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2012年计划

2012-04-10 21:03:00 【字体:        

  关于乌审旗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226日在乌审旗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乌审旗发展改革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局长 赵咏峰

  

  各位代表:

  受旗人民政府委托,现将乌审旗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2年计划(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旗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1年计划执行情况

  2011年,全旗上下认真贯彻旗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和全旗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做大经济总量,增加群众实惠,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新成就,旗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圆满完成,“十二五”实现良好开局。

  ———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转型跨越取得明显成效。全旗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40亿元,增长14%(不变价,下同)。其中,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为10.4亿元、178.6亿元、50.9亿元,分别增长5.2%13.6%17.1%,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4.474.421.2。全旗财政收入达到21.3亿元,增长32.8%,基金收入13.7亿元,增长93%,其中一般预算收入9亿元,增长17.8%

  工业向规模化方向发展,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完成工业增加值159.31亿元,增长12.8%,全旗工业增加值由上年的124.1亿元增长到159.3亿元,增加35.2亿元。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双百亿工程”深入推进,4个百亿园区和2个大型骨干企业培育卓有成效。重点项目快速推进,中天合创300万吨二甲醚进入最后审核阶段,星光40万吨有机硅、宝力特30万吨聚甲醛、恒诚20万吨液化天然气等13个项目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兴际华轻合金产业链、天然气产业链、IGCC煤基多联产项目开工奠基。园区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今年累计投入资金5.7亿元,园区综合承载功能明显提高。

  农牧业产业化快速推进,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实现粮食总产1.5亿斤,增长15.4%。全旗畜牧业年度牲畜存栏达177.38万头只,其中细毛羊118.33万只,生猪23.46万口,肉牛8.33万头;大小畜良改畜比重达98%;全旗完成农作物总播面积62.79万亩,其中青贮玉米24万亩,饲料玉米19万亩,水地优质牧草保留面积31万亩,累计建成现代农业基地12.58万亩、设施农业基地4600亩,水产养殖水面2696公顷。1321万亩草牧场、6万头肉牛、120万只鄂尔多斯细毛羊被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认证为有机产品,45万亩农田通过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认证。农畜产品加工业继续壮大,蒙祥肉类生产线精深加工生产线和福瑞达食品有限公司4万吨(一期2万吨)肉类精深加工生产线项目即将建成。农牧业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新培育农牧民专业合作社69家。

  服务业实现新突破,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旅游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完成旅游固定资产投资6.18亿元,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1亿元,同比增长29.1 %,接待游客 39万人次,同比增长15%。旅游节庆活动顺利开展,成功举办了2011“朵日纳杯”鄂尔多斯·乌审旗全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察罕苏力德那达慕”、“银海那达慕暨敖包旅游文化节”、“乌审召查木旅游文化节”等活动察罕苏力德游牧生态旅游区客服中心建设基本完工,并被国家旅游局评为AAAA级景区,旅游市场进一步拓展。金融业加快发展,新引进银行业金融机构3家,驻旗银行业金融机构达到8家,进一步完善金融体系。全旗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到49.4亿元,增长13.4%;贷款余额51.8亿元,增长46.5%。文化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果,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16个标准化文化室建成投用;国家县级一级文化馆创建顺利通过文化部验收。物流业发展步伐加快,汽运服务区和嘎鲁图综合物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全旗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6.8亿元,增长24.6%,连续三年实现10%以上的高速增长。

  投资在高基数上实现高增长。重点工程进展顺利,35个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180亿元,慧谷3万吨活性炭、1700万立方米煤制气等3个项目单机试车,中煤大化肥、建丰煤制合成气等8个项目按计划推进,蒙大50万吨工程塑料、华原光伏电等5个项目开工建设;交通建设完成总投资42亿元,加快构建立体交通体系,启动乌审旗通勤机场前期工作,兰嘎一级公路全线通车,阿小线公路路基完工,乌审召化工项目区至嘎鲁图段一级公路路基、桥涵工程基本完工,嘎鲁图至大草湾段一级公路一幅具备通车条件,新恩陶铁路完成铺轨150公里;全面开展水利普查,进一步完善水利设施,新能源化工基地供水工程(一期)具备供水条件,哈头才当供水工程进展顺利,14处饮水安全工程和1.7万亩牧区节水灌溉饲草地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张冯畔等4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有序推进。项目储备进一步充实,围绕“十二五”规划对全旗筹划建设的重点项目进行了认真筛选,拟定2012年争取中央投资项目102。争资引资取得较大成效,通过积极研究国家投资政策和加强汇报衔接,累计争取上级资金扶持的项目66,争取上级各类扶持补助及补贴资8.69亿元。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引进内外资总额93亿元,增长3.3%

