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聚焦->优乌止境

2023年

03月04日

16:05

来源:

【字体:

军人退役“一件事一次办”省心更暖心

  3月3日,乌审旗迎来首批春季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返乡。为进一步做好我旗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方便退役军人返乡报到相关手续办理,乌审旗政务服务局联合旗退役军人事务局、人武部、医保局、公安局、人社局等相关部门,提前谋划、精心准备,推出退役军人“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让退役军人真正感受到快捷、便利、高效的优质服务。

 

  优化流程,实行“一次办”

  整合表单,对多个事项申请表单进行归并再造,将接收报道、退役士兵补助申请表、退役登记表等多张表单整合为《乌审旗军人退役“一件事一次办”申请表》,实行“一张表单”申报;优化流程,申请材料由原来的11份整合成6份材料,同时针对不能及时提供退伍证的情况,实行“承诺告知+容缺受理”服务;一次申报,在旗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军人退役”一件事窗口,一次性提交材料,即可办理退役士兵报到接收、退役士兵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金的给付、户籍信息变更、军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请、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5个事项。

 

  信息共享,部门“集成办”

  通过数据赋能、集成审批的方式,实现军人退役“一件事一次办”。依托“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平台,旗政务服务大厅综窗人员将办事所需的材料,一次性扫描上传至审批平台,旗退役军人事务局、公安局、医保局、社保部门在线接收信息,同步流转分发纸质材料,后台部门联动审批,并将审批结果上传至平台,同时通过免费邮寄或自取的方式送达办理结果。旗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军人退役“一件事”线上流程进行反复测试,确保军人退役“一件事”高效运行。

 

  强化宣传,服务“暖心办”

  加强宣传引导,编制《乌审旗军人退役“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指南》,通过宣传栏、电子屏、“乌审政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对军人退役“一件事一次办”相关政策进行“立体式”宣传,采取“集中+分散”模式,“线下+线上”双向推进,通过上网络、下基层等多种形式开展联合宣传,实现政策信息知晓全覆盖。强化帮办服务,配备专业帮办代办人员提供咨询、导办、填报等全流程服务,现场提供就业指导、政策咨询,同时为退役军人发放“就业服务大礼包”、贴心小礼品等,为退役军人退伍转型之路做好铺垫,切实增强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