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旗情->乡镇印象->乌审召镇

2024年

03月12日

10:33

来源:

【字体:

乌审召镇

  乌审召镇位于乌审旗最北部,北与鄂旗和杭锦旗接壤,东依伊金霍洛旗。全镇总面积1933.52平方公里,总人口6059户、10692人,下设2个社区、7个嘎查村,共41个牧业社。乌审召镇因驻地乌审召庙而得名,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二日,《人民日报》发表了记者郭小川采写的《牧区大寨—乌审召》,这篇通讯使乌审召美名播天下,孕育出了以宝日勒岱为代表,靠实干改善自然环境的“牧区大寨”精神。

  乌审召镇整体地势西高东低,镇区中心地带为盆地。全镇基本草场面积141.93万亩,人均草牧场面积159.1亩,水浇地6万亩,人均6.7亩。全镇生态治理总规模已达到230万亩,林业用地143.28万亩,植被覆盖率达86%。乌审召镇地表水与地下水资源丰富,湖泊、温泉、自流井星罗棋布,境内优质天然矿泉水被自然资源部和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确定为无污染、低矿化、重碳酸—钠型含锶优质饮用天然矿泉水。全镇境内煤炭天然气资源富集,还有红葱、马铃薯、乌审马、草原红牛、鄂尔多斯细毛羊等绿色优质特色农畜产品。

  农牧产业方面,乌审召镇以产业振兴为抓手,逐步构建以生态产业牵头、农牧产业并重、服务保障跟进的产业发展格局。“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全域落地,“一轴两翼”党建+产业联合体改革不断深入,镇级为农服务中心体系初具规模,“群众提、现场定、代表评、年底比”为民服务体系正在搭建。2023年,各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稳步增长,经营性收入达961.94万元,扶持出一批现代家庭牧场示范户,培育出中乃小杂粮、乌审贡等绿色品牌,形成“南牧北农,全域联动,种养加销游统筹结合,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产业发展格局。

  工业产业方面,乌审召镇是鄂尔多斯市化工工业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苏里格经济开发区乌审召项目区以天然气化工为龙头,以煤化工、碱化工为互补,生物质发电为基础,形成了绿色循环型生态工业产业,荣获“中华环境友好型园区”“自治区低碳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等称号。

  文化旅游方面,乌审召镇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全力打造乌审召庙AAAA级旅游景区。汉代古城遗址、清代中叶佛教石窟、清代民居群落遗址、清六代“乌审王爷府”、鄂尔多斯“七旗划界地”、党项故地—地斤泽等一批历史文化遗址正在开发建设中,集达瓦淖尔湖—巴汗淖尔草原—博源生态公园—乌审召庙区—牧区“大寨”博物馆于一体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绿色生态旅游圈已初具雏形。集科普、科研、观赏于一体的毛乌素沙漠生命共同体科研中心已建成并对外开放。

  近年来,乌审召镇先后荣获“全国低碳旅游示范地”“全国绿色名镇”“市级园林绿化示范城镇”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