  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步提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亿元,增长17.6%。农村牧区消费增长快于城镇,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6928台,实现销售额1569.3万元。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实现商品房销面积51.48万平方米。市场建设大力推进,完成2家农贸市场新建和改造任务,地产副食品园区和乌审旗丰野供销有限公司二级集贸批发市场项目主体完工。

  ———更加关注民生改善,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得到较好体现。

  城乡居民收入持续稳步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958元,增长22.9%;由于农牧区务工工价和农畜产品价格上涨带动农牧民工资性收入、家庭经营性收入快速增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054元,增长14.8%,高于去年同期增速4.6个百分点。

  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通过实施重点节能减排项目,强化工业和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和监管,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削减任务全部完成。同时,加强农村牧区污染源和畜禽集中养殖污染治理;开展村庄和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牧区环境治理初见成效;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和围封育林工作,累计完成林业生产建设任务46万亩,退牧还草80万亩,水土保持20万亩。

  社会事业持续发展。教育事业加快发展,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有序实施,教育园区即将投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提高,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实现旗乡村三级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统一配送,药品综合价格大幅度下降;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乌审召镇、无定河镇中心卫生院和43所标准化嘎查村卫生室建成投用。文化塑旗工程建设进一步推进,萨冈彻辰主题生态公园项目进展顺利,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旗”。

  民生得到较好保障。就业工作得到加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800万元,新增城镇就业人员828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82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9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7%以内。社会保障水平提高,城乡居民养老金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550元和260元,综合参保率达74%企业退休人员人均调资208元,每人每月再增加100元生活补贴;城乡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460元和320元,孤儿集中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200元,分散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800。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12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展顺利。新解决1.6万农村牧区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总体上看,2011年全旗经济社会保持了又好又快地发展势头,但是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产业结构不优,二产比重较大,高附加值产业、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比重低,多数产业仍处于产业链低端,非资源型产业发展不足;二是增长方式粗放,经济发展的资源与环境代价较高,节能减排压力大,资金和土地等要素制约突出;三是公共服务水平离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对于这些问题,需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2年计划(草案)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二年。从国际环境看,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世界经济有可能维持低速增长。从国内环境看,国家宏观政策的基调为稳中求进,强调“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国内经济有望平稳至9%左右。总体判断,2012年我旗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仍然趋紧,国家将着力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领域潜在风险,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对我旗企业经营和重大项目建设影响较大。但是,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内涵较上年有所变化,强调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把扩大内需的重点更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上来,我旗经济社会发展将面临较多机遇。特别是信贷规模将有所增加,“三农三牧”、符合国家产业和信贷政策的中小企业、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的信贷投放将得到有力保障;国家可能出台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配套措施,同时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有利于我旗利用民间投资和推进招商引资。同时,重点领域的投资将继续得到加强,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用于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文教卫等社会事业、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和结构调整等六大领域项目建设,我旗争取上级资金有较大空间。

  根据宏观环境的新变化和乌审旗发展实际,2012年我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3.3%,达到320亿元,其中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2%34.3%33.5%以上;

  ———财政总收入增长22.1%,达到26亿元;基金收入增长2.2%,达到14亿元;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7%,达到300亿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8.6%,达到27亿元,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5%左右;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6%,突破30000元;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9.4%,突破12000元;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率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率达到市定目标。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1.5‰以内。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2%以内;

  为实现以上目标,将重点做以下工作:

  ㈠突出高端产业发展,努力推动产业升级。着眼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加快高端新兴产业发展,努力提高高附加值产业在工业中的比重、高效农牧业在农业中的比重、文化产业在服务业中的比重,促进经济结构优化。

  以发展高端化工产业为重点,推动工业新型化。全年计划实现工业增加值215亿元,增长34%以上。围绕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产业,积极推进华原风积沙100兆瓦光伏电铜铟镓硒组板生产线、热电联产、煤矸石综合利用发电、新兴际华10万吨镁合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引导发展煤基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非煤产业,不断优化工业经济结构。积极支持博源、中煤、华原风积沙等一大批骨干企业发展。加快推进优势产业规模,实现产业集群发展。重点围绕天然气制甲醇、二甲基甲酰胺、烯烃,煤制甲醇、烯烃,煤制乙二醇,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合成氨等产业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优势产业规模集群化。

  以发展高效农牧业为重点,推动农牧业现代化。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进一步完善主导产业技术规范和标准,抓好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健全农业标准化监管体系,加大对农畜产品的质量检测和市场监管力度。大力发展品牌农牧业。大力支持农畜产品品牌创建,抓好著名商标认证工作。进一步提升农牧业生产组织化程度。抓好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规范运作和管理,全年新发展10家农牧民专业合作。推动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培育发展一批有竞争优势和带动能力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进一步加快推进四季青60万只细毛羊肉联加工厂改造升级、福瑞达4万吨肉类加工生产线和3万吨饲料粮储备项目建设,确保年内投入运营;新建1家饲草料加工厂,完善规模养殖饲料供应体系。

