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3年

03月27日

08:39

来源:

政务服务局

【字体:

乌审旗:促进“社医融合” 实行“一窗通办”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打造“优乌止境”营商环境品牌,乌审旗政务服务局全面深化综合窗口改革,推进社保、医保业务全面进驻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式’无差别综合受理,着力打造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环境,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捷度,为我旗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务服务保障。

  一、科学筹备布局,实行一窗通办

  过去由于每个窗口的业务服务类型不一,导致企业和群众办事繁琐、复杂,造成窗口服务不同程度存在“忙闲不均”“标准不一”等问题。旗政务服务中心根据业务特点和人员职能统筹安排,调整窗口分布,进一步打破业务壁垒,由“单一业务”窗口变为“无差别受理”大综窗,通过“一窗多办”的形式,告别医保、社保参保群众“两头跑”现象,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二、业务流转平稳,全程帮办代办

  推行“一窗受理、后台联办、即时出件、一次办结”服务模式,进一步明确综合窗口与审批部门之间的职能职责,确保业务流转平稳过渡,全方位实现从“一事跑多窗”到“一窗办多事”。同时实行“容缺受理、承诺告知”审批模式,提供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协助群众通过移动端进行事项申请,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指尖办”,持续提升了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三、开展人员培训,确保一岗双能

  社保、医保业务涉及面广、办理情形复杂多变,为提高综合窗口人员的业务水平、掌握程度和反应能力,旗政务服务局对综窗人员开展人社局、医保局进驻事项专题培训,按业务类型分阶段进行“理论+实操”,培训后,人社局、医保局业务骨干跟岗指导,让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在实际办件中熟练掌握业务,确保承接业务不断档、服务质量不下降。

  下一步,乌审旗将持续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更实举措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一窗通办”的落实,加强综合咨询、帮办代办、延伸服务端口等举措,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从“找部门”到“找政府”,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