提升,旅游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成功举办第五届萨拉乌苏民间艺术节和首届中国乌审马头琴艺术节,全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8亿元。餐饮娱乐、马头琴文化产业凸显规模和品牌效应;物流运输、金融保险、电子信息、中介咨询等现代服务业快速推进,占经济总量比重明显提升。

——发展活力和后劲明显增强。一大批事关国计民生的发展项目相继落成并充分发挥效益,高等级公路网和铁路运输专线基本形成。兰嘎、阿小、嘎大、乌嘎(一幅)4条一级公路通车,新修15174.8公里乡村道路,新恩陶铁路新街至图克段通车;河南110千伏、昌煌、陶利35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运;工矿区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启动实施;争取用气指标7.3亿立方米,铺设用气管网909公里;持续实施退耕还林和退牧还草工程,有效遏制天然草地退化,减少水土流失,森林覆盖率和植被覆盖度分别达到32.3%80%,苏里格种苗基地被命名为“国家林木种苗繁育基地”;通过实施农机补贴使先进农机具更新应用速度进一步加快,农机化水平大幅提高;深入运行 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投资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有力促进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城乡面貌明显变化。城镇核心区建设步伐加快,《嘎鲁图镇城市总规(2011-2030)》获批,其余5个苏木镇的总规和控规修编完成。强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城区市容环境全面优化。城乡统筹试验示范带建设有序推进,城镇化率达到54.4%;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高效运转,集中供水率达98%集中供热覆盖率达69%广播电视、移动通信已实现人居区全覆盖。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393元,同比增长17.1%;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747元,同比增长19.8%

——改革创新成果明显显现。各项改革深入实施,汇集了加快发展的强大活力。经济体制改革初见成效;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公共财政体系初步建立,投入15.9亿元用于民生改善。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城管体制更加健全。村嘎查及社区自治功能进一步增强。政府机构改革稳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入,公共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有效。招商引资成效显著,逐步树立了“开放乌审”的新形象,多家央企进驻乌审,全旗对外开放意识进一步增强,开放型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社会发展取得明显进步。深入实施15年免费教育,沙尔利格小学、呼吉尔特小学加固工程顺利完工。教育园区投用,乌审旗第一中学、职业中学顺利迁入新校区,无定河小学工程主体完工。12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主体完工,完成农村牧区危旧房改造200户。新增7家放心粮油店、5家平价便民店和15个农牧家店。建成8处安全饮水工程,解决940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城镇就业规模继续扩大,完成技能培训2787人次,引导性培训4557人次,城镇新增就业252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6%以内。旗、苏木镇、嘎查村三级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极大改观,传染病防治、妇幼保健、卫生监督等各项事业成效显著。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稳中有进。积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新建流动图书服务点7个,嘎查村示范文化室10个,建成嘎鲁图镇、乌兰陶勒盖镇综合文化站。全民健身运动、城乡群众性文化活动蔚然成风。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全面覆盖。城镇社区建设和社区功能不断强化。老龄、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民族宗教、赈灾救济、社会就业等工作卓有成效。公、检、法、司基础设施建设和后勤保障能力空前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审计、信访、统计、档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等工作扎实推进。

回顾2012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二产比重较大,高附加值产业、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比重较低,多数产业仍处于产业链低端,非资源型产业发展不足,传统第三产业提质升级任务繁重。二是经济发展方式还需加快转变,资源利用效率和节能降耗有待提高,经济增长尚未形成大产业、大企业支撑。三是构建和谐社会面临诸多挑战,转移农牧民的就业矛盾比较突出,低收入群体生活有待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维护稳定压力较大。对此,需要我们在改革和发展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在新起点上实现科学跨越的关键之年。今年,经济发展依然存在较多不确定性与不稳定性因素,国情、区情、市情发生深刻变化,给我旗经济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与诸多挑战,需要我们冷静分析,沉着应对。从不利条件看:全球经济仍处危机后的调整期,发达经济体失业率居高不下,世界经济复苏明显放缓,经济增长乏力,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形势严峻;资源环境和土地、能源、资金、人才要素约束进一步加剧。从有利条件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着力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促民生。2013年国家继续扩大国内需求,加大经济战略性调整力度,加快产业转型,促进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夯实农业基础,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强生态建设,这与我旗经济结构和现实基础高度契合。总体来看,2013年,我旗经济社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并存,根据乌审旗“十二五”规划纲要,结合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结合稳增长、促转型,结合创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结合我旗发展实际,综合分析,我旗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基础较为牢固,且面临诸多发展机遇,只要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积极化解各种矛盾和问题,2013年我旗经济社会仍将处于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

基于上述考虑,初步安排2013年全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预期目标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2.5%,达到380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12.6%,达到13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22.4%,达到295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24.9%,达到72亿元;

——财政收入增长33.3%,达到40亿元;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3%,达到400亿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4.5%,达到30亿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2%,达到35000;

——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0.9%,达到13000;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率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率达到市级控制目标。