  以发展文化产业为重点,推动服务业现代化。将乌审特色文化元素融入服务业发展,主攻文化旅游、文化休闲、文化创意等产业,大力发展婚庆文化、马头琴文化、饮食文化,深入推进文化塑旗工程建设,突出抓好生态文化园、马头琴文博苑等项目建设。加快生态文化旅游长廊建设,开发精品文化旅游线路,形成一批文化品牌,培育和引进一批有实力的文化企业,力争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25%以上。充分挖掘萨拉乌苏文化遗址、统万城遗址、乌审召庙等历史文化资源,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四大旅游景区配套设施。同时,积极推动其它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推进嘎鲁图金融商务区建设,组建村镇银行和规范小额贷款公司加快发展煤炭、化工、建材、农畜产品加工、商贸等专业物流产业,推动嘎鲁图综合物流园区和汽运服务区建设,启动浩勒报吉综合物流基地、纳林河煤炭集散基地和大牛地煤炭物流中心建设,完善物流网络和信息平台;积极推进商贸、餐饮、保健等服务业发展,满足群众消费需求。

  ㈡突出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认真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项目支持,坚持“工业强旗”发展战略,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确保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步增长的有效手段,进一步提升项目建设质量和层次,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加快项目推进,力争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在300亿元以上。

  大力争取上级投资。认真研究国家投资政策,密切关注国家投资动向,重点围绕循环经济、节能减排、农牧业特色优势产业、物流服务业、城乡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社会事业等领域,突出抓好保障性住房、水利建设、城镇供水供热供气及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循环经济和资源节约示范性项目等口子编报项目,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的联系,积极捕捉信息,加大跟踪落实力度,全力争取项目资金,力争向上争资实现新突破。同时,加强国家投资项目监管,完善专家评议和论证、重大项目民主决策等制度,认真开展重点项目稽查活动,确保投资效益。

  抓好重大项目建设。认真开展“工业项目推进年”活动,围绕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博大实地100万吨聚氯乙烯100万吨纯碱、宏得6.5万吨草甘膦、北方石油6.6×108Nm3焦炉煤气合成甲烷及液化、新兴重工60万吨LNG等项目开工建设。围绕循环经济,抓好热电联产项目,重点推进博大实地3×300MW煤矸石综合利用电厂、星光集团2×350MW超临界热电联产等项目建设。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121号)文件精神,全力抓好项目申报审批、资金争取和规划编制工作,重点推进中天合创300万吨煤制二甲醚、星光集团40万吨有机硅单体及有机硅下游产品和40万吨聚氯乙烯等重点项目审批进度,编制《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煤炭产业发展规划》、《服务业发展规划》等重点规划。围绕经济结构调整,切实抓好嘎鲁图现代物流园区、马头琴文化传承保护基地和四大旅游景区等项目建设。围绕现代农牧业,加快发展龙头企业,抓好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生态型集约化草原牧业示范户及百万口生猪等基础产业项目和蒙祥、福瑞达肉类精深加工项目建设;同时要抓住新一轮水利改革发展机遇,完成重点灌区配套工程,推进无定河流域基本农田建设、堤防除险加固工程、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等项目。围绕新能源产业,抓好华原风积沙150/日浮法(光伏电专用玻璃基板)60/日瓶罐玻璃试验线以及600/日浮法玻璃及600/日薄膜太阳能电池基盖板玻璃、华原风积沙年产990MW金属薄膜光伏电池组件和年处理1000万吨沙漠风积沙工业化选矿等项目建设。加强协调、服务,全力推进中煤集团200万吨合成氨350万吨尿素、博大实地100万吨合成氨100万吨尿素120万吨联碱、中煤50万吨工程塑料(烯烃)、中天合创300万吨二甲醚以及9个煤矿及选煤厂等重大项目建设进度,积极实施“双百亿工程”,确保“进入全市前列”目标顺利实现。

  切实加强项目储备。加强项目开发,重点围绕高端化工、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民生等方面,超前谋划一批具有前瞻性、对全局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项目,全年新增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40个。大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达到16个,重点争取中天合创300万吨二甲醚,北方石油一期20万吨液化天然气,西安庆港20万吨烃类污油综合利用,星科40万吨有机硅及2×350兆瓦热电联产等10个项目提前开工。

  ㈢突出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实现科学发展。把节能降耗和科技创新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努力降低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能源消耗和环境代价,推动发展方式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转变。

