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互动->新闻发布会

2023年

05月18日

10:16

来源:

乌审旗发布

【字体:

乌审旗召开2023年全旗“5.18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活动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

5月17日,乌审旗召开2023年全旗“5.18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活动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23年乌审旗“5.18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活动筹备情况,并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以下为新闻发布会文字摘录。

  

  

  乌审旗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乌审旗“5.18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工作筹备情况

  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系列文旅活动坚持全民参与、公益惠民、节俭高效的原则,注重调动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和人民群众等各方面的积极性和愿望,广泛发动、广泛参与,引导文化旅游企业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引导人民群众文明旅游、理性消费;注重激励旅游从业者的责任感和自豪感。按照国家、自治区关于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的工作要求,同时征集旗内各旅游景区意见,定于2023年5月18日——6月30日举办主题为“相约草原·恋上暖城”系列文旅活动。此次活动主会场为乌审走马文化旅游度假区,分会场分别是萨拉乌苏旅游区、甘霖乌素旅游区、博源生态旅游区、乌审旗文化创意产业园、神水台村、沙沙滩村、布寨嘎查、中天合创、各餐饮企业。具体活动内容为:

  一是5月19日上午乌审走马文化旅游度假区举行开幕式,届时将有马头琴开场演出、“保护文物 文明旅游”承诺签字、“延安—乌审旗”首发车仪式,甘霖乌素旅游区AAA景区、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黄陶勒盖嘎查、自治区非遗旅游体验基地授牌仪式。

  二是5月18日上午乌审旗文化创意产业园(分会场)举行“百馆之城 博览乌审”揭牌授牌仪式、17家示范项目授牌、17家示范项目签订授牌协议、表彰奖励、新展览开馆仪式、“百馆”示范项目体验、文物保护员培训、考古体验活动。

  三是5月19日上午乌审走马文化旅游度假区鄂尔多斯细毛羊大锅肉品尝体验活动。

  四是5月20日在乌审旗中天合创(分会场)举办漫步工业乌审·趣探工厂科技研学+工业旅游启动仪式,主要是研学团参观展示馆、控制室、仓库、环保手工制作。

  五是5月19日上午,乌审走马文化旅游度假区相约草原·恋上暖城乌审旗首届“舍得杯”草原欢乐跑。

  六是5月20日乌审旗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缘定乌审 为爱简婚”,为新人们举办一场有爱、有意义、别致的集体宣誓颁证活动,倡导新人“为人情做减法,为新风做加法”,做文明婚俗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让良好的家风在每一个家庭薪火相传,以家庭和谐促社会和谐,让我们共同移风易俗建设绿色文明乌审,给新人赠送景区门票。

  七是5月19日—6月19日甘霖乌素旅游区(分会场)甘霖乌素踏青赏花节,主要有:马兰花摄影、环湖彩跑、动物园开园、乌兰陶勒盖农副产品及手工艺品展销活动。

  八是5月19日—6月19日沙沙滩村、布寨嘎查(分会场)畅游嘎鲁图,主要有:走马比赛、剪羊毛大赛、魅力布寨摄影比赛、徒步活动、藏宝活动、团建活动。

  九是5月20日—5月28日,嘎鲁图镇独贵龙广场嘎鲁图镇共富共享邻里节,“邻动岛”舞台——启动环节、表演环节、“邻里”趣味场——趣味运动环节、共享摊位“邻”售集——集市环节、“邻”里偷闲区——露营环节、“我爱邻”打卡点——打卡环节、好运降“邻”兑换处——礼物环节。

  十是5月19日—6月19日,神水台村(分会场)乌审好拾光·农耕研学五月忙。活动内容有:中草药研学、小小药师初成长、趣野五月、禾苗青青插秧记、启动神水台商业街。

  十一是6月中旬萨拉乌苏河套人遗址“跟随黄河支流 赏析遗址风光”峡谷穿越百人徒步邀请赛。

  十二是5月19日—5月21日乌审走马文化旅游度假区第四场“亮丽内蒙古·非遗新跨越”乌审走马竞技直播联赛活动、非遗线上活动。

  十三是5月19日—5月20日乌审走马文化旅游度假区“相约草原  恋上暖城”乌审走马专场比赛。

  十四是5月19日乌审走马文化旅游度假区全国弹弓比赛、全市射箭比赛。

  十五是5月19日乌审走马文化旅游度假区马头琴DJ音乐烧烤营地首场音乐会、轻奢露营、自主烧烤。

  十六是5月19日一马路廉政广场乌兰牧骑惠民演出活动。

  十七是5月20日—5月31日相约醉美雲玺世家消夏美食节、啤酒节、消夏演出、自助烧烤、乌审特色美食等。

  十八是5月20日—6月18日萨拉乌苏旅游区大河之美5.20萨拉乌苏文化旅游节,活动内容:“相约乌审 恋上暖城”踩线活动、百艘水上摩托艇花样表演、畅享萨拉乌苏、萨拉乌苏采风摄影活动、博源百马骑乘。

  十九是5月21日—6月20日乌审旗文化创意产业园(分会场)自治区“蒙古族刺绣”项目传承人研修班,主要内容:蒙古族刺绣培训、蒙古族刺绣、服饰展示展销活动。

  二十是公益惠民及文明旅游活动,主要包括:5月19日当天全旗各A级景区免门票;“5.19中国旅游日”主会场当天免费发放萨拉乌苏旅游区、乌审走马旅游度假区两大景区门票3000张;各重点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星级农牧家乐等采取一系列价格优惠措施,吸引广大群众旅游休闲,倡导文明旅游。

  问:目前乌审旗共有几家A级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星级农牧家乐?

