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安全生产

2022年

10月08日

11:46

来源:

【字体:

乌审旗关于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分析研判暨防范防高空坠落和机械事故专项工作落实情况

 

为切实加强全旗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分析研判工作,防范化解全旗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安全质量风险,遏制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领域生产安全事故,科学、规范、常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高空坠落及机械事故形势分析研判,切实增强安全风险预测预警能力,提高事故预防前瞻性、针对性、科学性,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结合我旗工作实际,综合研判了今年以来全旗道路交通安全和防范高空坠落及机械事故面临的形势和风险,具体情况如下:

一、2022年全旗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情况

(一)预防交通事故方面。截止目前,全旗共接到交通类警情3669起,同比下降3.91%,发生一般道路交通事故68起、同比下降17.07%,死亡18人、同比下降18.18%,受伤84人,同比下降29.41%,直接经济损失折款27.48万元,同比下降50.69%,全旗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二)道路交通秩序管理方面。今年以来,公安交管、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以党的二十大安保为主线,以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为抓手,持续开展道路运输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双清双打等专项整治行动。截止目前,全旗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72244起,其中,查处酒醉驾429起,“保安全、保畅通、防事故”工作成效显著。

(三)道路交通隐患治理方面。交安委各成员单位、各公路业主,按照《全旗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方案》部署,常态化开展“事故大评查、隐患大整治”,道路隐患治理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效截止目前,累计投入1300多万元用于道路隐患治理工作其中,治理公安部、公安厅督办隐患3处,治理重大道路隐患25处,治理一般道路隐患2处。目前,异地交叉互检27处隐患已治理26处,剩余1处位于图克镇区,旗交安委办已图克政府下达督办函,限期整改完毕

二、当前我旗交通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和问题

当前,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着疫情防控、各类安保、恶劣天气应对、秋收、煤炭运输加剧等多重考验。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交通安保及维稳工作必须万无一失,任务非常艰巨,形势不容乐观。

(一)疫情防控安全隐患不容忽视。目前,我旗周边省、市、县新冠病例还时有发生,“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压力较大,特别是常态化坚守疫情防控卡点,路面民警安全防护和道路交通管控工作任务繁重。

(二)季节变化引发的隐患不容忽视。进入冬季,因恶劣天气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占多数,在恶劣天气联勤联动、机制共建、信息共享等方面我们还准备不足,加剧了我们在面对恶劣天气时承受的风险和隐患。

(三)民生工程产生的隐患不容忽视。农忙时节、煤炭增产、生鲜运输等服务和保障民生的活动显著增加,届时,大型农用机械车、运煤车、长短途运输车集中上路行驶,因此引发的交通违法、道路事故、车辆隐患等将显现,路面运输风险始终保持在高位。

三、交通安全风险和隐患预警

(一)领导重视,科学部署。旗交管大队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按照部局、厅局、支队的统一部署要求,结合实际,紧密结合全旗交通流量大,车流骤增的实际情况,科学管控,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类紧急情况,科学制定预案,组织演练,科学合理部署警力,明确工作重点和工作措施,提升管事率。同时确保值班民警在岗在位,人员、车辆、装备等保障措施到位,全力预防各类应急情况的发生。

(二)强化路面管控,打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根据全旗事故发生特点及规律,旗交管大队将现有警力向路面最大化投放,最大限度地将警力和执法装备投入到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管理中,并切实加强重点区域、重点车辆和重点违法行为的管理和整治,保证路面的见警率,保证不失控、不漏管。同时,旗交管大队组织民警积极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动,以点带面,拓展交通管理范围,形成对各种交通违法行为的严管严控态势。特别是要加大对无证驾驶、酒驾、超速、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并有效的遏制了旅游车、大货车等易导致恶性事故和群死群伤事故发生的势头,坚决筑牢道路管控防线。

(三)强化源头管理,消除安全隐患。旗交管大队组织民警按照支队统一部署开展一次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建立排查工作台账,确保排查工作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并将问题隐患及时通报业主单位,及时采取措施做好防范。同时还加大对辖区危险路段、事故多发的路段的巡逻管控工作,加大巡逻密度,增强交通安全提醒,全面压降各类亡人事故的发生。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针对梳理出的突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情况,旗交管大队制作安全出行宣传条幅,利用“两微一抖”平台编发交通安全提示、温馨提示、播放典型案例等形式,警示广大交通参与者远离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速、超员、超载、驾驶报废车辆上道路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摒弃交通陋习,营造良好交通安全氛围。