  推进节能减排。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完善节能减排考核办法,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节能减排,确保规模工业增加值单位能耗下降3.5%以上,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指标。统筹全旗工业节能、建筑节能、交通节能、污染减排、可再生能源、循环经济等项目建设,加强新上项目环评审批和固定资产投资节能评估审查工作,严禁高能耗、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项目上马。实行能源资源利用总量控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鼓励发展低能耗、低排放产业,抓好博源联化二氧化碳回收及空分制氧技术改造、天旭轻合金年产5万吨镁合金及1500万件精密成型综合利用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等项目实施。

  加快科技创新。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支持企业建立研发中心、技术中心,大力扶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积极实施一批科技工程,努力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竞争力强的高端产品。扩大企业、园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推进产学研结合,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完善财政性科技投入的引导机制,鼓励企业增加科研支出。

  发展循环经济。紧紧围绕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推进绿色发展。按照绿色、清洁、低碳、循环的原则,统筹资源、环境、水等生产要素支撑,实行总量平衡控制,加大现有项目整合力度,提高科技含量。重点围绕自治区西部经济区工业发展需求,着力发展精细化工和清洁能源,不断优化各种资源配置,整合工业存量,优化工业增量结构,提升优势特色产业水平,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产业升级、多元互动的生态型产业体系。同时,要大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实施好退耕荒沙还林、天然林保护、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退牧还草、小流域治理、毛乌素沙地樟子松基地建设等工程。

  ㈣突出增强机制活力,努力推进改革开放。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突破要素制约和体制机制障碍,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着眼筹措建设资金,积极创新融资机制。积极探索多元化的投融资模式,着力突破资金瓶颈。继续挖掘信贷潜力,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鼓励创新金融产品和改进金融服务。鼓励企业和项目以出让股权的形式吸引个人投资以及风险投资机构、产业投资机构和上市公司的资金。充分利用国家允许保险资金间接投资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的政策机遇,积极引入保险资金,投资我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积极探索信托公司、投资基金等融资模式。

  着眼改善宏观管理,积极推进相关改革。支持中小微型企业发展,加大研究和落实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清理、取消、减免部分涉企收费,为中小微型企业发展创造宽松的社会环境,积极营造全民创业的社会氛围。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完善土地、技术、人才和劳动力等要素市场,推动形成反应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损害成本的价格机制。深化农村牧区改革,逐步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农村牧区产权制度,完善农村牧区资源资产股份制合作机制,创新抵押担保方式,搞活农村牧区资金市场。推进政府投资管理机制改革,健全政府投资项目决策、建设和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提高政府投资效益。继续推进招投标改革,做好招标投标执法工作,进一步理顺监管体制。

  着眼承接产业转移,大力推进招商引资。突出招商重点,强化招商责任,创新招商方式,力争全年引进区外资金100亿元。要高度重视煤化工下游产品项目招商和非资源型产业项目招商工作;要把承接产业转移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方向,充分发挥我旗资源和环境优势,主动对接产业转移的重点产业、重点企业。根据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积极开展文化和旅游产业方面的招商。

  ㈤突出提升发展质量,努力建设和谐乌审。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着眼缩小城乡差距、提高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增加群众享有的实惠,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继续实施投资拉动战略,不断完善水、电、路、气、讯、生态等“六网”建设。加快建设阿小、乌嘎、嘎大3条高等级公路和塔然高勒至嘎鲁图、陶利庙至靖边、嘎鲁图至新上海庙铁路、东乌铁路复线等铁路项目;启动建设乌审旗通勤机场。推进大型项目区双电源双回路建设,规划建设500千伏输变电站。完成林业生态建设50万亩、水土保持治理20万亩、退牧还草60万亩。加快水利设施建设。建成纳林河新能源化工基地供水工程;切实提高煤炭疏干水、工业污水净化和循环利用水平;推动水权置换,加快实施引黄工程;抓好农村牧区安全饮水,新解决9400人饮水安全问题。

  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抓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完善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新建嘎鲁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图克镇中心卫生院。积极改善城乡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新建3所标准化幼儿园和1所小学。积极发展体育事业,新建2个苏木镇和社区居民健身示范点。继续抓好苏木镇综合文化站、社区文化场所建设,深入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农村牧区数字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工程;新建嘎鲁图镇综合文化站、席尼喇嘛纪念馆和博物馆

  推进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推进基层就业服务平台和公共就业服务网络建设,全年实施职业技能培训2400人次、引导性培训4500人次,新增就业岗位2500个,转移农牧区劳动力7100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覆盖面,推进城乡低保提标扩面;规划建设老年养护院。完善低收入群体价格临时补贴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建成120000平方米保障性住房,新建公共租赁房2500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32500平方米。

  各位代表,我旗“十二五”已经实现良好开局,只要我们齐心协力,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就一定能够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在建设和谐乌审的征途上迈出更大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