为全面实现上述预期目标,2013年需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深入贯彻落实“工业项目突破年”各项工作任务,坚持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良性互动,以园区为主平台,以科技创新为主动力,以新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优化产业布局,促进生产要素向园区集聚,大力推进产业转型,优化三次产业结构和工业内部结构,着力培育壮大“六大产业”,加快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一是壮大能源化工支柱产业。重点实施46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继续引进一批煤、气精深化工延链、补链项目,规划建设高分子产业园区,实现园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创新园区发展模式,大力推进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推行引资、引技、引智“三位一体”招商模式,实现专业化、精细化、集约化开发经营,大力提升园区规划水平、建设水平、经济效益。全面理顺园区管理体制,进一步明确职能,完善审批、融资、技术、人才等服务体系二是巩固提升农牧业基础产业。确立生态农牧业发展新模式,大力发展养生农业和精品农牧业,启动建设城郊休闲养生农业基地和萨拉乌苏休闲养生农业园。积极推进农牧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大力发展壮大生猪、肉牛和细毛羊三大农牧业主导产业,依托“鄂尔多斯细毛羊”、“皇香”等农畜产品品牌效应,进一步提升农牧业发展层次和品质。三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优化经济结构、扩大就业规模的重大战略任务,通过设立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和扶持基金、提供信用担保等举措,吸引现代物流、金融商贸、文化创意等企业入驻我旗,推进现代服务业区域性集聚、集群式发展。四是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特色产业。以马头琴文化为统领,修订和完善《乌审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高起点谋划、高品位布局、高标准打造“一河三园”文化旅游产业带。促进休闲农牧业与农牧家乐旅游融合发展,争创国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旗。五是积极培育煤炭物流新兴产业。依托日趋完善的交通运输网络,出台优惠政策,开辟“绿色通道”,引导物资储备机构、企业、民间资本进入物流领域。加快推进黄陶勒盖煤炭集疏运装车系统建设,开工建设浩勒报吉、纳林河综合物流园区和大牛地煤炭物流基地。六是着力发展新型材料前沿产业。以砂产业为主攻方向,加大对发展新型材料企业财政税收、融资担保、品牌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支持力度,促进骨干企业与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培育覆膜砂、生态硅砂等高附加值新型材料产业,发展风积沙制玻璃、陶瓷、墙砖等关联产业,打造新型材料产业集群。

(二)着力促进项目投资,夯实发展后劲。坚持不懈抓好项目建设,发挥好项目投资对我旗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一是积极做好重大项目谋划。按照“竣工一批、建设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工作思路,加大项目谋划力度,按照我旗能源化工产业发展需要和市场需求,尤其是要围绕煤炭深加工及综合利用和甲醇下游产业谋划一批重点项目。同时,要按照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谋划力度,重点谋划一批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力争全旗重点储备项目达到100个以上。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提高项目储备质量,不断推进更多的储备项目进入建设期,为打造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奠定坚实的项目和产业发展基础。重点抓好中煤气化岛、万企润腾一期30万吨甲醇、勇泰热电、华夷日处理30万立方米LNG、远兴40万吨LNG、新兴重工镁合金产业链、60万吨烯烃、10万吨聚甲醛、20万吨聚碳酸酯、20万吨EVA17万吨丁二烯11个项目前期工作。二是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按照“一个地区的发展,关键在投资,核心是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的理念,把扩大投资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抓项目。要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确保中煤大化肥一期、博大实地联碱、京鹏6万吨LNG等项目及早投料试车;加快推进卓正(一期)60万吨甲醇、建丰16亿立方米煤制合成气、黄陶勒盖煤矿、宏得2万吨吡啶5.9万下游产品和华原风积沙工业选矿等15个续建项目的建设进度;力促中煤蒙大50万吨工程塑料、博源100万吨聚氯乙烯100万吨纯碱、中天合创煤炭深加工、博源30万吨新型建材、北方石油一期20万吨液化天然气、新兴重工天然气产业链、恒诚20万吨LNG、景能30万立方米LNG15个新建项目开工建设。同时,要努力推进一批煤化工下游产业链项目和在风积砂、镁合金、陶瓷等领域的拟建项目。三是积极抓好项目资金争取工作。进一步加大项目争取力度,积极对接国家政策,特别是要抢抓国家对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农三牧”、社会事业、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等领域加大投资的机遇,积极组织项目申报,尽最大努力争取国家、自治区、市给予我旗更多的项目和资金支持。四是大力拓宽投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继续搞好资本运作,创新融资方式,采用银行、信托融资、民间筹集等模式融资,多渠道、多形式筹集项目建设资金。

