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3年

03月30日

10:51

来源:

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

喜报!乌审走马旅游度假区荣获“自治区级非遗旅游体验基地”

  3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布自治区级非遗旅游体验基地认定名单,乌审走马旅游度假区入选。

  乌审走马文化旅游度假区,位于内蒙古乌审旗人民政府所在的嘎鲁图镇东南 16 千米,毗邻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度假区总面积 5000 余亩,有海流图河穿过,有爱马湖镶嵌,水草丰润,羊马散逸;河湖相映,天鹅戏水。是陕蒙边缘异常难得的草甸草原景观。2014 年晋升为国家 AAAA 级景区;2017 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休闲农牧业与乡村牧业旅游示范点。

  乌审走马文化旅游度假区内有两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学习所:其一是察罕苏力德祭祀,其二是乌审走马竞技。度假区另有巴音柴达木古城遗址和九斿白纛遗址两个文物保护场所,是最为典型的文旅融合体验空间。

  2022 年 6 月,旅游区随着时代发展,更名为“乌审走马文化旅游度假区”,同时进行战略转型升级。积极响应“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文旅融合战略思想,寻求跨区域合作。标示以“马文化”、“走马文化”为主题的新发展方向。

  乌审走马文化旅游度假区,自 2022 年开始,组织实施承办为期五年的“亮丽内蒙古,非遗新跨越”乌审走马竞技直播联赛活动,以此传习非物质文化遗产,完善旅游产业延伸,实现旅游区转型发展。

  同年承接陕西、广东等地青少年研学实践游;承办乌审旗“那达慕”大会,鄂尔多斯市“丰收节”,以扩大影响于周邻。立足农牧交错区域的优势区位和乡村振兴的战略机遇,在鄂尔多斯市积极推广“云游鄂尔多斯”的政策支持下,乌审走马文化旅游度假区用心打造“云游鄂尔多斯礼包”、“月子羊汤骨肉相连”及“察罕苏力德方便奶茶”等绿色旅游商品;启动打造“爱马系列”文创产品。

  乌审走马文化旅游度假区努力打造一个“走马文化传习所”,集赛事体验、教程训练、文化展示、互动体验、会议培训为一体。通过旅游度假区的活动聚合功能,深刻挖掘马文化从传统的娱乐游戏、竞技比赛,到现代的教程体育及康体功能等多功能延伸,营造青少年研学体验的最佳爱马营地;启动以与陕西汉唐马业合作为开端的跨区域协作,打造一个最新品质的文旅融合度假旅游区,打造中国“走马文化第一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