四、交通安全风险和隐患治理工作建议

距党的二十大召开不足一周的时间,各项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全旗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将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市政府和旗委、旗政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迅速切换进入冲刺模式,全面进入攻坚状态,全面保障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我旗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一)全力提认识。今年以来,在旗交安委平台下,通过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旗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事故预防四项指数全面下降,虽然降幅明显,但死亡事故呈阶段性、局部性多发的局面未发生根本改变。9月18日,贵州省境内发生一起造成27人死亡、20人受伤的重大交通事故。各单位一定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树牢全旗“一盘棋”“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工作理念,把别人的教训当自己的教训,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

(二)全力除隐患。要以全旗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为抓手,紧盯“人、车、路、企”安全隐患,争取把各类突出隐患排查在先、把各种重大风险化解在前。盯紧“人”, 及时掌握驾驶人身体和心理状况,坚决杜绝驾驶人“带病”驾车,及时消除驾驶人自身隐患。盯住“车”,强化对重点车辆源头隐患清理,采取超常措施,逐车落地追查,务求清零到位。盯牢“路”,对我旗主要道路隐患进行再排查、再治理,特别要对近两年来发生亡人事故的路段,开展一次“回头看”,逐一筛查、逐一过关。盯严“企”,充分运用通报、约谈、曝光等制度,坚持对有问题苗头的重点客货运输企业早“敲打”,督促企业落实GPS动态监控、出场出站源头称重等管理措施。

(三)全力控路面。结合“全旗安全大检查”、“减量控大”“百日行动”“双清双打”“隐患清零”等专项行动,在国省道、城市道路严查酒驾醉酒、超速、超载、疲劳驾驶、涉牌涉证等严重违法行为;在农牧区要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集中开展农牧区交通安全大劝导大宣传活动。即将计入冬季,要不断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健全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最大限度降低恶劣天气等应急突发情况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影响。聚焦重点节点以及上下学、上下班、夜间等重点时段,聚焦国省道、县乡道、运煤专线等重点路段,确保路面管控无死角、全覆盖。

(四)全力保障民生。服务大局、保障民生,是我们各部门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职责。要抓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自治区、市、旗疫情防控要求,全力保障重要物资道路运输安全畅通。要深化交管改革,认真落实部、自治区、市已出台的各项便民利企措施,在办理车驾管业务、车辆免检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保障。要做好煤炭保供工作,我旗是煤炭生产、销售大旗,进入冬季,煤炭使用量剧增,加强产煤区的执法管理和巡逻管控,全力疏堵保畅、维护通行秩序。要保障秋收运输。民以食为天,加强我旗产粮区运输道路的管理,确保广大农牧民在秋收期间生命财政不受到任何损失。

、交通安全风险和隐患预警研判

1、夏季,天气炎热,驾驶员都想避开中午开车,这样在早、晚时分,公路上汽车流量相对多,车辆相对集中,此时能见度相对差,易发生交通事故。2、由于气温过高,柏油路面易熔化,一些路面会出现泛油、涌油、推移等现象,从而降低路面的摩擦系数,使路面变滑,车速快会导致车辆制动时侧滑和甩尾。3、夏季日长夜短,有些驾驶员睡眠不足,加之气温高,容易犯困,尤其14—16时,疲劳驾驶事故多发。4、货运车辆夜间出行量增大,部分驾驶员认为晚上没有交警查,导致超速、超载行驶现象增多,夜间发生事故危害性相对大,破坏力强,死伤率高,尤其追尾事故应引起警戒。5、国庆期间城市周边道路及农村公路交通流量将有较大幅度增长,主要国省干道交通压力较大。6、国庆节期间,群众出行游玩热情高涨,自驾游、团体游等活动相对增多,非法营运、拼车载客违法行为相对突出;旅游包车超员、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风险较高,旅游客运交通安全风险增大。7、国庆节期间正值我区进入秋收季,农用物资运输车、拖拉机、农村面包车、电动三轮车等出行频率增高,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和交通事故风险加大。8、电动车依然存在乱停乱放、随意调头、不戴安全头盔、闯红灯、斜穿马路现象,极易造成交通事故,同时发生事故的驾驶人和乘车人未戴头盔造成死亡,及受伤人数比例增高。9、进入秋季以来,气温逐渐下降,昼夜温差变化较大,雨、雾、霜等极端天气对道路交通安全影响加大,各部门需防范恶劣天气对交通安全带来的不利影响。10、农忙时节,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加大,农村拖拉机、农耕机活动频繁,加之长期劳作,容易疲劳犯困,安全隐患加大。

