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聚焦->讲文明 树新风

2023年

03月02日

09:26

来源:

乌审旗发布

【字体:

文明村镇风采丨苏力德苏木——移风易俗进乡村 文明新风入民心

  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是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培育乡风文明的有力举措,也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必然要求。苏力德苏木多措并举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倡导农牧民做移风易俗的带头人、文明新风的倡导者。

  健全乡村德治体系,推进移风易俗建设

  苏力德苏木通过“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的方式,指导各嘎查村(社区)完善村规民约,注重发挥道德模范、新乡贤、老党员和各类人才的作用,充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文明风尚内容,推广“文明积分”等奖励模式,并定期召开专题座谈会、道德讲堂活动,将移风易俗的实质内涵送到基层群众的最前端,让文明浸润乡土,让文化滋养乡情。

  提升文明村镇创建水平,助力乡风文明建设

  在乡风文明建设中,文明村镇创建是火车头、领跑者,2022年苏力德苏木共有自治区文明村镇1个、市级文明村镇1个、市级文明社区1个。今年,苏力德苏木持续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在动态管理、奖惩激励、创新创造上下功夫,促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实现文明村镇数量和质量大发展、示范作用大提升,引领乡风文明建设全面深入推进。

  用好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文明苏力德

  苏力德苏木利用好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顺应农牧民不同层次的特点和多样化需求,设计有针对性的活动内容,增强吸引力,扩大参与面,以“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移风易俗+微宣讲”的形式,每月开展移风易俗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发放倡议书、布置宣传栏、绘制文化墙、张贴宣传海报、入户宣讲、“村村响大喇叭”等形式,以及开展“移风易俗”“雷锋日”“我们的节日”等主题实践活动,推动移风易俗宣传进户子、进农田,让农牧民在参与中改变观念、在实践中提高认识,让文明之风吹遍苏力德苏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