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旗情->交通

2024年

03月11日

11:10

来源:

【字体:

交通

  近年来,全旗交通建设牢固树立服务发展、服务产业、服务群众、服务大局的原则,积极构建以嘎鲁图镇为中心连接各苏木镇、园区的“半小时”交通圈,不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拓展对外交通运输通道,加快构建与毗邻7个旗县区通一级公路的“一小时”交通圈,畅通自治区“南大门”的经济发展坦途。截至2023年底,全旗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4430.068公里,其中,农村牧区公路达3162.73公里,占总里程的71.4%,全旗公路密度达到37.9公里/百平方公里。全旗高等级公路网已具雏形,普通干线路网结构更趋优化,旗域内全面形成了以国省干线公路为骨架、农村牧区公路为基础的路网体系,实现了所有苏木镇通一级公路、所有嘎查村通硬化路的目标,全旗交通运输服务能力、品质和效率大幅提升。

  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局党组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要求,按照“135+N”党建工作思路,打造“党旗引路、争创三优”党建品牌,培育“工程优质、服务优良、干部优秀”三个党建载体,注重推进机关党建与精神文明、工青妇等工作的深度融合,不断坚持党建和业务一盘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打造新时代“交通强国”铁军。

  一、2023年交通运输工作回顾

  (一)凝心聚力促投资、稳增长,交通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加快。公路建设质量与速度齐头并进,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84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一是省道215线通史至海则畔(蒙陕界)段公路,年内完成投资11.5亿元,计划于2024年8月底前全线交付通车使用。二是柴登至图克一级公路。目前,已召开项目征拆工作协调推进会,旗政府已成立柴图线项目征地工作专班,计划2024年1月有序推进征地拆迁工作。三是省道215线锡尼镇至乌审召段二级公路。项目两阶段施工图设计审查会已召开,正在进行环评、水保等专项评估工作。四是省道26线准银高速兰家梁至昂素段和乌审旗至榆林高速公路已纳入《内蒙古自治区省道网规划(2023—2035年)》,争取项目早日落地实施。五是阿小、乌横公路陕西段,正在积极与陕西省榆林市进行沟通、协调,争取2024年取得阶段性进展。六是进一步夯实“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成果,实施农村牧区公路68条809.878公里,完成投资3.2亿元。七是常态化开展1000多公里农村牧区公路日常养护工作。

  (二)倾心尽力优服务、提效能,综合运输服务水平显著提升。道路客货运结构持续优化,公路货运量达到1694万吨,货运周转量达到15.25亿吨/公里。一是投资305万元,实施乌审召镇、嘎鲁图镇客运站改扩建工程并联合邮政分公司、德邦物流及各类快递公司打造6个苏木镇运输服务站和31嘎查村“一点多能”客货邮综合便民服务站,让农牧民通过村级服务平台取件,实现网上购物便利。二是按照“多站合一、资源共享”模式,共享旗邮政分公司下辖8家快递物流企业资源,依托“客货邮综合便民服务站”,投资56万元购置7辆“客货邮综合便民车”,基本构建“旗、苏木镇、嘎查村”三级农村牧区物流网络体系,逐步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三是严格执行交通惠民政策。截至2023年12月,全旗共计减免绿通车辆30594辆,减免总额167.7516万元。

  (三)竭尽全力谋改革、强管理,行业治理能力加快提升。

  一是建成投用路长制“APP”管理平台,让村干部或村民成为“村级路长”,公路管养人员通过路长制“APP”,相互沟通、相互配合,共享资源、消除盲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路长监管体系。二是加强路政巡查和案件侦破工作。2023年,路政巡查里程达2000余公里,拆除限高架70余处、非公路标志标牌40余块,查处路政赔补偿案件37件,打击查处“黑车”10辆,查处违规议价、未使用记程计价设备出租车36辆,查处11辆违规运营客运车辆。三是持续优化审批事项流程,进一步缩短业务办理时限,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推进交通运输领域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四是建立交通运输行业信用标准体系,做好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信用评价等工作,不断优化交通运输行业营商环境推动法治建设。五是持续推进依法治旗工作。进一步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建立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聘请法律顾问1名。六是积极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投资15万余元,完成创城责任片区、车站、公交、出租等场站环境卫生整治、入户宣传等工作。

  (四)不遗余力守安全、保稳定,行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一是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与道路运输企业分别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安排专项经费,加强隐患排查,强化安全教育,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全面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局党组每月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主要领导每月至少带队检查1次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及时下达整改指令,全程闭环跟进隐患整改,全年累计召开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23次。三是先后邀请重庆交通大学副教授、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资深专家、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专家学者,结合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监管、行政执法能力提升等内容,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培训4次。四是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定人,定片,定时,对“道路运输、公路运营、工程建设、水上安全、公共交通”等5个重点领域每月至少开展1次拉网式、全覆盖安全隐患排查。今年以来,对我旗11家危货运输企业、1家客运企业、1家公交公司和1家出租车公司进行安全隐患摸排和风险评估,共发现安全隐患369条,目前已整改308条。五是聘请内蒙古交通设计院对全旗公路及交安附属设施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现场分析讨论,制定解决方案,共排查8条县道、24条乡道,共计1033.5公里。六是争取交通运输厅、市局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项目和资金,以项目实施带动隐患整改。今年以来,实施C005、C016等5条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共计整治隐患里程41.728公里,总投资540.3744万元。投资20余万元,实施“千村万带”工程,新增减速带700余米、标志牌100余个、爆闪警示灯120余个。七是强化快递物流安全监管。规范辖区内物流寄递行业经营秩序,最大限度消除行业安全隐患,检查全旗快递物流企业9次,共发现安全隐患3条,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2024年工作思路

  2024年,我局将按照旗委、旗政府部署要求,聚焦优化路网结构、便捷农牧民群众出行、实现高速公路过境,“四好农村路”建设、城乡一体化推进等主责主业,全力推进重点公路项目建设,扎实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加快提升农村公路防灾减灾能力,加快健全健康可持续的农村公路长效管养机制,加快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构建功能集约、便利高效的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模式,推进绿色公路建设,加快发展农村公路路衍经济,推动实现“因路而兴”、“因路而富”,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让广大农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是持续推进重点公路建设。加快推进省道215线通史至海则畔(蒙陕界)段一级公路建设步伐,做好柴登至图克一级公路做好征地拆迁协调工作、积极配合市局办理省道215线锡尼镇至乌审召段二级公路前期手续、省道26线准格尔至银川高速公路兰家梁至昂素段公路工可研咨询评估、实地踏勘等前期工作,力争省道36乌审旗至榆林高速公路取得阶段性进展,积极与陕西省榆林市对接,全力推进阿小、乌横出口公路建设,争取项目早日落地实施。

  二是稳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2024年,计划新改建农村牧区公路60公里,总投资约3000万元;常态化开展2000公里县乡村道日常养护工作,总投资约1350万元;做好“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复核验收、全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验收迎检准备工作。

  三是扎实开展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2024年,持续推动图克镇公交首末站、农村客运中转站、邮政快递物流分拨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优化图克工业园区周边区域客邮场、站、运共用,促进客流、物流、电商融合发展;分步骤、分阶段完成全旗苏木镇、嘎查村级“客货邮综合便民服务站”建设任务;进一步提高农村寄递物流行业服务质量,扩大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受益面,逐步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