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聚焦->优乌止境

2023年

03月16日

09:42

来源:

【字体:

聚焦“3·15”消费维权丨为广大群众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为切实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连日来,乌审旗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联合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各业务股室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在全旗范围内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本次检查以“提振消费信心”为主题,以超市、药店、餐饮店、零售业销售店、农资经营店等为重点消费领域开展食品安全、药品医疗器械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价格监督等系列专项检查。一是对大型酒店进行专项监督检查,重点对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状况、食品加工制作流程、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原材料索证索票、肉品“两证两章”以及是否违法售卖野生动物、是否制作和销售过期食品等问题进行检查。二是对服装领域以及农资经营店等进行检查,重点针对儿童服装、学生校服、棉絮制品、品牌服装质量是否合格、是否进行有关质检、是否缝贴合格标签以及农资质量是否合格、价格是否合理等进行检查。三是对药店药品和医疗器械明码标价、进销价格、甲型流感抗病毒药物销售情况、处方药、执业药师是否在岗等情况进行检查。四是对大型商场超市、大型酒店客用电梯是否进行定期年检和安全维保等进行重点检查。

   

  专项检查过程中,对发现的部分经营户婴幼儿棉纺织品进货查验未履行到位、有关质检报告索取不全以及部分酒店采购原材料索证索票不齐全等问题,执法人员现场督促整改,并将进行回头看。同时,执法人员引导经营户明码标价、不虚假宣传,规范行业管理、遵守行业道德,并向负责人讲解消费者权益保护、产品质量方面的法律法规,同时要求负责人严格落实进货检查验收制度。并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应注意观察商品标签标注的相关信息和索要消费凭证。

  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0余人次,检查大型酒店7家,大型商场超市3家,婴幼儿棉纺织品和品牌服装18家,药店12家,立案调查2起食品抽检不合格案件,1起药店销售药品未开具销售凭证案件。

  下一步,乌审旗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将继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为广大群众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同时加大政策宣传,让群众更多地了解自己的权益,加大对消费者投诉举报的督促指导,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