  旗文化和旅游局答:今年“5.19中国旅游日”惠民政策是对市民、游客的免票日为5月19日当天全旗各A级景区免门票。我旗目前共有A级景区6家,分别是:4A级,走马文化旅游度假区、萨拉乌苏旅游区;3A级,博源生态旅游区、乌审召旅游区、甘霖乌素旅游区;2A级,陶日木庙旅游区。星级酒店3家,分别是:3星级,维佳特尚品酒店,中天立府酒店;2星级,乌审宾馆。绿色饭店2家,维佳特尚品酒店,东方明珠酒店。旅行社3家,阳光旅行社,五洲旅行社,博汇旅行社。服务网点2家,羊老大旅行社乌审旗服务网点,盈科美辰国际旅行社乌审旗营业部。自治区星级农牧家乐17家,分别是:牧人牧家乐、沙沙滩生态农庄、无定河避暑山庄、天思旅游度假庄园、乌审鄂尔都牧家乐、巴音孟克牧家乐、十斤半牧家乐、苏力德文化牧家乐、文公希里牧家乐、贺西格都仁牧家乐、无定河清水山庄、百亿乐牧家乐、巴音高勒游牧人家、脑明塔拉牧家乐 、苏雅拉图牧家乐、万家乐食府、草原盛世牧家乐,同时,旗内还有26家市级典型农牧家乐示范户,以上景区、酒店等将采取一系列价格优惠措施,吸引广大群众旅游休闲,欢迎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与,并提出宝贵意见。

  问:我旗萨拉乌苏旅游区的特色和优势有哪些?

  乌审旗农旅生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答:萨拉乌苏旅游区位于乌审旗无定河镇,由萨拉乌苏文化遗址景区(“河套人”遗址)和巴图湾景区组成。景区于2013年11月被批准为国家级4A级景区和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级湿地公园。旅游区以黄土高原和毛乌素沙地为背景,享有“沙海明珠”“塞外江南”的美誉,目前在“吃、住、行、娱”旅游四要素上已颇具特色,游客来到萨拉乌苏旅游区,可以获得一次身心舒畅之旅。比如,吃的方面,巴图湾水库是巴图湾渔场的天然水产养殖基地。2004年我们的野生鱼以它独特的口感、风味、营养成分被国家农业部认证为有机鱼,深受周边地区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住的方面,萨拉乌苏窑洞宾馆保留传统文化的同时赋予时尚的现代化元素;行的方面,萨拉乌苏旅游带紧邻呼包鄂金三角,交通十分便利;游的方面,可感受风景秀丽、民风淳朴的巴图湾村落自然风光,也可感受巴图湾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接受红色教育洗礼;娱乐方面,景区内有快艇、豪华游艇、摩托艇、漂流、沙漠冲浪、水上乐园、沙地摩托车等多种水上、沙地活动项目,是游客理想的休闲、娱乐胜地。

  问:“5.18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文旅系列活动期间有哪些精品旅游路线?

  旗文化和旅游局答:我们推出了5条旅游路线,一是城郊休闲体验游路线:从嘎鲁图镇(文化创意产业园)——陶日木庙旅游区(五畜文化体验基地)——独贵龙运动旧址——昌盛宏业采摘园——牧人牧家乐——乌审走马旅游度假区——沙沙滩村生态农庄(乌审旗农耕文化体验游)——神水台村(儿童游乐场、稻田观光区、海流图庙、团结水库)。二是红色旅游路线:乌审旗博物馆——乌审旗文化创意产业园(游客服务中心、鄂尔多斯民歌博物馆、黑圪兰生态艺术展厅、燕杰油画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网红孵化基地)——沙尔利格八路榆景点—齐国贤旧居遗址——大石砭庙地下交通旧址——乌审旗红色文化主题馆——巴图湾民兵检查站遗址——中共乌审旗委办公地旧址——纳林河党小组旧址。三是从陕西(榆林、延安、西安)→乌审旗旅游路线:榆林(榆乌线)——甘霖乌苏旅游区——巴音淖尔草原——博园生态旅游区——乌审召旅游区——(“牧区大寨”博物馆)——乌审旗文化创意产业园(游客服务中心、鄂尔多斯民歌博物馆、黑圪兰生态艺术展厅、燕杰油画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网红孵化基地)——乌审走马文化旅游度假区。四是最美乡村自驾路线:从巴音高勒嘎查(万亩马兰花基地)——胜利村(“空中牧场”景观区、老村长讲故事、河口水库)——甘霖乌素旅游区。五是最美沙漠峡谷自驾路线:无定河镇沿纳林河乡村路——河口——纳林河党小组旧址——无定河村(无定河田园综合体)——统万城遗址——萨拉乌苏旅游区——玉珍生态园——萨拉乌苏遗址——城川民族干部学院。

  问:本次活动景区内最具特色的娱乐项目是什么?

  乌审旗农旅生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答:除了以上给大家介绍娱乐项目之外,我们还推出百艘摩托艇“造浪”萨拉乌苏河的活动,届时会有近百量摩托艇驰骋在河面上,场面会很壮观,通过活动可以普及这项水上运动,推动更多群众和爱好者参与摩托艇运动,让摩托艇成为全民健身的重要项目之一。活动现场,还可以看到专业运动员进行了摩托艇表演,现场报名的游客也可以参加体验活动,从而加深了对摩托艇运动的了解,并体验了摩托艇运动的乐趣。之后景区将陆续推出大河之美在萨拉乌苏系列活动。在这里,我们也诚邀八方游客来乌审打卡,来萨拉乌苏旅游区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