(三)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着力加快城镇化进程,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一是加强城镇“核心区”和特色苏木镇建设。按照“一核两翼多循环”的发展格局,以科学规划、发展产业、城镇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为着力点,同步推进“核心区”与重点镇建设、基础设施与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城乡协同发展。加强中心城镇与“两翼”重点区域规划、建设和管理,促进人口和生产要素向中心城镇和重点区域集聚,形成一批经济快速发展、生态环境优良、辐射能力较强的中心城镇与重点区域,增强区域核心辐射作用和龙头带动作用。二是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嘎鲁图镇西部拓展区建设,全面完成配套管网、市政道路、绿化亮化等基础工程。加强老旧小区和城镇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加大民用天然气管道和用气设施改造,继续完善排雨排污管网、排洪渠等基础工程;启动中心森林公园(二期)工程建设,完成公园、广场园艺化改造三是健全规划体系。坚持规划引领建设的原则,加强规划实施管理,强化规划的科学性和权威性。高水平修编嘎鲁图镇水系、排水、防洪、消防等专项规划,统一修编其余5个小城镇建设规划,编制城乡统筹示范带和“一河三园”等区域村庄规划四是加强城镇管理。坚持建管并重,强化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治理,实施老旧小区节能改造,推动供热计量改革;探索社区服务和物业管理一体化运作模式;理顺城管运行机制,整合行政执法资源,加大城乡建设监管力度,形成齐抓共管、科学规范的长效机制,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型园林城镇。五是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不断完善水、电、路、气、讯、生态等“六网”建设。公路方面,启动建设通史至靖边、嘎鲁图至乌兰镇公路,建成乌审召至嘎鲁图一级公路;新改建农村牧区公路150公里,实现村村通油路;推进蒙西至华中及7条矿区支线铁路建设,建成新恩陶铁路。水利方面,实施无定河流域、纳林河河道治理,完成跃进和陶利2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成新能源化工基地二期和巴图湾至图克工业项目区供水工程,开工建设包头磴口至图克工业项目区供水管线。电力方面,年内确保陶利、巴音柴达木110千伏和嘎鲁图、乌兰什巴台35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配合市电业局实施图忽岱220千伏变至苏贝220千伏变联络线架设工程。生态方面,完成林业生态建设50万亩、水土保持治理20万亩、退牧还草10万亩,新增人工种草35万亩;启动林木良种补贴试点和灌木资源平茬工程,推进苗木集散地和林木新品种推广示范基地建设。抓好规划,全力做好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同时,要加强各园区污水处理、蒸发塘、渣场、消防站、供气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

(四)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活力和动力。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一是积极推进相关改革。支持中小微型企业发展,加大研究和落实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清理、取消、减免部分涉企收费,为中小微型企业发展创造宽松的社会环境,积极营造全民创业的社会氛围。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完善土地、技术、人才和劳动力等要素市场,推动形成反应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损害成本的价格机制。深化农村牧区改革,逐步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农村牧区产权制度,完善农村牧区资源资产股份制合作机制,创新抵押担保方式,搞活农村牧区资金市场。推进政府投资管理机制改革,健全政府投资项目决策、建设和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提高政府投资效益。继续推进招投标改革,做好招标投标执法工作,进一步理顺监管体制。二是积极创新融资机制。努力探索多元化的投融资模式,着力突破资金瓶颈。继续挖掘信贷潜力,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鼓励创新金融产品和改进金融服务。鼓励企业和项目以出让股权的形式吸引个人投资以及风险投资机构、产业投资机构和上市公司的资金。充分利用国家允许保险资金间接投资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的政策机遇,积极引入保险资金投资我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三是大力促进对外开放。把招商引资作为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源泉和着力点。积极把我旗经济发展潜力转化为招商引资的吸引力,继续加大引资、引技、引智力度。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落实服务责任,从招商到项目落地以及到竣工投产,跟踪到底、服务到底。

(五)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社会事业水平。紧紧围绕“建设更加美丽富饶的绿色乌审”这一目标,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最大限度地提升城乡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一是不断增强社会保障能力。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稳步提高对老龄人员、困难群体、企业下岗人员等特殊人群的保障水平。提高政府对社会福利性补贴和社保参保标准,构建城乡一体化社会保障服务体系。推广使用市民卡,逐步实现社会公共服务领域一卡通用。新建公租房240套,大力推进农村牧区危房和残疾人危房改造。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及时发放各类补贴;强化物价调控,培育和建设好平价便民店、农牧家店及社区商业示范店;实现1000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二是继续推进教育全面发展。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对鄂尔多斯籍幼儿实行学前免费教育。加快学校新建、改扩建进程,解决镇区小学入学难和大班额问题。三是加快发展文化事业。打造2个文化名镇、12个文化名嘎查村、80个文化名户,新建10个流动图书服务点,确保“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通过验收。四是加强公共卫生保障。完成旗人民医院、图克镇中心卫生院、呼吉尔特卫生院、嘎鲁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监督所建设;将20种重大疾病纳入新农合保障范围,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筹资标准和报销封顶线。完成5处饮水安全工程,解决5500人饮水安全问题。五是努力增加就业。突出以创业带动就业,继续扎实开展各类就业援助活动,切实解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问题。新增就业岗位280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与此同时,要努力做好妇女儿童、计划生育、民族宗教、档案史志、人防国防、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工作,加强社会管理创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各位代表,2013年的工作思路已经明确,年度目标已经制定。让我们在旗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旗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建设更加美丽富饶的绿色乌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