、交通安全风险和隐患预警研判对策建议

1、严查违法、早中晚重点时段(尤其是14—16时),主要是超速超载、酒后驾车、无证驾车、疲劳驾车。2、加大对事故多发点段的排查和治理力度,尤其是国省干道、农牧区道路3、预防疲劳驾驶,充分运用两微一抖、自媒体平台、报刊等多种载体,大力宣传疲劳驾驶的预防及危害性,切实增强驾驶员对疲劳驾驶危害性的认识,自觉抵制。4、加大夜间查处力度,在各辖区事故多发路段、危险复杂路段、弯道路口等点、段,适时开展专项违法整治行动,处罚与纠正、教育相结合。5、继续加大电动车管理力度,尤其在早中晚学校周边,周末商圈附近看见一起、查纠一起。6、明确重点管理区域,加强对景区周边道路、商圈周边道路、城乡结合部、县乡道路和人流集中的低等级农村公路以及高速公路出入口的交通管控。7、充分发挥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和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作用,依托交警执法站,严管长途客车、旅游包车、面包车、危化车等重点车辆,严查易引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超速、超员、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8、积极协调交通运输部门,深入“两客一危”等部门,详细排查未能及时检车及报废原因,与企业签订安全行车责任状及按时检车承诺书,从源头把控“两客一危”车辆检验报废;9、要深入农村牧区上门入户排查未检验车辆信息,可以参照车辆灭失办理注销登记方法处理面包车待报废车辆。10、持续抓好超限超载装载源头、改装源头管控,重点打击私改等违法行为,组织对涉牌违法车辆进行集中查处。

七、防范防高空坠落和机械事故方面

防范化解全旗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安全质量风险,遏制建筑施工领域生产安全事故,根据相关文件要求,今年我旗住建部门对全旗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开展新一轮防高坠专项检查及机械自查。

(一)领导高度重视,明确安全责任

旗住建局组织相关部门及施工企业负责人进行文件传达,督促施工企业健全组织机构和安保系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做好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专职安全管理人员三个关键群体到岗履职和安全教育培训,全面提升一线人员安全意识。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狠抓安全防护材料质量控制,严格关键部位验收制度,重点部位要有安全管理人员跟班作业。同时要求各管理人员对各在建工程进行逐一排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做即刻整改,责任到人。

(二)开展防高坠专项检查

对我旗的46家房屋建筑进行全面排查。1、检查人的因素。要求从事高处作业人员进行定期健康检查,一旦发现有不安全行为,及时调离岗位;控制有妨碍高处作业的疾病或生理缺陷的人员进行高处作业。2、控制物的因素。把好材料关,施工中所搭设的脚手架必须牢固、可靠,满足有关规定的要求,根据不同的施工条件设置安全网,安全网必须符合相关规范。坚持“三宝四口五临边”防护措施,同时悬空作业人员或具有危险性的高处作业必须要求佩戴安全带、安全绳、安全帽,且安全三宝要三证齐全。3、控制操作方法因素。加强对脚手架搭设方案的审核及脚手架搭设后检查验收工作,要求从事高处作业人员禁止穿高跟鞋、拖鞋等易滑鞋上岗或酒后作业。要求每天进行班前教育,特别是从事高处作业人员注意身体重心、注意用力方法,防止身体重心超出支承面而发生事故。4、控制组织管理因素。严格高处作业检查、教育制度,坚持“三勤”即勤教育、勤检查、勤深入作业现场进行指导。要求各企业及时根据季节变化,调整作息时间,严禁出现高处作业人员疲劳作业。

(三)开展各类起重机械专项检查

今年旗住建部门聘请专家针对全旗46家建筑工地的44台各类起重机械进行了2次专项检查。1、要求建筑起重机械的租赁单位、拆装单位和使用单位建立健全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制度、制定事故应急预案。2、要求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单位必须持有相应资质,安装拆卸单位与使用单位、租赁单位与使用单位必须签订合同及安全管理协议书,安装拆卸工程必须要有专项方案,技术交底及验收手续,安全的位置及基础施工资料必须详细可靠,交接班运行和使用过程维修保养必须有记录,充分利用远程监控系统。3、建筑起重机械的检测必须符合要求,使用过程中要按规定检测,使用过程中加节、顶升后的安全检查、检测必须符合有关规定。4、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切实履行起重设备安装拆卸告知和使用告知,现场起重机械与备案必须一致。5、监理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按照“建设工程安全监理规程”的要求,加强对起重机械设备的监理,确保起重机械领域平稳安全运行,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