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2年

10月17日

09:02

来源:

审计局

【字体:

党建引领审计高质量发展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乌审旗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樊东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乌审旗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樊东同志做客我们《在线访谈》栏目。樊局长欢迎您。

  樊东: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加强审计机关党的建设,是履行新时代审计工作职责和使命的政治保障。樊局长,请您谈谈审计局在抓党建促审计方面的认识和主要举措。 

  樊东:好的,乌审旗审计局现有干部职工53名,党员19名,近年来主要围绕重大政策落实、财政预算执行、财政财务收支、政府投资项目、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自然资源管理责任履行等开展审计监督。 

  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一直是困扰基层党建工作人员的老大难问题。我在工作实践中经常思考,审计机关党建要实现什么目标?我的理解就是通过党的建设、党支部工作把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凝聚起来,通过审计监督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贯彻下去。我还在思考,审计工作如何贯彻好党的主张,替人民做好监督?这样想,得出一个结论,就是在审计机关,党建和审计是一个统一体,“党建是根是魂,是审计的政治保障,审计是党的宗旨在审计机关的根本体现”,如果把二者割裂开来,就会使党建失去抓手,变的空洞,使审计失去方向,变的盲目。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坚持审计工作重点在哪里,自身短板弱项在哪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努力从五个方面推动党建与审计业务融合发展,把为人民服务宗旨落实到审计各项工作中。 

  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政治建设上强统领。我们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为目标,对标对表“三表率一模范”要求,结合审计正在做的项目,结合党员干部在审计工作中的表现,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持续擦亮“不忘初心·执审为民”党建品牌,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引导党员干部从政治上看党建,从政治上谋审计,理清党建与审计的关系,扎实推进党建与审计工作融合发展。 

  二是加强理论宣传引导,从思想认识上凝共识。我局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审财理政”干部讲堂等平台组织干部开展“线上线下”学习。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我们找准“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党建要求与党员需求、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的结合点,每两月制定一次全员学习计划,提前下达辅导学习任务,灵活调整学习内容,把政治、政策与审计业务有机结合起来学习,使理论宣讲活起来,政策法规用起来,形成了把党的政治优势、理论优势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发展优势的共识。 

  三是突出人才队伍培养,从组织建设上抓融合。我们采取调、购、培、育、推的办法抓人才队伍建设,让人才能成长且进的来出的去,始终保持了干事创业活力。我局现有37人考取各类资格证书54本,今年又有十几名干部报考相关专业技术资格,这些同志成为完成党的审计任务的专业力量。配强党组、支部班子,工作中突出党员示范引领,安排班子成员、党员当项目组长、主审、股室负责人,既抓审计业务质量,同时兼任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监督员。从组织融合上保障党建审计融合。 

  四是完善机制制度,从制度保障上做导引。我局健全完善了机关党建、审计业务等各项制度86项,特别是结合实践制定了《党建与审计业务融合发展工作导则》,使党建业务融合有了可遵循的制度指引,形成了靠制度管人、谋事、控权,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的制度体系。 

  如围绕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揭示处理重大审计问题等关键点,分别召开小组报告研讨会、党组会、审理会,严格落实各节点会议决策机制,及时分析研判、推进落实,保障党的意志和主张在审计工作各环节中的坚决贯彻。 

  五是强化纪律作风教育,从精气神韵上聚合力。在机关文化建设中,我们要求党员做到“八带头”,全体干部树立“五种形象”,让大家行有规范,追有目标。我们认真开展正反面典型教育,岗位风险排查,学习党纪国法,实行审前廉政谈话、签订承诺书、张贴审计公示、审中检查、审后回访,听取审计组被“围猎”及遵守“四严禁”“八不准”工作纪律情况。持续开展“日记实、周小节、月考评、树清风”“比实干、比担当、比奉献”量化考核,将干部监督工作抓在经常,强化一线监督管理,督促审计干部廉洁审计、文明审计。 

  七年多来我局干部无一人违规违纪,全体干部昂扬向上,精气神韵特色鲜明。 

  主持人:樊局长,您刚才谈到,审计局将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助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可以说在抓党建促业务上是走在前,作表率了。请您谈谈具体取得了哪些成效? 

  樊东:成效我想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党支部的向心力、凝聚力增强了。近两年,有6名干部提交入党申请书,3名成为培养对象,2名成为预备党员,1名转为正式党员。全体干部无论在重大审计项目还是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工作当中,都能闻令而动、令出行随。局党支部、机关先后荣获全旗先进基层党组织、“最强党支部”、“文明单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集体、“3+1”互助共建结对帮扶优秀单位、全旗“五四”先进集体、全市健康单位等荣誉称号。 

  二是审计干部的执行力战斗力提高了。近三年,完成审计和审计项目调查167项,为政府节约资金2.05亿元。向纪检监察等主管部门移送核实处理116项。审计报告、要情被旗委、政府领导批示82篇。处理了一批违纪违法问题,破解了一批制约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督促建立完善了一批工作制度机制,维护了法律政策权威和人民群众利益。 

  主要工作经验先后被《经济日报》《审计署今日头条》《中国审计》《中国会计报》等刊发。在全市审计机关考核中多次获评“三位一体”考核一等奖。连续六年获评全旗实绩突出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         

  主持人:强化政治引领,持续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深度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审计局今后抓党建、促审计的工作打算。 

  樊东:今后,审计局党支部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要求,把党中央的号令贯穿体现到我局党的建设、审计综合管理各个环节中,按照“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个链条,抽丝剥茧,明察秋毫,依法依规开展审计监督,把党建与审计融合发展工作做深做实做细,确保审计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道路前进,为绿色乌审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主持人:非常感谢樊局长做客在线访谈栏目,为我们介绍了乌审旗审计局以党建工作引领审计工作的具体措施与工作成效,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